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活力与实力,让台州音乐奏响更强音符

编辑:csm351
2019-12-13来源:台州日报

  12月6日晚,台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人经典音乐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举行。在过去的70年里,台州走出了许多优秀音乐人,他们或创作或演奏或演唱,留下了许多优美动听的旋律。

  建设人才梯队

  打造音乐精品

  用70位台州音乐人的70首音乐作品为祖国庆生,这场特别的音乐会,给市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也让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孔祥波倍感振奋。

  “搜寻、整理、录音,还有对一些年代久远的音乐进行重新演奏、录制,这是一件难度和挑战性都非常大的工作,但成果是喜人的。台州这么多年来,出了不少音乐家和音乐人才。有黄准、陈其钢、袁莎、傅丹等台州籍在外知名音乐家,也有林梦、张觉平、华友国、金丹、陈波等本土音乐人。丰厚的人才数量,也是我们能够完成这次整理和演出的基础。”

  一个地方出音乐人才不难,难在人才梯队能够始终保持稳固和平衡。今年3月,台州音乐人才队伍以中央电视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为平台,向全国展示了台州音乐人才横跨老中青的强大实力。

  “比赛中,以张觉平老师领衔的5位台州籍选手奉献了精彩的演出。张觉平已获诸多国家级奖项,其他年轻音乐人的出现,也让我们欣喜,11岁就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汪韵乐,从9岁开始跟随胡帅老师学习、现就读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张枭博,2017年考入浙江音乐学院附中的陈晗东,就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王文彬,他们将各自擅长的乐器在舞台上展示,这对他们是一种荣耀,也让人对台州音乐的未来充满信心。”

  台州的音乐表演团队,同样训练出了精品团队的实力。

  台州市教师合唱团已经是台州音乐的一张金名片。这个曾拿下第七届意大利“太阳岛”国际合唱节混声组金奖、第十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混声组金奖等多个国际、国家金奖的团队,如今仍在吸纳着不同年龄的合唱人才加入。台州市爱乐少年合唱团邀请到国内著名指挥家常年驻团指导,挖掘和培养市内音乐少年人才,已经成为省内一流的合唱团队。成立于2007年的台州市民乐团,多次出国访问交流,乐团中多位演奏家获得全国比赛大奖,声名远播。

  “打造更多音乐精品,离不开这些优秀人才、团队的钻研和创作。他们是构成台州音乐实力的强大基石。”孔祥波说。

  创作更多作品

  寻找更多听众

  音乐人才梯队的稳固,和台州近些年的音乐培养模式息息相关。

  “参加《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的其中一位选手陈晗东,就是台州市联合艺术学校第一届学生,在联合艺校6年的学习,为他打下了坚实基础,让他后来的道路走得更加自信。”孔祥波介绍。

  据悉,台州市联合艺术学校创办于2007年,由市教育局和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联合举办。办学12年间,联合艺术学校秉持“在知识中成长,在艺术中成才”的办学理念,已培养了八届“全面发展+艺术特长”的学子,向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及各类艺术专业学院输送了大批器乐、舞蹈专业的优秀苗子。学校组建了台州市首支少儿民乐团和教师民乐团,被评为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为我市的特色教育和文化艺术教育做出了较大贡献。

  对年轻音乐人进行更细腻的培养,对成熟音乐人,我市则出台了激励机制。

  “2017年,我市出台了《台州市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办法》,音乐也是其中一项。台州的音乐家通过申请精品项目,将获得相应的资金扶持。在音乐家作品创作中期,我们也会进行督查,查看作品创作进程,质量是否出众,最大限度地保证奖励不被浪费。等作品创作成功之后,对于能够获得各大奖项的精品,还有后续奖励。此外,凡是台州市内音乐人才晋升为国家级音乐家协会会员资格,每个人将获得3万元补助,这也是对音乐人才最实质的勉励与帮助。”

  台州的音乐精品之作,已经成为台州对外宣传活动的耀眼元素。近年来,我市陆续开展各类“文化走亲”活动,台州旋律跟着走向省外、走出国门。

  “目前,台州音乐的发展活力旺盛,团队实力强,出了很多精品。但与温州、宁波等相邻地市相比,我们在音乐领域的辐射面还不够广,全民对音乐事业的认识也不够深,热情还不够强。借着这次音乐会,台州音乐人应该在对荣光的回顾中获得动力,继续努力前进。”孔祥波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