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阳台音乐会:灾难之下,艺术何为?

编辑:csm351
2020-04-10来源:新京报
  从清唱到声部合唱,从“锅镲”伴奏到乐器登场,从素人哼唱到专业演员不请自来;从男高音Maurizio Marchini献唱《今夜无人入睡》,到乐团小提琴首席Aldo Cicchini演奏《一步之遥》,社区居民也掏出自家宝贝乐器轮番上阵……
  封城后,罗马市长一则推文“今晚7点让我们歌唱以问候”推波助澜,活跃的氛围引发全球范围内阳台艺术的“表达”热潮,这边中国阳台solo,那边德国咏唱歌剧,还有西班牙舞蹈小哥楼顶带练,一时间阳台成了炙手可热的“奇观”。
  作为“奇观”的阳台
  居家空间变舞台,四方近邻为观众,乐器不够瓢盆凑,这本身就是生活中一新奇事。随着“阳台音乐会”事件流量化,更多的宅家人群跻身观看者阵营,或主动或被动地参与了表演。借助媒介这一奇妙无比的工具,阳台音乐会从现实中的奇观变成了“奇观社会”中的“奇观”。
  在《景观社会》中居伊·德波认为:“当代社会已经从生产阶段发展到一个独特的景观阶段,在这个阶段里,生活的每个细节几乎都已经被异化为景观的形式,所有活生生的东西成为了表征”。延续景观生产的逻辑,阳台音乐会建构的“奇观”不单单是表象的生产,而是以情感、价值、趣味等要素为基点,营造的一种兼具归属感和一致性的狂欢共同体。消沉的封城生活中,人们渴望摆脱疫情带来的痛苦,“阳台艺术”一下子打破了此种日常生活中的沉闷与压抑,在单调的闲暇生活里,似乎又多了一种可以使自己瞬间亢奋、极度愉快和转换心情的有趣谈资。网民纷纷跻身“阳台艺术家”行列,原本个体的自娱自乐,却由“阳台艺术”的命名变成一场群体实践。
  人们在“阳台艺术”实践中看到了“意呆利人”乐观的形象,没有人不为此生出自我表达的欣悦,一种由心底迸发的精神狂欢,因此有了一种共同体意义上的自我宣泄。原本,“阳台艺术”只是一次个体的“表达”,却通过狂欢文化启动的激发效应,转变成一种对于当下封城生活的真实映射。伴随着社交网络的传播,“意呆利”成了有着抗争意味的乐观形象,完成了互相之间的鼓励。这可谓“阳台艺术家”社会创造之集体动力学。
  灾难中的艺术:对苦难的审视
  阳台音乐会,是人们应对灾难事件发起的一场群体化、奇观化的艺术实践,是艺术与生活在特殊时期下的偶然拼贴。历史上不乏这样的“拼贴”。
  根据薄伽丘记载,黑死病席卷中世纪之时,欢娱和盛宴在葬礼上极为普遍,后来以此为背景创作的小说《十日谈》中便以欢娱开场:10名青年男女集聚在别墅躲避瘟疫,每天弹琴歌唱,大家商定每人每天讲一个故事以愉快度过难熬的时光。
  “二战”期间,盟军飞行员全凭想象和热情随意在飞机蒙皮上绘制涂鸦作品,还常发挥娱乐精神开敌人玩笑,释放自己的情绪。纳粹德国空军元帅赫尔曼·戈林曾向希特勒保证:“帝国上空不会有敌机出现”,英国飞行员就把这句话涂鸦到飞机上,让飞机每一次在德国上空的出现都变成对敌人的嘲讽。
  他们都处在灾难的困境之中,因为现实太残酷,人们才需要艺术作为遮掩,抵抗现实的“情”境。尼采那句话大有深意,我们需要艺术,避免因真相而死亡。人们在生死瞬间大多会焦虑,为了回避灾难造成的伤痛和阴影,有意建造艺术堡垒。这种自我保护或许并不能为如何面对灾难事件找到答案,但这种独特的“表达”或许能引起我们的思考:艺术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抗灾难的威胁?
