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举行,科学家母女表演四手联奏

编辑:csm351
2018-10-18来源:上观新闻
 

在音乐会现场,曾凡一教授的母亲黄淑帧教授与她一起完成了《圆周旋舞》四手联奏首演。

  金秋十月,又逢重阳。今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了2018秋季草坪音乐会,叶叔华、曾溢滔、戴立信等上海老一辈科学家出席。他们与上海其他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一起欣赏了廖昌永、刘恋等歌唱家的演唱以及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演出。黄淑帧、曾凡一这对母女科学家表演了四手联奏,体现出艺术与科学融合之美。


  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党委、市科协等主办,2015年以来,已举办10场,受到上海科技工作者的好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00余人次及科技工作者8600余人次参与了活动,一大批科学家和艺术家联袂献演。以“科技+音乐”为特色的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已成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新名片。
  本场音乐会恰逢市科协成立60周年,主办单位精心组织,把“科学的元素、文化的底蕴、时尚的气息”融合在音乐会中。长期从事医学遗传学和胚胎工程学研究的黄淑帧教授等科技工作者,与指挥家汤沐海,歌唱家廖昌永、刘恋以及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联袂献演,在一批歌颂祖国、传承中国文化的经典曲目中,分享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幸福感受。


  音乐会上表演了主办方首创的视频交响乐《百年建筑 前世今生》,这一作品把上海科学会堂这座法式洋房建筑,逐步成为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科学传播和交朋会友重要场所的发展历程,用音乐、影视表现手法作了演绎,同步播映了科学会堂珍贵史料及3D光影秀。
  曾凡一教授既是知名女科学家,也是极具天赋的音乐人。她在繁忙的科研工作间隙,创作了《圆周旋舞》歌曲,艺术化地表现了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学和数学著作《周髀算经》。在音乐会现场,曾凡一的母亲黄淑帧教授与她一起完成了《圆周旋舞》四手联奏首演。


  曾凡一的研究领域是遗传学,她的身上就体现了基因遗传的奥妙。她的父亲曾溢滔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原所长。母亲黄淑帧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终身教授。在他们的培养下,曾凡一读小学时就经常身穿白大褂,在父母的单位里做实验。
  先天遗传加上后天培养,不但让曾凡一成为了科学家,还成长为一名极具天赋的次女中音歌手。她的父母都很有艺术天赋:曾溢滔喜欢画油画、摄影、听交响乐;黄淑帧则喜欢弹钢琴、拉手风琴,还在上海演唱大赛中获过奖。在母亲的培养下,曾凡一4岁就开始学习弹钢琴,并表现出识别“绝对音高”的天赋。她还秉承了母亲的歌唱天赋,拥有宽厚醇美的嗓音,受过廖一鸣、谭冰若、吴国钧等知名声乐教授的指导。在美国留学期间,她一边学习生物学专业,一边修完了音乐专业的全部主课程。
  音乐会上,上海市医师协会会员表演的心韵古筝合奏,展现了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文化底蕴。小提琴家俞丽拿的高足陈家怡原汁原味地表演了《梁祝》,并创造性地配以梦幻的光影秀和真人舞蹈短剧,把缠绵悱恻的爱情美轮美奂地呈现给每一位观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