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警察、程序员、音乐老师,这支乐队感受当下真实,投身音乐幻境

编辑:csm351
2019-09-13
  重庆大学城的一次音乐节上,一支乐队引起了很多学生和观众的注意,他们唱着日系轻摇滚和一些知名动漫的主题曲,带着台下的人们一起摇摆,气氛好的不得了。
  演出结束后,受到这支乐队的感染,有学生在网上发了条帖子:
  “求问,怎么才能联系到这支乐队?”
  这个学生帖子里说的乐队,就是重庆的真实幻境乐队。
  2013年夏天,由鼓手小孟和贝斯老夏为发起人,他们和当时的吉他手田涛 ,科班出身的美声主唱vivi 一起,成立了这支乐队。
  初期,乐队在这个基础上,玩着哥特金属和北欧的一些重型音乐,一些成员陆陆续续加入或离开,后来吉他文俊,主唱晏洁加入,乐队里又加入了rapper张霄,吉他杨坤,和声潇潇等人,慢慢固定成了现在玩着轻摇的阵容。
  对于乐队元老老夏来说,音乐的启蒙来自Beyond和黄家驹,几张旧卡碟撑起了初中的时光;到了高中,唐朝黑豹和轮回等乐队的音乐是他最喜欢的; Metallica、Nirvana、Guns N' Roses等乐队在大学给他带去了深远的影响,对他组建乐队也多少产生了推动。
  真实幻境乐队的风格就和他们成员喜欢的音乐一样,有着风格的摆动,他们在探索音乐风格的路上走得很远。
  在乐队成员的更迭和磨合中,他们的音乐风格从轻到重,后来又从重到轻;从哥特金属、交响金属,到日系摇滚,只要是旋律好听,内容不媚俗的音乐风格,他们都会听,都会去尝试。
  和很多独立乐队一样,真实幻境乐队的成员们都有着自己的工作,他们有的是警察,有的谈着生意,有的在阿里做互联网,小孟和老夏还开了音乐培训班。
  工作之余抽空写歌排练,用职业养音乐,这种状态已经保持了十多年,白天他们是各种职业工作者,夜晚就是排练、演出努力寻梦的追梦人。
  要想工作、生活、乐队完美统一不冲突,但是平衡起来却很难,毕竟所有人都得生存发展,这支乐队只能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挤时间出来创作排练演出。在乐队几人的回忆里,这些年大部分的休息时间,不是去排练室,就是在去演出的路上。
  真实幻境乐队演唱现场
  正如乐队成员文俊所说:“我们不够专业,也没有大量的时间投入到音乐里,只能时间换空间。别的乐队可以一个月写一首歌,我们可能要半年或者一年才能写一首歌,但没关系,只要我们一直搞,总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见得比他们少,贵在坚持吧。”
  一言以蔽之,“不想老了才来搞这样的事情,而是一直搞到老”,就是这支乐队的想法。
  乐队走过十几年,也经历过很多很多。
  一开始乐队表演的规模很小,他们曾经参加那种重摇滚乐队的音乐节,看着别的队观众都嗨得不得了,但轮到他们的时候就很冷淡。
  早期的时候,乐队曾今只剩老夏、文俊 、小孟三人,有一次他们去参加livehouse的乐队拼盘演出,轮到他们演时,台下面只有三个观众。
  最后,他们决定去参加大学城音乐节,把自己的音乐和更多的年轻人去分享。
  他们几乎参加了历届的重庆大学城钓鱼城国际音乐节,这次他们找到了喜欢自己的人群,学生和他们有着亲和的熟悉感。
  渐渐地,乐队唱的场子大了起来,从台下寒酸的三四个人,变成了好几千人。
  回忆起和音乐的种种过往,乐队成员们都有着印象深刻的事情。
  有一年乐队在美院演出,演出完,一个贵州的高三美术艺考小学妹来后台找到他们,说乐队的歌很好听,很喜欢,后来她手绘了一张真实幻境乐队的Q版寄过来,给乐队加油打气。
  文俊曾经是一名狱警,当时,他看管的一个犯人已经第三次入狱,其他监狱警察都拿他没办法,叫他做什么都不理,还经常惹事,因为这个犯人已经绝望了,不想减刑,不想出去了。
  文俊知道他喜欢音乐,很年轻的时候学过吉他,就跟他说监狱也有一种减刑的办法叫“文艺改造”,就是参加监狱的文艺比赛,能拿奖也能减刑。
  后来犯人就天天练琴,文俊就给他找吉他,找谱让他练。犯人不仅一头扎进音乐的海洋里,还认真的准备比赛,最后拿了奖。
  “他后来还一直很感谢我,这事,讲真我觉得还挺有意义的,音乐也能拯救人。”
  主唱晏洁年近四十,依然参加着各种歌唱活动和比赛,从他的脸上,我没有看到岁月的洗劫,我看到的是怡然自得的梦想和年轻的状态。
  当真实幻境乐队的成员们聊起天的时候,有一种磨合多年的默契和协调,他们快乐,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去平衡生活和音乐,他们一手拿着面包,另一手也想握住梦,他们感叹着乐队做音乐的很多现实障碍,但是并没有因此气馁。
  虽然乐队的作品不是很多,但是在略显简陋的录音条件和并不充裕的时间下,他们已经做到了最好。
  《方向》是乐队比较早的的一首歌,13年冬季的一个深夜,他们在西南政法大学那边朋友开的琴行排练,结束后大家有些意犹未尽,于是找了个小酒馆继续喝酒弹琴唱歌。吉他手文俊弹琴,前主唱vivi创作出来旋律,形成了一个片段,后来经过不断的修改和丰富完善,再由老夏填词,最终成型。
  整首歌曲就和乐队成员们的心态一样,表达着积极向上的情绪,仿佛在说:“路漫漫,坚持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方向。”
  去年一个外地来重庆拍戏的剧组听到这首歌,导演觉得很符合他们电影的主题,就邀请乐队去他们的电影里演了这首歌,收录进了电影里。
  音乐,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成为了生活,当一切成为习惯的时候,拿起手上的乐器就像呼吸和饮水一般自然、不可或缺。
  这支乐队现在正热忱的实践着日摇的风格,因为在他们最迷茫的时候,是Mr.Children的那支MV给了他们继续走下去的力量。
  MV里那几个倔强但从没放弃希望的老人,也许是每个乐队人心中埋藏着的,最坚强的自己。
  每一天 多一点爱自会 环绕在 你我身边来吧就让我们用爱改变这世界抓紧时间拥抱明天
  真实幻境乐队,就像他们的歌曲《改变世界》里说的那样,“每一天,多一点”,他们们把自己对音乐长久的热爱规划在每一天,在时间的长线上,就那么永远唱下去。
  生活因为音乐而火热,我们都忙碌在复杂的现实中,若有的时候能投身于音乐的幻境,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