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免费培训为乡村萌童播下艺术种

编辑:csm351
2018-07-29来源:新浪新闻

       平定县锁簧镇文化活动站有专门的舞蹈教室。家长们说,舞蹈老师谈玥认真负责,孩子们不但学会了舞蹈基本功,而且连走姿、坐姿都得到了纠正。
       暑伏天又闷又热,平定县锁簧镇文化活动站二楼,在欢快的乐曲声中,20多个身穿练功服的女生就像一只只小青蛙一样,安静地趴在地上练胯的基本功青蛙趴胯。县文化馆舞蹈老师谈玥和助教王海霞帮着动作不标准的学生纠正姿势。
       教街舞的老师赵晓宙曾登上过央视多个节目,孩子们都喜欢跟着他跳,十多天就学会了一支简单的街舞。
       这是平定县文化馆锁簧分馆暑期免费艺术培训班的舞蹈课。据锁簧镇文化站站长杨瑞介绍,从2013年开始,县文化馆就开始在锁簧镇设立免费艺术培训班,全镇范围内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能报名参加,有舞蹈、书法、国画、剪纸等培训。
  “一个月的时间,我们要学习勾绷、胯、前压脚、大踢腿4个中国舞基本功组合,还要学习5个小舞蹈。孩子们年龄差距大,最小的四岁,最大的八九岁,完全没有基础,教学难度大。难能可贵的是家长特别支持,孩子们也都坚持下来了。”谈玥说,“开始的时候,孩子们完全听不懂我说的话,有的还很排斥。坚持锻炼十几天后,孩子们不但学会了基本功,而且手眼身法都与之前有了不同。这样的启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4周岁的王雨欣咳嗽一直不好,但舍不得休息,坚持上课。“回去就在床上练,每天都主动要我送她来。现在,孩子走路不驼背了,挺胸抬头走得可精神了。谈老师很严厉,但孩子们出成绩,小舞蹈跳得有模有样。”王雨欣的妈妈说。


       冯雪梅在教授学生剪纸技巧,她希望让更多孩子了解剪纸、爱上剪纸,传承剪纸非遗文化。
       平定县剪纸协会会长韩建华的剪纸课吸引了许多家长、成人学员和孩子们一起学。
       今年,锁簧分馆新增加了剪纸课,由平定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锁簧镇剪纸协会会长冯雪梅担任老师。“这样的免费培训班可以让孩子了解家乡民俗文化,传承非遗,非常有意义。”她说。


       负责国画培训的志愿者王兰珍说,想不到孩子们接受能力很强,都画得很棒。


       从2013年暑期开始,李英智就参与免费培训学生,6年来的酷暑,他都与这些乡村的孩子们相伴。教室墙上挂的是多年来学生的作品。
       书法、国画班老师是县文化馆专职老师李英智,他从2013年开始在锁簧分馆培训学生素描、简笔画、书法、国画等课程,有些孩子每年都来。
  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延建强说,今年的暑期免费培训班开设舞蹈(中国舞、街舞)、书法、美术(国画、简笔画)、剪纸、器乐等6类12项课程,学员共计300余人。除在锁簧镇分馆开设培训班外,为满足县城农民工子女艺术培训需求,文化馆负责人积极与社会企业联系,在“起为”汽车城开设了文化馆培训基地,并招聘文化志愿者开展国画、剪纸培训课程,弥补文化馆师资力量的不足。
  “起为”汽车城二楼靠南的几十平方米场地用窗帘隔成街舞、剪纸、国画三个教室。场地简陋却阻挡不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志愿者王兰珍负责国画培训,她边检查学生作业边说:“孩子们画得真好,出乎我的意料。”认识国画颜料、学习用毛笔、练习画圈圈和直线,没想到这些枯燥的启蒙教学竟让孩子们很着迷。有个在家调皮捣蛋的男孩能安静地坐在那里画直线,家长说,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前几天下大雨,家长说雨天危险不用去了,但孩子却坚持要来,风雨无阻。
  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学习时间,但王兰珍和学生、家长一点没有懈怠,建立微信群,每晚交流学习心得,家长们也很配合,早早地来帮着打扫卫生,配合老师教学。
  “免费艺术培训对农村的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有意识的引导,是孩子们通往艺术之路的启蒙课。”县文化馆副馆长王小玲说:“我们要做的就是艺术启蒙,引导孩子和家长了解各种艺术形式,培养兴趣,我们给他们撒下启蒙的种子,他们长大后,在合适的时候,或许会生根发芽,终身受益。”
  葛燕红/文 肖秀花/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