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课程化”人文行走之静安走读-蔡元培故居

编辑:csm351
2020-04-13来源:静安学习网
  上海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开埠以来的150年中,荟萃了无数风云人物。他们的居处因其主人非同寻常的经历和成就而充满了浓烈色彩,他们在这里留下了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印记,诉说着那个年代的故事,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寻访静安区名人遗迹,了解建筑人文背景和人物故事,便成为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蔡元培故居有绍兴故居、杭州故居、上海故居和北京故居四处。而上海故居位于居民区华山路303弄16号,是一幢独立式花园洋房,拥有黄色的卵石墙面以及红瓦屋顶,清晨在葱郁树木衬托下格外宁静。这里是蔡先生在上海的最后一处住所,也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一处故居。这栋建设面积526平方米,花园面积671平方米的三层欧式洋楼,系蔡元培先生生前租住,房地产的原产权人经辗转买卖,最终由挂名美商的溢中地产公司盛泮澄(晚清大官僚盛宣怀的第三子)用他的名义为孔祥熙购置,解放后由人民政府代管,继续归蔡元培先生亲属居住使用。
  现一楼辟为故居陈列馆,二楼、三楼居住着蔡元培先生的子女,故居的陈设基本保持蔡元培先生生前的原样。
      蔡元培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民主进步人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3至1994年评选出的世界100位著名教育家、哲学家、政治家、记者、心理学家、诗人、宗教家之一。蔡元培先生最著名的身份,就是“北京大学校长”,他于1916年至1927年任北大校长,办学方针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倡导自由思想,开科学研究风气,允许教员自由讲学,学生自由鉴别选择,选择教师不拘一格,唯才是举。
      1928年至1940年蔡先生专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贯彻对学术研究的主张。
      1927年,蔡先生和音乐教育家萧友梅博士共同创办了“国立音乐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它是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1956年定名为上海音乐学院。
      1928年,他创立国立艺术院,即后来的中国美术学院。这是近代中国第一所实施本科教学的最高美术教育机构,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承认学历的中国美术类大学。
      除了公民道德教育和美学教育,蔡先生还重视劳动教育、平民教育和女子教育,任北大校长之时,轰动北大、轰动北京的一件事,就是他批准要求入学的王兰等四名女性为北大旁听生。当年秋季起北大即正式招收女生,开中国公立大学招收女生之先例。
      蔡元培先生一生经历三次婚姻,这三次婚姻印证了蔡先生思想的解放和变革,也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变迁。第一次婚姻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旧式包办婚姻,接受西方新思想的蔡先生重新思考女权的定义并写出了《夫妻公约》,重新修复调整和妻子的关系。第二次婚姻中,蔡先生编著了《中国伦理学史》,他由最初的大男子主义思想,转变成追求妇女平等权利的斗士。第三次虽然夫妻两人相差22岁,但是感情深厚,故居博物馆里挂着蔡先生妻子周峻倾注爱的油画作品《蔡元培半身像》,而蔡先生在画上题诗一首:唯卿第一能知我,留取心机永不磨。
      1940年3月5日,蔡先生病逝于香港。他的遗言仅为两句话:“科学救国,美育救国”。这位伟大的教育家留给后人的遗训将深深铭刻于人们脑海中。
      当你置身于这幢老房子里,感受着清晨的阳光穿过树叶洒在身上,也许你就能体会蔡元培先生倡导的:美学、德育、民权、女权、自由等带来的光芒。
      从华山路303弄往北走便是约有100年历史的新式里弄住宅大胜胡同,原为一北京神父所建,因北京称里弄为胡同故取名大胜胡同,弄内还有一套英式花园住宅,也值得一逛。
      探访静安区的红色之旅,是一次穿越之旅也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置身于这些建筑中,体味先辈们思维的光芒,接受洗礼,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同时作为集建筑、人文和文物价值于一身的故居和纪念馆,是城市文化的精髓,是一个城市的底蕴和永恒的魅力。一起通过走读,了解大家生活的城市吧!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