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用音乐“看”世界,失明女孩圆了大学梦

编辑:csm351
2019-07-18来源:三湘都市报

  学子档案
  谷雨:女,21岁
  籍贯:张家界市桑植县
  高考成绩:546分(高校单招)
  录取院校:北京联合大学
  “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21岁的谷雨是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11岁时病魔让她双目失明。面对突如其来的黑暗,她没有放弃,用音乐点亮世界和人生。不久前,她通过高校单招考试,以546分的好成绩拿到了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失明
  术后第一句话是“回校学习”
  早上6点起床吃药,然后去教室上课;中午吃完饭后开始练琴;晚自习把当天作业完成。很长一段时间,谷雨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习生活都是如此。
  她出生在张家界市桑植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0岁那年,一场变故突如其来:谷雨被确诊为脑部瘤,由于肿瘤位置较为特殊,压迫了视觉神经,她的视力日渐下降。11岁时,双目完全失明。
  回忆起10年前的一幕,谷妈妈仍然记忆犹新。“肿瘤在最接近视觉神经的位置,医生都不敢开刀,劝我们放弃治疗。”为了救女儿,谷妈妈把房子卖了,带着女儿辗转全国多个城市寻医治病。年幼的谷雨虽然被病痛折磨,却一直安慰父母:“没事的,会好的。”
  手术后不久,谷雨连着发了整整9天高烧。最终,坚强的谷雨挺过来了。“女儿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等我病好了,就可以回学校继续学习了。”
  至今,谷雨仍然需要每天吃药,不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与此同时,谷雨奶奶的身体也每况愈下,祖孙俩的医药费让家里负债累累,全靠谷爸爸在建筑工地工作来支撑一家人生活。但这些困难,谷雨认为都不算什么,“这么重的病我都扛过来了,还有什么做不好的。”
  学业
  听着学完课程、站着完成高考
  2012年,谷雨病情稍有好转,便来到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求学。在这里,学校为她的求学提供了最大的帮助,甚至还安排谷妈妈在学校一边当生活老师,一边照顾女儿。14岁的谷雨在这里开始系统学习盲文,并从五年级下学期的课程开始就读。在学习上,谷雨表现优异。她的同学都是从一年级开始学习盲文,但她仅用半年的时间就赶上了所有同学。“我现在比他们写得还快。”谷雨笑着说,她在班上会时不时和同学们一起比扎盲文的速度,总是不小心就得了第一。
  2014年,脑瘤复发,谷雨辗转于学校和医院之间。不能按时听课,她便让同学帮忙录音,自己在病床上对着课本,一边听录音一边学习。就这样,从初中到高中,她没有落下一门课程,成绩也一直稳居班级前三。
  高考前夕,谷雨突然觉得腰部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时发现,居然是由于脑部肿瘤的积液顺着脊髓流到腰部,引起疼痛。高考即将来临,没有合适的手术能根除疼痛,谷雨硬是站着学习来缓解疼痛。晚自习的教室里,她经常一站就是3个小时以上。直到最后在高考考场,她还向老师申请,站着做完了所有试卷。最终,谷雨以超出录取线60余分的成绩,被北京联合大学录取。
  未来
  决心用音乐“看”世界
  与谷雨面对面交谈时,记者发现,只要有音乐,她都能跟着节奏哼唱起来。咖啡店里的欧美音乐也好、车载电台里的流行歌曲也罢,她总能找到节拍,边晃动脑袋边唱出声来。谷雨还自学了电子琴、钢琴、葫芦丝、吉他、巴乌等乐器,每一种她都能够演奏出完整的乐曲。现在,谷雨又开始向新领域“进军”,“今天是我学笛子的第五天了!”采访当日,她满脸骄傲地说道。
  由于学业紧张,没有时间练琴时,她会在中午午休时间偷偷跑到琴房练琴。有一次被老师发现了,本以为会被批评,但老师却为谷雨配了一把琴房的钥匙。自此以后,只要一有时间,谷雨便会去琴房练琴。
  在学校,谷雨还是学校广播站和合唱团的“顶梁柱”。她经常和合唱团同学一起参加各种演出和比赛,2015年,她们还一起参加了第3届俄罗斯欧亚国际合唱比赛。谷雨说:“每一次比赛都是对我的历练,能够在提高水平的同时增长见识。”
  会唱、会演奏、会主持的谷雨,还学会了创作歌曲。她说自己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人的爱和帮助,要把自己想说的话写成一首首歌曲,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在她求医住院期间,有一位叔叔经常来看望她,给她各种鼓励。但在2013年,这位叔叔因肝癌离世,悲痛之余的谷雨便写下了一首《因为你》送给远在天国的叔叔。在歌里,当时仅15岁的谷雨唱着:“谢谢你,多希望能看清你的脸。”
  生活在黑暗中,谷雨却希望自己能照亮别人。连续多年,她参与了各种义演活动。每一次回老家,她都会去养老院探望老人,为他们唱歌;在学校里,她会无偿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吹葫芦丝、做手工品。
  即将进入大学,谷雨内心充满期待。她决心用音乐“看”世界,也带给身边更多温暖和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