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为音乐社区代言:21岁获国际银奖 95后制琴师半年打造一把琴

编辑:csm351
2020-05-28来源:成都全搜索
       “马路天使奏新曲,丝竹声声情绵绵……”在成都,有这样一个别样的社区,走进其间便能看到各种音乐元素映衬街头,琴行、艺教学校星罗街区两旁,优美悦耳的乐声不时传来。这里,便是成都有名的国际音乐社区——老马路社区。
       国际化音乐社区的建设,同时以成都城市音乐厅为核心。
       音乐元素在老马路社区街头随处可见
       专业规划设计助力国际化音乐社区建设
       老马路社区位于市中心的望江路街道,紧邻锦江,处九眼桥以西。在这里,新旧小区院落交错,中国知名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在一街之隔坐落。酒吧街、乐器街、美食街相融共生,成都味、市井气浓烈绵长。历史、现代、时尚等各类元素交相辉映,在这个人人爱音乐的社区里,国际音乐社区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生活中不能没有音乐,一天不唱歌心里就难受。”年逾七旬的社区资深音乐爱好者马治顺说,他们自发组建的乐团里,很多老友已经将音乐视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老马路社区充满了音乐气质,居民们的业余音乐活动充实而丰富。2018年12月,老马路社区被确定为成都市国际化音乐社区示范点位,并按要求将于2020年底全面建设完成。
       社区建设工作如何推进?望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探索建立了社区规划师制度,聘请西南设计院对国际化音乐社区进行专业规划设计,形成了《武侯区望江国际化音乐社区城市设计》,“围绕‘丝竹望江,天府乐坊’创建愿景,以音乐大道、锦江水岸为核心,着力构筑‘城市T台’,推动国际化社区形态提升。”
       同时,国际化音乐社区的建设,还以成都城市音乐厅为核心,营造“音乐+社区文化”氛围,创立“望江·音乐家”、“8音社”等系列音乐文化品牌,建成6个音乐大师工作室。此外,还推动了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与国际音乐社区开展音乐互动交流活动;深入挖掘“音乐+美酒”“音乐+美食”文化,依托音乐大道,每周开展街头艺人演出、创意市集等音乐文化活动。
       在音乐大道上,各种音乐元素映衬街头。
李卓霖
       95后专业制琴师为音乐社区代言
       “楼台酒吧歌不断,音乐广场舞蹁跹,马路天使奏新曲,丝竹声声情绵绵……”马治顺曾为老马路社区写下了多首歌曲。受到社区音乐文化氛围的影响,像老马这样为音乐“痴狂”的人还有很多,年轻的95后制琴师李卓霖就是其中一个。
       96年出生的李卓霖,从小就出入于老马路社区,他的父亲李建,从20年前开始,就在这个街区开了一家琴行。从小到大,受家庭的影响和社区音乐氛围的熏陶,李卓霖从5岁开始学起了小提琴,6岁起便在自家琴行接受提琴制作、修理的培训。
       直到高中毕业,李卓霖对小提琴的喜爱已深入骨子,“尤其对制琴这项技艺颇感兴趣。”2014年,到了上大学的年纪,李卓霖选择去国外留学,在位于美国盐湖城的一所国际制琴学校,攻读提琴制作专业。
       2017年,李卓霖21岁,当年在美国举办的一次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他荣获大提琴制作银奖、中提琴制作第三名,成为当年年龄最小的提琴制作获奖者。2018年,李卓霖完成学业回到成都,接棒父亲,在老马路社区音乐大道旁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提琴工作室,专业提琴定制,以及新、老提琴的修理修复。
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如今,李卓霖在成都制琴圈内逐渐显露人气。4月29日,记者走进李卓霖的工作室,只见他正在为一把新琴试音,“客户定制好的琴,我们都要经过专业试琴,一把小提琴,从接到订单开始制作到交付,在我这里起码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李卓霖说,手工制琴,要对得起自己的手艺,更要有工匠精神的体现。
       而对于老马路社区打造国际化音乐社区的愿景,李卓霖表示,愿意为社区在音乐氛围营造上尽自己的一份力。“非常乐意为社区代言。”他笑道。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