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之光全纳教育中心:为盲残儿童铺设成才之路

编辑:csm351
2019-06-14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台
  音乐之光:因爱筑家 以乐绘彩   
  音乐是感情的传递,也是爱的升华。音乐之光,就是视障儿童们温暖的家。
  2013年,音乐之光的志愿者们第一次接触盲童,从此就与这群特殊的群体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11月,专注为视障儿童提供免费音乐教育和生活帮扶的音乐之光正式注册成立,为更多的视障儿童学习音乐,提升音乐技能,掌握一技之长立足社会创造了条件。
  以音乐之手,开光明之门。
  为解决更多视障儿童的现实困难,2016年1月,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市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合作启动了“聆听世界·触摸光明”盲童救助慈善项目,旨在挖掘视障儿童音乐潜能,组织视障儿童接受声乐、器乐学习培训,参加国内外音乐比赛和文化交流活动,使其掌握一项技能得以谋生。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促进自身的自我完善。在郑州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大力持下,越来越多的视障儿童进入音乐之光,得到专业的音乐教育,改变未来生活创造了可能。

  积极为孩子们的成长探索铺路,积极为每一个孩子解决现实困难,除了持续开展慈善项目提升视障儿童的音乐技能,音乐之光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脱贫攻坚,为更多的视障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2018年9月20日,由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发起的“聆听世界·触摸光明”盲童音乐教育扶贫救助项目从全国申报的650个精准扶贫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经典案例40强,荣获由人民日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能力建设模式推荐案例,成为郑州慈善总会和音乐之光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号召,助力扶贫攻坚的最好证明。
  爱在播撒,爱在延续。在音乐之光志愿者教师们坚持不懈地教学中,越来越多的视障儿童从“门外汉”变成了小小“音乐家”,参加各种省、市及全国大型演出及文化交流活动,并取得了斐然成绩,不仅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自信心、荣誉感和自我认同感,同时也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就业奠定了基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2015年8月,音乐之光盲童参加中国浙江首届二胡大赛,分别斩获少年组金奖、儿童组银奖、铜奖、优秀奖,填补了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残疾人事业中的一项空白;
  2016年1月,音乐之光盲童二胡社团应邀参加央视全国少儿春晚,在星光大道摄影棚录制节目;
  2016年1月,音乐之光盲童二胡社团夺得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器乐类合奏金奖;
  2016年8月,音乐之光盲童参加“敦煌杯·上海”二胡大赛,获得了非职业儿童组金奖、银奖;非职业少年组银奖;非职业儿童组铜奖;优秀表演奖;九个孩子共同获得二胡重奏集体铜奖;
  2018年1月,音乐之光视障少儿艺术团受邀参见湖南卫视少儿春晚并表演了精彩的雷琴对奏《智斗》,荣获全国最受欢迎的少儿公益品牌栏目奖。
  从不与人言到主动交流、从自卑懦弱到自信阳光、从独自沉默到合群嬉闹……在一个个小小的跃动的音符里,在音乐之光所有志愿者的关爱里,孩子们的变化显而易见。他们第一次有了可以敞开心扉交流的伙伴,也第一次懂得爱的真谛。而音乐之光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志愿者们,用随叫随到、负责到底、贴心关爱的行动,为数百名进入音乐之光学习的孩子们漆黑的世界点亮光明和温暖。
  在现实的需要中精进,在时代的发展中变革。为满足视障儿童接受专业学前教育的需求,2019年,音乐之光全纳教育中心在郑州市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为更多视障儿童提升学前综合能力和文化素质,日后进入高质量的特殊学校搭建了桥梁。
  因爱筑家,以乐绘彩。未来,音乐之光将以更强的责任感、更多的使命感,为更多视障儿童的未来发展增彩添色!
  公益链接:
  音乐之光全纳教育:专注音乐教育 成就光明未来
  郑州市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是经郑州市民政局批准的社会组织,主要为残疾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专业的音乐、语言、舞蹈、素质文化培养和生活帮扶,致力用音乐之手,为视障儿童开启光明之门。音乐之光的孩子们先后登上央视少儿春晚、星光大道、湖南卫视芒果TV少儿春晚等大型舞台,先后参加中国浙江首届二胡大赛、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敦煌杯•上海”二胡大赛等,均取得卓越成绩,得到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肯定。2018年,音乐之光“聆听世界•触摸光明”盲童音乐教育扶贫项目荣获人民日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能力建设模式推荐案例。(更多详细信息参见http://www.yinyuezhiguang.cn/及百度百科相关内容)
  培养目标
  音乐之光全纳教育中心面向全国招收学前班视障儿童(9月入学),主要提供文化课与艺术课的融合教育,提升学龄前视障儿童的自理能力、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塑造专项技能,为学生进入高品质院校奠定基础,为特教学校输送高质量人才。
  学制和培养方式
  ①视障儿童学前班:全日制学习模式,可酌情提供夜间照料。
  ②教育重点:语言交际能力和音乐专项技能,基础钢琴和盲谱为必修课程。定向培养二胡演奏员4名,可参与二胡联奏或进入音乐之光民乐团;定向培养大、中、小提琴演奏员4名,可加入室内乐及弦乐四重奏组合,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演出。
  招生原则和范围
  2019年面向全国招收5岁以上,12岁以下的视障儿童,地区不限,但需持有经相关部门鉴定核发的视力残疾证且智力正常,具有音乐基础的优先考虑。
  学习内容和时间
  1.基础文化课。语文、数学、英语(全部为盲文授课),并辅助有少儿语言、手工课程等。
  2.定期开展器乐、声乐课程,涵盖钢琴、二胡、古筝、大小提琴、合唱等。
  3.上课时间: 8:00—11:00文化课;15:00——18:00音乐课。冬令时上下课时间全部后延一小时。
  学年时间: 2019年9月——2020年1月;2020年2月——2020年7月。
  4.上课要求:前三个月家长需全天候陪读。
  师资配备
  文化课教师:经验丰富、从事幼教教育的特教教师;
  艺术课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核准的高级音乐教师;各大音乐学院毕业硕士高级音乐教师。
  学校环境
  校区整体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简约明快。按功能分类有:文化课教室、活动区、儿童休息房、艺术中心舞台区、钢琴房、智能钢琴教室、排练室、会议室(慈善展厅)等。
  报名方式
  ①直接拨打电话18939561560/19939960566/17838381853报名。
  ②添加音乐之光招生老师微信号17838381853,具体咨询,登记报名。
  注意事项
  ①本年度招生工作至2019年8月31日截止,有学习需求者从速办理。
  ②对学习成绩或音乐技能特别优异学生,学校将给予专项扶持待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