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合肥:他们用乐器演奏出一首幸福晚年

编辑:csm351
2019-11-27来源:安徽网
  有医学研究发现,音乐的节奏、旋律能对人体脑波、心跳、肠胃蠕动、神经感应等产生某些作用,可以让人增强乐观和自信,摆脱孤独和隔离感。音乐是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调节老年人心态的“良药”。在合肥,有不少老人热爱音乐,甚至娴熟掌握一门乐器。他们用乐器,演奏出一首幸福晚年。
 
  二胡拉了几十年,从未感到烦和累

  人物:张建国(74岁)


  张建国住在合肥望湖社区。退休后,二胡仍是他多年未变的兴趣爱好。每天得拉上几个小时,他才志得意满,这一天才过得踏实。

  张建国今年74 岁,与二胡结缘还得从十多岁时说起。二胡是张建国见过的第一种乐器。那时,张建国生活在农村,父亲是一名教师,有一把二胡一直挂在家中。闲来没事,父亲会拿出二胡拉上一段,村子里还有些老年人,农闲时也喜欢聚在一起拉二胡。

  正是一把二胡,将一颗音乐的种子种在张建国的心里。“两根弦就能拉出曲子来,而且这么好听,很神奇。”渐渐地,年轻的张建国喜欢上了这种传统乐器。

  他的第一把二胡,是父亲送给他的礼物。跟着父亲、村里老人后面学习,再加上自己钻研,张建国学会了拉二胡。那把二胡,张建国宝贝似地收藏了多年。

  张建国拉二胡地技艺一直没有丢。他退休后义务担任望湖社区老年大学黄梅戏班和合唱班的伴奏。“一天至少要拉四五个小时。”张建国说,他并不感觉累,可能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吧。

  对于二胡,张建国说他会一直拉下去。

  每周挤公交上课,乐此不疲学二胡

  人物:梁华玉(70岁)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用在梁华玉老人的文艺人生上,十分恰当。尤其是近几年,梁华玉又学起了二胡。她住在合肥竹荫里社区,每周三都会早早地起床,把家里安顿好后,花一个小时转乘两趟公交车,到合肥市老年大学百花井校区上二胡课。梁华玉退休多年,但因要照顾老伴,还要帮带孙子,操持家务,每天空闲时间并不算多。即便如此,梁华玉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爱好。

  “一开始学黄梅戏,后来听到越剧,感觉太细腻了,一下子就被迷倒,就也学了起来。”不仅如此,为戏曲伴奏的二胡也进入梁华玉视线,勾起了她学习的欲望。“一个人在家,没事也可以拉一拉。”其实,梁华玉初次接触二胡时,就有人给她浇了一盆凉水,“说二胡挺难的,劝我不要学了。”但梁华玉不服输,偏偏喜欢挑战,“人家能学,为什么我不能学?”自此,梁华玉又开启了学习二胡的道路。每周三,她都要转乘公交车,到合肥市老年大学上两个小时二胡课。

  梁华玉十分珍惜这挤出来的学习时间。上课时,她认真听讲,课后又勤以练习。平时只要有时间,梁华玉就会带着二胡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和大家一起演奏、娱乐。

  梁华玉培养兴趣爱好,子女们也很支持。今年,孩子们孝敬了梁华玉几千块钱,让她换一把好一点的新二胡。梁华玉托熟人,花5000 多元钱购买了一把新二胡。“经常拉拉会更有兴趣,所以选个好点的,够我拉了。”

  半路学习葫芦丝 多次参赛获大奖

  人物:吴敏(57岁)


  今年57 岁的吴敏住在合肥陈村路社区。退休后,一支葫芦丝吹响了他幸福晚年生活。其实,这颗音乐梦的种子,在吴敏年少时就已经种下。中学毕业后,吴敏与大学失之交臂,他选择入伍当兵。在部队里,吴敏接触到了各类乐器与流行音乐。也在那时候,吴敏第一次听到邓丽君的歌。那天籁般的嗓音,一下子吸引了吴敏,他经常翻出邓丽君的磁带来听。当兵时,电影《桥》也让吴敏印象深刻,里面的经典插曲“啊朋友再见”,即使到现在,吴敏也能张口就唱。“那时候在部队里,我们喜欢用口琴把这支曲子吹出来。”吴敏回忆说。

  退伍后,吴敏成了一名长途汽车司机。忙于生计,吴敏渐渐地把音乐爱好放下了。直到几年前退休,吴敏再次拥有大把的时间,来实现他的音乐梦。但虽有音乐爱好,却无专业人士指引,吴敏一直苦于无法进入音乐的大门。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敏遇上一名葫芦丝老师,正式入门。从乐理基础开始系统地学习葫芦丝,吴敏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他跟着老师虚心学习,刻苦训练,终于掌握了这门乐器。2014 年,吴敏还去考了教师资格证。目前,他自己也是一名葫芦丝老师,带着不少学生一同学习进步。

  吴敏曾参加过不少葫芦丝大赛。比如2017 年,吴敏远赴云南参加云南省第五届葫芦丝、巴乌音乐节,获得金奖。2018 年,吴敏又参加中国·合肥第二届葫芦丝巴乌陶笛全国邀请赛,再次荣获葫芦丝类中年组金奖。

  每次参赛,吴敏都会挑选葫芦丝界公认的高难度曲目,比如“断桥残月”“梨花雨”“灞柳情”……“就想多挑战自己。”吴敏说,他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在别人看来不算专业,但希望通过不断自我挑战,来证明自己。

  当老师改学风琴,退休后重拾扬琴

  人物:董恩华(60岁)


  扬琴是传统的民族乐器,入门不难,但要想学好它,却不容易。家住合肥丁香社区的董恩华敲得一首好扬琴。董恩华老家在舒城。年轻时,她是县里一家庐剧表演剧团的演员,唱了十多年庐剧。后来因嗓子问题,她不再适合唱庐剧。在导演建议下,她改学扬琴。“那时候也没学多久,可能是对音乐有天赋吧,很快就学会了。”提起扬琴,董恩华还是颇为自信。在她看来,扬琴主要是“手上功夫”。手腕上有力道,击打下去,扬琴音色明亮,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清脆。

  董恩华学会扬琴后,继续为庐剧表演做伴奏。后来她来到合肥,成为一名幼儿园音乐老师,改学了脚踩风琴。在幼儿园里,她带着孩子们一起徜徉在音乐的海洋里。退休后,董恩华再次拾起年轻时喜爱的扬琴,有时还会与艺术团的老友们一起合奏,甚至外出参加演出。音乐仿佛像细胞一样,深入董恩华的骨髓。不管是唱歌、舞蹈,还是乐器,都深得董恩华的钟爱。而这个音乐细胞,董恩华遗传给了女儿。如今,女儿也时常跟着她一块唱唱歌。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