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73岁老艺术家志愿服务11年,用音乐打开孩子的自信大门!

编辑:csm351
2019-04-25来源:快报聚焦
  现代快报讯(记者 宋经纬)法囯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音乐老师马修说:"永远别说永远,凡事都有可能。"在 11 年前,没有人能想到,雷建功能带着一群音乐零基础的孩子们走这么远,这么久。他们用美妙的民乐打动听众,登上了世界级舞台,获得了成长的快乐与自信 …… 如今,73 岁高龄的老艺术家雷建功荣获江苏"最美志愿者"称号,或许正是对这段如励志电影般的经历最好的褒奖。


△雷建功工作照

  一曲《海南春晓》 吹开了孩子们的心扉
  三月初的江南依然阴雨连绵,南京市古雄小学的音乐厅却亮着温馨的灯光,孩子们一个个精神抖擞,穿着鲜艳的舞台装。没有老师喊拍,鼓点一起,笙与唢呐随之呼应,一首感染力极强的《普天同庆》倾泻而出,仿佛有光从他们的身上散发。


△雷建功指导孩子们

  时间回到 2008 年 6 月,回忆起故事的开始,著名音乐家、南京民乐团原团长雷建功说:"一半是巧合,一半是缘分。"
  退休后,闲不住的雷建功总想找点事做,他注意到了少儿民族声乐、器乐教育的匮乏,而这又是自己喜欢做、擅长做的事。恰好这时古雄小学要加强音乐素质教育,正在寻找一位专业的指导老师,双方一拍即合。雷建功说,"是陈校长的一句‘普及民族管弦乐要从娃娃抓起’感动了我,他和吕校长都是干事的人,心诚。"
  南京古雄小学是一所位于南京城郊偏远小学,十多年前,这里的学生基本都是农村娃,别说音乐了,能好好学习已是家长们最大的心愿。组建乐团的过程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为了说通家长和孩子,雷建功和学校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演讲,当一曲饱含深情的《海南春晓》在教室响起时,大家的心被震撼了,原来音乐真的能打开人的心扉,为孩子的未来铺路。
  从八个到两百个,带孩子走向世界舞台
  一开始,雷建功只挑选了 8 个孩子,手把手教他们学笙,几个月后又增加了 5 个孩子演奏打击乐。2009 年 5 月,在雨花台区首届"魅力校园"艺术展演中,孩子们表演的《我和你》《北京欢迎你》《铃儿响叮当》《歌唱祖国》4 首连奏震撼全场,一举夺得活动最高金奖,初战告捷也坚定了雷建功打造少儿民族管乐团的决心。


△雷建功指导孩子们

  每周一次的指导显然不够,学校给雷建功配了 4 名青年教师做助手,除了周六的 2 个小时排练,孩子们每天中午会在上课前练习 40 分钟。为了培养乐团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雷建功和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哄"孩子,奖励课外书、作业本,给他们买饮料、冰激凌,出去演出时带他们吃肯德基。"孩子们平时并不是没得吃,可意义不一样,这是老师和学校对他们的肯定和激励。"


△古雄小学出访欧洲四国汇报演出

  几年来,乐团的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包括梯队在内的总人数近百人,雷建功的学生已有两百多人。乐团开始走出学校,走进社区,展演、巡演、专场音乐会 ……2011 年 9 月,古雄小学成功接待了"非洲画家南京行"文化交流活动的 5 国艺术家,非洲客人对一所农村小学有如此高水平的少儿乐团赞叹不已。2012 年 7 月,古雄少儿管乐团更是飞去了欧洲,参加第十一届中德青少年节,捧回了青少年节文艺汇演的最高金奖。
  曾经团里的"小矮子",如今变身多面手
  在古雄小学音乐厅外的走廊里,挂满了孩子亲手写给雷建功的明信片,学生刘正写道:"谢谢雷爷爷,是您带领我在音乐的海洋里遨游。"
  作为团里年纪最小的郭莉莎,刚刚入团的时候才刚上一年级,个子比团里别的孩子矮上了一大截。第一次试听课的时候,老师让郭莉莎打鼓,那时的小莉莎还不懂什么是鼓,什么是锣,只知道听到老师有节奏的敲打起鼓面时,心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回家到家后,她和爸爸妈妈商量入团的事,起初父母有点担心孩子学了乐器丢了学业,不过后来事实证明,不仅学业没丢,如今因一技傍身还考上了重点中学,成为了多面手。郭莉莎妈妈激动的告诉记者,对于一个农村出身的孩子来说,自卑心理总是会有的,但音乐却让莉莎充满自信。


△雷建功陪孩子们过生日

  在孩子们的眼里,雷建功是最严的师,最和蔼的父,十一年如一日的辛勤教导,让孩子们在音乐的海洋里体味到了人生的快乐。今年六年级的学生詹晟入团已有 4 年,明明是江南的孩子,却能把一曲《苏北风情》唢呐独奏吹的滋味儿十足。詹晟不好意思的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都要感谢雷老师"严"。"每次只要雷老师在,大家都会收起散漫抓紧练习。雷老师永远在表扬我们,有一点进步,他都能看的到,大家练习虽苦,却非常开心快乐。"
  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持来完成
  十一年弹指一挥间,对雷建功来说,古雄小学已成为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2014 年夏天,相伴了五年的第一批团员毕业,成为各中学争抢的对象。想起他们,雷建功时常惋惜,"要是能有学校整体接收就好了,他们还能继续一起练习。"
  在这里,他的头衔很多,有人管他叫团长、指导老师,演出时他的正式称呼是艺术总监、指挥,近两年又多了个新名词——群众文艺志愿者。但雷建功最喜欢听到的还是孩子们喊他一声"雷爷爷"。古雄小学学生陈雨欣说:"跟着雷爷爷学习了三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下大雨,本以为雷爷爷不会来了,没想到一推门看他正在门外收伞,背后已被雨水浸湿。他说,‘你们小朋友都能坚持,我也不能退缩呀。’约翰逊曾说过,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持来完成。雷爷爷就是这句话最真实的写照。"


△雷建功获奖现场

  在接受"最美志愿者"殊荣的那天,今年已 73 岁的雷建功因多年劳累腰椎病犯了,坐在台下静静等候,不过当他看到台上的孩子紧张排演时,他怎么也放心不下,还是坚持起身执导,直到演出开始。"我相信,音乐可以改变人生。不论这些孩子今后散落在哪里,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会不会成为音乐家、艺术家,这几年的光阴一定会在他们心里留下痕迹,让他们多一分对生活的热忱,多一些对美的鉴赏能力。这就是我留给他们的礼物。"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古雄少儿民族管乐团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也希望这样的少儿乐团在南京越来越多。

(古雄小学供图 编辑 刘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