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夫妻学电脑记录音乐,无私奉献毕生所学:有生之年编成三本书

编辑:csm351
2019-04-15来源:社会趣文

  “狗狗,不要看了,再看你的眼睛都快要肿起来了。”4月11日,重庆北碚,周传勋、王柳生夫妻又开始他们的“玩笑”式的聊天。老两口十几年来都没有直接呼过对方的名字,都是喊小名。觉得这样喊起来,会感到很亲切,很多时候甚至把痛苦也抛到一边。“你看他最乖了,你喊他他才停一下,他都停不住。”王柳生很幸福地说道。周传勋和王柳生在1981年结的婚,因为王柳生身体的原因,婚后俩人没有孩子,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感到遗憾,夫妻俩多才多艺,各自把自己的创作成绩和作品当作了自己的儿女,相伴一生,还是感到很快乐和幸福,这就是他们的家。


  生活在重庆北碚的周传勋今年86岁,是一名民间艺术家,兼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还是一位音乐工作者,妻子王柳生曾是自己的学生。老周学识渊博,才华涉及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多个领域,曾经参加过全国80多样的文艺活动,获得过不少奖项。“我的身体和智慧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早已经是人民的了。”周传勋自豪地说道。多年的演艺生涯,使得退休后的老周成为了当地民间的一位名人,向他拜师学艺的不在少数。在这一个经济社会,老周却从来不讲经济,而是无私地把毕生所学奉献给人们。


  86岁的老周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临走前想把自己浑身的武艺传承下去,献给国家。于是在80岁高龄的时候开始学习电脑。周传勋不耻下问,请教他人次数上百次,其中还包括小学生,为了学好并熟悉地应用电脑,他用坏了3台电脑,就这样刻苦学习了5、6年。为了节约,周传勋和妻子就到当地的文化馆捡别人用过的废纸,用废纸的另一面当作打印纸。他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想赶在生命最后十几年的时间出三本书,作为自己的重要遗产,并传承下去。


  从那以后,周传勋早上6点准时起床,先在床上进行锻炼,活动活动手脚,午饭过后就回到电脑桌上,开始他一天的工作。由于年纪大,老周患上了糖尿病、心脏病等老人病。然而,沉迷在工作的周传勋经常忘记休息,实在是累了,眼睛干涩了,才肯眯一会眼睛,晚上经常熬到12点后才睡觉。面对妻子的再三催促,周传勋才不舍地停下手中的工作。“他从来不为自己的生活和家庭担心,一心摆在工作上,有时候我真的很想把他电脑给砸了。”王柳生一说到这里就来气,眼睛也开始湿润起来,对周传勋是又爱又痛又恨。


  多才多艺的老周夫妻,备受邻居街坊的爱戴。他们当中有的从小就认识周传勋,并跟他学习了十几二十年。“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邻居街坊异口同声说。老周浑身才艺,传教之间却分文不收。妻子王柳生戏称他“死要面子活受罪”。老周本身就是一个文艺辅导者出身,他认为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不但分文不收,老周还曾出钱捐助“5·12”汶川大地震,热爱生命的他,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为国家、社会做跟多有意义的事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