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阔别千年的传统乐器尺八 如今正重回成都社区

编辑:csm351
2020-04-08来源:封面新闻
  空灵飘渺、古雅苍凉、深沉含蓄……初听尺八,思绪便随着如泣如诉般的乐曲穿梭到了千年之外。在中国历史上,它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在韩熙载夜宴图中,在敦煌壁画中,都曾留下过尺八的身影。
  尺八源于中国,在南宋时期传至日本发展至今,成为日本传统乐器的代表,而在中国,尺八却日渐式微。20世纪末期,随着中日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的增加,尺八重新回到中国人的视野。
  去年5月,音乐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在全国上映。这个诞生在中国,唐朝以后以“尺八”为名,盛行在宫廷雅乐之中的古老乐器,通过这部纪录片回到我们身边。不过少有人知道的是,在成都市郫都区,民间音乐人李国东也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尺八。
  民间音乐人 制作尺八已有19年
  成都市郫都区团结街道,李国东在社区的帮助下将“蜀韵南箫”的工作室设在了小区里。走进其中,各种乐器一字排开,不过其中最惹眼的还是要数尺八和南箫。

李国东和他的学生们
  在隋唐时期,尺八作为主要的宫廷乐器,曾经风行一时。在日本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里,还保存着我国唐代传去的八支唐式尺八。宋代开始,来自民间的箫、笛等乐器逐渐取代了用于宫廷雅乐的尺八的地位,这件盛极一时的乐器在国内逐渐失传。20世纪末期,随着中日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的增加,尺八重新回到中国人的视野。
 
李国东
  “我今年44岁,制作尺八有19年。” 李国东从小喜欢音乐,在接触竹笛的过程中找到了另一番天地,“后来长大一些到处走,又喜欢上了南箫。那时候下了很多功夫想做好南萧,梦想就是把南萧带到四川。”南箫与尺八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所以在制作南箫的过程中,李国东会融入一些尺八元素。
  旅行过程中,李国东逐渐被尺八吸引。悠扬的音色加上古朴的外形,尺八一下子就击中了他,在尚未学会吹奏之际,这款乐器便在李国东心中埋下了种子。“很有感染力,一听就心跳加快。”因为热爱,李国东开始自己研究,并上手制作。
  事实上,尺八因为总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必须天然长成这样,多一节少一节都不行,很讲究。”尺八对竹子要求很高,种类上需是桂竹,生长年限要求7年以上。正常情况下,李国东可以一个月完成一支正规的尺八。
  传承热爱
  学徒最小的8岁 最大的70多岁
  数十年的热爱,乐器早已成为李国东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些乐器。”李国东原本走南闯北的民间音乐人,9年前开始定居成都市郫都区。他在这里成立了乐器工作室,做音乐也做乐器,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问题。平常闲暇时便到社区里演奏一曲,是娱乐也是陶冶。
  在社区里,李国东也想着怎么样能够让更多的人爱上尺八和南箫。他开始收起了学生,其中最小的8岁,最大的70多岁。每周学生们至少从各地赶来,进行至少一次的集中教学,平日里大家也会聚在一起,齐声演奏,体味乐器之美。
  崇尚自由的杜武是一名锁匠,偶然接触到尺八和南箫之后,他开始爱上了这种古韵悠悠到乐器,“像是找到了一生中的热爱。”平日里仍旧操持着自己的职业,工作之外的时间杜武开始探索乐器之美,“粗活和文雅并不冲突,还紧紧相扣。”
  也有学生在接触尺八和南箫后开始全职做音乐。29岁的张应兵原本是一名通讯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帮李国东安装宽带业务时接触到了尺八和南箫,“很受触动。”小时候喜欢吹笛子的张应兵发现,身边喜欢传统乐器的人越来越少了,受李国东鼓舞,他开始虚心求教,如今也开起了乐器工作室。
  社区之外,李国东计划着在未来5年要将尺八和南箫带到四川更多的社区。虽然在四川还少有人兼具制作和吹奏尺八,但李国东从不担心尺八会再次失传,“我们也会通过公益活动,让尺八走进校园和贫困地区,让更多人了解、接触尺八,知道尺八的历史根基。”
  起源于中国,而后成为日本传统乐器的代表。如今,尺八又重新回到中国人的视野,在世界音乐的历史长河里,尺八正是文化交融的一个缩影。我们通过一个民间音乐人的生活,看到阔别千年的尺八如今又回来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