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更大胆的音乐尝试在这里发生

编辑:csm351
2020-01-24来源:南方日报
  1月17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水上戏台,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拉起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优雅的旋律飘荡在岭南园林,碰撞出奇妙的治愈火花。
  造访广州,坐镇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下称“音乐周”),是他4年来如期进行的新年活动。4年来,他和世界各地的青年音乐家们在这里尝试不同的主题,一起做“音乐试验”。18次斩获格莱美奖的马友友,早已不仅是一位大提琴演奏家。
  1月16日及17日下午,他带领音乐周成员走进广州社区,在6个文旅地标为市民演奏巴赫音乐。在每个地点,他坚持用不甚熟练的中文问候市民“新年快乐”,与每个演奏的孩子握手。
  在没有墙壁的地方演奏
  平和愉悦的巴赫大提琴组曲回荡在沙面、永庆坊和粤剧艺术博物馆,音乐融于美妙的大自然。人们放慢忙碌的脚步,好奇地加入音乐营造的氛围。市民时小姐热泪盈眶:“音乐走进不同的社区,属于每一个人。”
  南方日报:又见到您了,很少有活动吸引你在一个城市待两周,第四年参加音乐周了,有什么新的体会?
  马友友:每一天都很有趣,每一天都不一样。我喜欢广州温暖的气候,也感受着人们的热情和开放。更大胆的音乐尝试,也在这片热土上发生。
  南方日报:今年,您和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先生共同谋划了6场在广州的社区演出,这个举动的目的是什么?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马友友:音乐不仅仅存在于耳机、扬声器或是音乐厅里。它无处不在,在大自然中,起风时树叶的沙沙声,小鸟的啼叫声……音乐把人们聚集联系在一起,进入一种特定的精神状态。我尤为感谢的是,音乐周的每一位参与者,他们不是因为“这是一份工作”,而更像是大家为了实现一份愿景,聚集在一起。
  如果没有远大的愿景,这一切都不会发生。我曾和余隆讨论,我们的愿景是把音乐带给所有人,从儿童到青年人都能完全参与进来。文化的影响力从这里发生,不局限于71位参与者,而是扩大到所有人。
  南方日报:您的音乐事业广泛而多元,奔走于世界各地,发现各国各民族优秀的艺术家,共同创作全新音乐,可以谈谈您近期的计划吗?
  马友友:去年,我从中国传统文化和古老哲学入手,以“五行”金、木、水、火、土解构音乐中自然的观照,以“五感”色、声、香、味、触阐述音乐表达的想象手段与机制。眼下,我与音乐周艺委会主席余隆共同策划了6场“巴赫快闪”,对其作品的探讨,不仅仅在音乐厅,还分享给了音乐厅外更多的广州市民。
  我在音乐厅或者开放的空间,在没有墙壁的地方都演奏过,音乐确实能够带来改变。我希望,不管你在哪里,不管我在哪里,我们都能通过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
  进行多元文化碰撞
  马友友现在做的事情,将音乐带到不同的社区,在世界各地聆听不同的声音。他相信,各地的音乐能够促进世界大同。
  早在1998年,他创建了“丝绸之路”音乐组织计划,发现世界各国各民族优秀的艺术家,带领他们打破地域隔阂,一起创作全新音乐,进行多元文化的碰撞。
  南方日报:本届音乐周,巴赫的音乐无处不在。对于大众而言,巴赫严谨的复调音乐就像巴洛克建筑高耸的尖塔,可望而不可及,您怎么看?
  马友友:巴赫的作品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和我们建立信任关系,这也正是今年音乐周要做的事情最好的媒介。
  我觉得巴赫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音乐家,还是一位科学家,通过音律熟知人类本性和自然。通过音律,巴赫诠释了人的内心和情感、意识和潜意识,也熟知了人类的本性和自然。近60年来,我在悲伤和喜悦之时,它都能给我带来精神寄托,让我感到温馨和欢乐,作品在问世30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拥有这种力量,能帮助我们渡过艰难。
  近两年来,我发起了巴赫项目,计划在全球36个地点演奏巴赫大提琴组曲。就好像我带着礼物去那里做客,这个礼物以音乐的形式送给不同的社区。如果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音乐的话,那么音乐就不会是一种真正的文化。
  南方日报:您希望向大湾区的青年传递怎样的音乐理念?
  马友友:一路走来,我从音乐周及广州交响乐团的工作人员身上,感受到他们对音乐工作的热情,尤其是对青少年音乐教育的关怀。广州交响乐团去年开办了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基础班,关注儿童的发展,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很自豪,这个举动并不是要让孩子们成为音乐家,而是帮助他们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儿童的音乐教育,也一直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当音乐是为了每一个人,才是值得的。
  今年同样有很多来自大湾区的朋友们加入。实际上,文化信念、音乐理念的根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播撒下文化的种子。我相信我所说的关于“真理、信任和服务”的音乐理念,会通过真正愿意思考、推动事情的大湾区青年们,而生根发芽。人们透过这些理念,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明年,我也希望能汇集更多大湾区优秀乐团及管理者,共同来实现音乐周的愿景。
  文化是给予和服务
  虽然打趣自己是“音乐周最老的成员”,马友友与年轻人却没有距离感。与音乐周学员的首次见面会上,身为艺术总监的他,反而像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走到学员身后戳脑袋,以独特的搞怪方式,与每个人打招呼。以至于他被要求分享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时,他的回答“我其实是一个严肃的人”,逗乐全场。
  南方日报:首次与学员会面,您提出文化的三个核心价值“真理、信任、服务”,希望年轻人们不仅从音乐上进行思考。请问,如何以服务的方式进行演奏?
  马友友:在我的观念里,文化是一种给予,是一种服务,这种服务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人。手上的乐器不仅是乐器,还是沟通的媒介,是连接世界的桥梁。演奏,则是发挥自己内在的才华,与听者交流。
  南方日报:今年,您主动增加了与每位学员一对一的交流环节,希望创造一个“安全空间”,让他们能自如表达自己的想法,自如演奏,包括展示脆弱的一面。
  马友友:这很重要,在这个安全空间,我们坦诚相待,互相信任,对不同的看法进行深入探讨。
  南方日报:不用语言沟通,您和年轻人怎样建立联系?
  马友友:很棒的是,我在室外演奏时,有很多年轻人围观。孩子们天真可爱,当他们表现出兴趣,就是真的感兴趣;如果他们不感兴趣,会停止关注。所以我想我的目标是想和他们建立联系,因为如果建立了联系,那将是属于他们的一部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