  人类漫长的历史中,“末世四骑士”所隐喻的灾难形象一直在场,《圣经·新约》中记载使徒约翰瞥见降在人世间的种种异象:神谕具象化为驰驾着四色战马驰骋而来的四骑士,白马、红马、黑马和灰色马,分表代表着瘟疫、战争、饥荒和死亡。当“‘恐怖’”之神带着它无情的屠刀再度出现之时,那些不甘心慑服于灾难的淫威、把个人痛苦置之度外的正义之士,一定会做些什么:他们是历史的记录者和灾难的叙事者,前者直接表现了灾难发生时的状态,而后者进入哲学、历史层面,不需要现实的秩序以抵达真相。
  维克托·瓦斯涅佐夫绘制的圣经四骑士1887年。
  那些灾难的叙事者并非对生活简单的记实描述,他们是公共意义上的力量产生者,以一个鲜活的、在场的个体的目光审视灾难,忠于艺术是他们的信条,“表达”折射出他们内心的痛楚和对生命的悲悯,从而反映生活内在的、本质的“真实”,通过作品关照人类命运,给观者以共鸣和思考。
  历史上灾难母题艺术画作,比如老勃鲁盖尔的《死亡的胜利》、普桑的《阿什杜德的瘟疫》、透纳的《海上灾难》,那些影像技术出现之前的场景幸得他们记录,不可能的记忆通过画面重现,以震撼的画面唤醒观者的反思,回顾历史、致敬文明。这些叙事性的绘画作品有着不可替代性,常以色彩、肌理所营造出肃穆的精神痛楚而实现对历史事件超越性的审视。随着现代社会艺术品类的拓展,新媒体环境下所谓老式描述性“历史画”基本丧失魅力,无论纪实还是抒情,都不及新媒体迅速传递的“真实”对视觉神经的冲击。影像对灾难事件的纪实性与时事性毋庸置疑,当无法回避的刺激扑面而来,这种不经中转的效果往往大打折扣,在伤感中人们反倒怀念试图恢复真实场面的艺术作品,那种给予灾难隐喻式的表现,既保留了激情创作也间隔了苦难暴露的赤裸。
  灾难文化巡视下,艺术何为?
  “赋到沧桑句便工”,对灾难的书写是长久存在于艺术脉络之中,艺术对于人性的挖掘,对生活可能性的追寻使其存在的理由常被赋予人生终极关怀的意味。
  毫无疑义,一场变动给人类群体、个体带来生命消亡和身心痛苦。痛楚和死亡是多元立体的,一边是物质生活的窘困,一边是精神意识的强烈冲击。在生存的不确定感和危机感中,人类总想着“表达”些什么才不失为“思想的芦苇”。作为最古老的文化样式,神话中广泛记载了灾难作为文化的母题下人与生存处境的冲突,在中国有鲧、禹父子治水的传说; 在两河流域有巴比伦的洪水神话,在希伯来《圣经》里有诺亚方舟拯救劫后余生人类的故事。
  纵观人类历史,人类发展过程就是一部与灾难斗争的历史,在挑战面前人类不时反抗、应战。在汤因比先生《历史研究》中便视“挑战与应战”为文明起源的规律,是“文明的源头以及人类本身的源头”。文明环境的产生不是一团和气,而是外界对于人类构成的挑战,灾难之于人类就如同《浮士德》中的魔鬼之于浮士德,挑战人类极限也促发人类前进。
  人与灾难的对抗贯穿人类社会始终,在反抗“表达”的过程中充分显露人的崇高性。尝试冲破现实困局,不惧痛苦地同毁灭抗衡,展示一个“人”的力量和意志,从而从现实的悲剧性中获得审美快感,同时人以意志超越现实困难,困顿中,生命价值也在对抗中绽放,表现出崇高性,这两者均是艺术灵感的来源。生命的意义在艺术“表达”过程中被揭示出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安得广厦千万间”“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些瑰丽的诗句至今仍触动动人心,赋予个体精神超越灾难这一历史事实的可能,艺术的“表达”便成为一种现实的力量而具有了一种未来的向度。
  但在灾难文化巡视下,艺术的位置是有争议的。在特殊时期,一个画家、一个诗人并不能像现实救助者那样冲锋陷阵,他们在“艺术与现实”的交叉域中感知现实的发生,人们很容易误用“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来指责艺术家的冷漠和麻木不仁。阿多诺这句诤言倒不是否定诗的重要性,而是反感集体颂诗那种同声的方式。将灾难抽象成为一个概念并运用到创作中,是值得警惕的,并非所有灾难艺术都得忠于苦难的情感,停留在浅层表象的艺术创作,很可能遮蔽和扭曲了在现实中灾难的缘由、真相的责任,因缺乏自我批判和反省,变媚俗为崇高。这样的艺术倒不如大众自娱的艺术化“表达”面目可爱。
  阿多诺的话语用一种被死亡所标示的无法抹去的可能性,警醒着艺术家们深思荷尔德林那句著名的提问:“诗人何为”,也许每个艺术家都应该在这两种内在关系中认识自己创作的位置。
  为了不痛苦而完全遗忘了灾难记忆,就枉费了苦难的代价,我们用艺术“表达”是为了透过表象去挖掘、思考、追问,制造人性、因果、相关本质的联想。以期艺术对人类存在困境的表达和揭示,激发生命之爱,向死而生。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