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的方法探讨

编辑:csm351
2020-04-30来源:才儿坊

  1、图画教学法
  图画教学法,就是在音乐教育活动中运用图片、文字、图表、符号等图示手段,把知识结构、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关系、活动内容、参与方法,简单、清晰、明了地表现出来,使幼儿便于理解、学习、参与,又利于记忆的一种教学方法。
  幼儿对直观的图画很感兴趣,因此才儿坊建议教师要充分利用图画来讲授内容。图画所依据的教育活动内容是多元的,它可以把抽象的文字语言化为形象的图示符号,因为幼儿对形象的事物的记忆能力要强得多。图片、文字、图表、符号等的准备,可以是教师的绘画,也可以是幼儿的参与,还可以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组合设计。活动导入、歌唱、韵律、音乐欣赏、打击乐演奏、音乐游戏等活动,通常会应用到这一教学手段。
  图画教学法,对幼儿提高参与音乐教育活动的兴趣,理解教学活动的知识内容以及想象能力与创造能力的培养均作用显著。
  使用图画教学法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在同一节课中,运用的图片不能过多。
  ②利用图片的时机应该恰当。教学活动中怎样利用、什么时候利用都应事先考虑周到。
  ③如果图片篇幅较小,教师可以拿着图片绕活动室一圈,使全体幼儿都能看清楚。
  ④部分特别有用的图片,还可以在活动室开辟一角予以张贴,以便于孩子们仔细观察、反复观看以加深印象。
  ⑤教师平时要做好积累图片的工作。
  2、讲授法
  讲授法,是指教师通过语言描述、说明和解释,向幼儿传递信息,从而使幼儿获得音乐知识与技能的教学方法。这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教学法,虽然有种种不足,但至今仍是一种相当重要的教学方法。
  讲授法包括讲述和讲解等教学方式。讲述,是教师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描述或叙述学习内容;讲解,是对概念、原理等说明、分析和解释。才儿坊认为讲授法除了能让幼儿迅速掌握知识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能培养他们的注意力。
  教师运用讲授法的要领:
  ①讲述的时间不要过长。
  ②讲述的内容要适合幼儿的接受程度。
  ③教师要注意讲述时的动作、表情和语气。
  ④讲述时注意保持与幼儿的眼神交流。
  ⑤兼用图片、多媒体等配合讲述。
  3、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师展示实物、图片、教具,示范性演唱、演奏、表演动作,或采用现代化视听手段,指导幼儿获得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演示法直观性强,能使幼儿获得具体、生动、真实的感性知识,对提高小朋友的学习兴趣,集中注意力,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以及思维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
  才儿坊提醒各位老师,运用演示法教学时,要照顾到全班幼儿都能够看到演示对象,尽可能地让幼儿运用各种感官,充分感知学习对象。
  教师运用演示法的基本要求:
  ①演示的准备工作要充分。
  ②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演示。
  ③演示要和讲解有机地结合。
  4、游戏教学法
  游戏是孩子们最为喜爱的一项活动。幼儿在娱乐和玩耍中进行音乐活动,在自然、轻松、有趣的游戏活动中获得情感体验的同时可获取知识技能。
  游戏教学法,是通过游戏活动对幼儿进行相关教育,从而使幼儿形成技能技巧,发展智力的一种教学方法。而音乐游戏,则是采用游戏化的方式组织幼儿开展音乐活动时的一种教学方法。音乐游戏主要有模仿性音乐游戏、表演性音乐游戏、体育性音乐游戏和创造性音乐游戏。
  幼儿园音乐教育游戏活动应用比较广泛,除单纯的音乐游戏外,在唱歌、节奏乐演奏、歌表演、舞蹈、韵律活动、音乐欣赏等教学活动中都可以运用游戏方式。同时,在幼儿音乐素质和音乐能力训练中,也可以结合游戏的方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如节奏感、听觉、二声部的节奏朗诵训练等。
  5、探索教学法
  探索,就是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探索教学法是指在教师引导下,幼儿主动参与到发现问题、多方寻求答案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孩子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方法。运用这一教学方法,可以促使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经过思考获得知识。
  探索教学法在开发幼儿智力,发挥小朋友的学习积极性,活跃活动气氛,师幼互动,以及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与合作精神等方面作用显著。在音乐欣赏、表演动作设计、声音造型、音乐创造、节奏图谱设计中应用较多。
  6、联想、想象教学法
  联想是一种科学的、丰富的想象过程。联想是由某一人物、事物、概念而想起其他有关的人物、事物、概念的思维活动。想象,则是人脑对记忆的表象进行改造并创造新形象的过程。
  利用联想思维进行创作的方法,即为联想法。当创编某一作品的表演动作时,把曾经看到或表演过的动作联系起来并加以参考比较,从中受到启发,或者对某些动作进行模仿和借鉴,从而打开思路,创造出新的不同的动作来,这种创编的方法就是联想法。才儿坊认为联想法自由、灵活、多样,富有启发意义,对幼儿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特别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以下为音乐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联想和想象力的几种方法:
  ①不断丰富表象,获得感性经验,为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奠定基础。
  ②通过多种音乐教育创作活动,引导幼儿打开想象的大门。在唱歌活动中的表演动作创编,音乐欣赏中的线条、色彩、图形设计,音乐要素训练中的音高、音色、音强、节奏欧、速度、情绪的感受与体验等,音乐创作活动中的旋律创编、歌词创编,韵律动作创编,以及节奏创编等,都宜开展丰富幼儿联想的音乐教育创造活动。
  ③创设情境,为幼儿提供想象环境与表现的空间。采用故事、音乐、歌词、表演、挂图以及现实生活中的典型场景等,对儿童的感官加以刺激,使他们的心理、行为、情感发生变化,以最佳情绪有目的、有意识地展开想象,从而实现创造教育的目的。
  ④进行学科拓展、领域拓展,以及多元智能的培养,丰富幼儿的想象力。尝试将音乐活动与语言、美术视觉空间、科学、逻辑数学、自然观察、肢体动作、人际合作、内省等学科领域结合的、多元智能的培养,丰富幼儿的想象力。
  ⑤运用比较法,拓展幼儿的想象力。
  ⑥运用联想法,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在音乐教育活动中,教师要通过对幼儿的想象培养,使他们从无意想象到有意想象,再发展到再造想象与创造想象。
  7、表演教学法
  表演教学法是根据音乐教育活动的内容,通过表演手法,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其团队合作精神,从而让孩子在愉快的情趣中学习,提高教学效率的一种教学方法。采用表演教学法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选择适合的表演主题内容。
  ②创设情境。设计与表演主题相关的场景,借助各种手段模拟真实的情景,以及制作头饰、道具,选择相关的音乐等。
  ③分角色表演。师、幼、家长参与其中并表演相应的角色。
  ④表演形式多样。如儿童剧、童话故事表演、情景表演、表演游戏、模仿表演、小品、配乐朗诵,以及与音乐欣赏作品相关的表演,歌表演、韵律表演、舞蹈表演、生活主题表演、声势表演、声音造型表演、打击乐演奏表演等。
  ⑤鼓励幼儿进行表演动作的创编。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