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民间音乐人”教吴歌 传播苏州文化

编辑:csm351
2018-08-14

  近日,东大街社区专门请来“民间音乐人”金老师,组织辖区内的近20个小朋友开展了一次“学吴歌,体验苏州文化”活动。
  吴歌是吴语方言地区广大民众的口头文学创作,江南太湖流域一带是吴歌产生发展的中心地区。作为土生土长的苏州人,金老师发现,吴歌几近失传,甚至是小时候那些耳熟能详的江南童谣、叫卖声都渐渐消失在城市的钢筋混凝土中。金老师希望这些声音还能从生活中传播出来,便开始致力于让孩子们唱起属于家乡的吴歌。
  这次金老师教大家唱的是小朋友都比较熟悉的《卖糖粥》,而这首吴歌就是金老师谱的曲。小朋友一句一句跟着金老师学唱,学得特别认真。由于歌词改编自童谣《卖糖粥》,加上小朋友的接受能力比较强,学唱了五六遍后,大家基本就可以跟着哼吴歌《卖糖粥》了。小张同学是东大街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作为苏州人的他表示:“以前我知道有《卖糖粥》这首童谣,但是没接触过吴歌,也不知道《卖糖粥》怎么唱,今天学了一下,觉得还是蛮容易唱的,也很好听。回家我要教爸爸妈妈一起唱。”
  学唱完了吴歌《卖糖粥》,金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为什么糖粥和“笃笃笃”联系在一起。原来,“笃笃笃”是卖糖粥最有代表性的招徕声。过去卖糖粥,都是放在“骆驼担”里卖的。这骆驼担,是一种挑在肩上的竹担,前面是一大锅粥,后面是一只炉子,上面烧着一锅水。这担子上还有碗柜、抽屉等,就像一间迷你厨房。最主要的是前面有一个竖着的竹梆,开有纵长口子。挑担人手持一根竹棒,边走边敲竹梆,发出“笃笃笃”声,老百姓一听这竹梆声,就知是卖糖粥的来了。说到吃的,小朋友们的话匣子立即就打开了,有的表示没吃过,有的表示知道哪里有卖正宗的糖粥,现场一下子热闹起来。
  据了解,社区还将邀请金老师来教小朋友学《外婆桥》《苏州水八仙》等吴歌。社区负责人表示:“吴歌是苏州特有的文化,用歌曲的形式来传唱苏州文化,不但容易记忆,还能更好地传承吴文化。”

朱毓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