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孩子们创作的音乐作品由演奏家在音乐会上公演?在这里,疯狂的想法变成现实

编辑:csm351
2019-07-10来源:上观新闻
  用短短7天的时间,启发孩子们创作出自己的音乐,再由职业演奏家在音乐会上公演。这是一个多么疯狂的想法!
  在上海夏季音乐节“小作曲家工作坊”,一切正在变成现实。每年夏天,一群孩子跟随来自纽约、上海的作曲导师上课,最终创作出一首属于自己的作品。今年,共有9位小作曲家参与项目,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11岁。7月8日晚,他们的作品正式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前几年“小作曲家工作坊”的参与者们也回来了,他们手拿全球知名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踏上新的音乐之旅。
  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高二的杨文奇,为小提琴、低音提琴、大管、圆号、打击乐、钢琴而创作的《柳》,在上交演奏家的诠释下带来惊喜。
音乐会上,夏商周和演奏家们共同演奏自己的作品。上海交响乐团提供 
  如何把灵感变成音符?
  参加小作曲家工作坊的孩子,大都来自普通中小学。南洋模范中学的成玉伟平时非常喜欢听歌,但并没有太多的乐理知识。他有一次参观了民间音乐家阿炳的墓地,又在墓地的不远处听见有人唱邓丽君的《微风细雨》,当时就希望有一天能把此情此景用音乐描绘出来。今年夏天在“小作曲家工作坊”,他的想法终于变成了现实。
  “小作曲家工作坊”创始人、低音提琴演奏家乔恩·迪克告诉记者:“许多孩子都是潜在的艺术家,创办‘小作曲家工作坊’就是希望能帮助孩子们将自己内心的音乐表达出来。”
  一系列的课程,就像是游戏一样。孩子们围成一圈,用手掌在身体上拍打,创造出不同的节奏。在纽约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家的示范和讲解下,孩子们一点点了解小提琴、大管、圆号等乐器的个性以及不同的演奏技巧。在动笔写下音符之前,导师们还鼓励孩子们把脑中的音乐先画下来。
  就这样,孩子们的作品慢慢有了雏形。来自哈尔滨的夏商周是此次工作坊年龄最小的学员,看上去却十分老成。这位小小少年从小喜欢音乐,7岁时就写出了自己的第一首作品《细雨幻想曲》。这一次,他交出的作品题为《自然之舞》,描绘的是上海这座城市。他说:“上海的街道很美,有许多梧桐树,树上还有许多小鸟。我看过上海的日出,也感受过这里的细雨,自然的变化给我带来许多灵感。”
  同样11岁的郭曹良彦,已学习钢琴7年。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上完小学二年级,他便选择离开学校,在家自学。“我父母很开明,会给我引导,但也会尊重我的学习意愿。平时我会在家上伯克利音乐学院的网课,也会到全国各地参加感兴趣的音乐大师班。”在小作曲家工作坊,他的作品《Peace》讲述了美国历史上首位女飞行员的故事,希望能鼓励更多女性追逐自己的梦想。
  让孩子们大胆去表达
  在“小作曲家工作坊”,乔恩·迪克有一个原则:只去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不干涉和改动孩子们作品中的节奏和旋律。因为他常常发现,当孩子们大胆去表达,总能带给人惊喜。他希望大人多去听听孩子们的音乐,因为他们的音乐代表着未来。
  夏季音乐节“小作曲家工作坊”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了。今年,首届小作曲家工作坊的参与者,17岁的廖书文也回到了这里,她鼓励小作曲家们大胆地与演奏家们沟通:“如果排练中演奏员们的表达与你们预想的不同,要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如今,廖书文已是曼哈顿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的学生,在学院的一次论坛上,她还特别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当年在小作曲家工作坊的作品《狼影》。对这部作品,乔恩·迪克仍然记忆犹新:“真是很棒的作品,很狂野,也很难演!孩子们的创造力常常让大人也感到惊讶。”
  去年参加“小作曲家工作坊”的蒋曦健也回来了。18岁的他刚刚拿到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他非常喜欢“小作曲家工作坊”的氛围。老师们花了很长时间带他们做游戏,训练大家的发散思维,告诉他们,只要心中有音乐,桌子、椅子、垃圾桶也可以变成打击乐器。蒋曦健说:“虽然小作曲家工作坊只有短短7天,但对我产生了长远的影响。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喜欢上了作曲,而且对于自己的创作有了更多自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