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6年39场 音乐教研员薛晖不遗余力推进“快乐3+1”合唱公益活动

编辑:csm351
2020-07-14来源:红网时刻
  “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音乐教育。”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资深音乐教研员薛晖看来,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音乐课应该让中小学生感到快乐。
  从教30余年,担任音乐教研员16年,薛晖不仅是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资深音乐教研员,还兼任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她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作为珍贵“礼物”送给扎根偏远地区的乡村音乐教师。
  2014年起,薛晖开始深度参与音乐教育领域的公益活动。2015年,她引领的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湖南省音协合唱学会、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公益项目。
  合唱训练营活动,薛晖给乡村音乐老师上课。
  近6年来,薛晖先后参与并指导“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活动有39次之多。其中16次是给乡村中小学音乐老师举办专题讲座,传授有效开展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上好有质量的音乐课的先进教学理念、技能和方法。结合“快乐合唱3+1”的年度主题,她每年为老师们推荐、选编适合中小学班级合唱的优秀曲目。
  薛晖还从我国艺术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音乐教育监测内容与方式、监测指标等方面,全面而系统地为老师们进行悉心指导,帮助广大乡村中小学音乐教师遵照新课程理念,灵活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更得法、更有效、更愉悦地上好孩子们喜欢的音乐课。
  作为“快乐合唱3+1”项目发起方之一,薛晖帮助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梳理项目架构,完善项目模式,扩大项目影响力。
  2018年,与德清基金会策划“我的快乐课堂”子项目,为项目县的音乐老师们搭建优质音乐课堂展示和教学经验交流的平台。两年来,共有7个项目县26堂课入选,薛晖一对一进行研课、磨课、评课、议课,书面修改建议数百条共12000多字。同时,薛晖善于整合多方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于乡村音乐教师。她不计得失地为项目县乡村音乐老师奔走,为老师们积极争取参加“高端研修”“高阶培训”的机会。
  在薛晖的支持下,2019年7月,10名老师赴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全国音乐教师培训项目”的学习,更新了教学观念,开阔了学科视野,提高了教学能力与水平。
  安化县项目启动仪式上,林嘉添老师上音乐示范课。
  薛晖的专业水平、敬业精神和师德风范深深地感染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在她的感召下,诸多省、市音乐教学名师、音乐教研员参与到“快乐合唱3+1”公益活动中来,如长沙市音乐名师黎薇、邱小燕、范筝、林嘉添等老师坚持为“快乐合唱3+1”项目县的乡村音乐老师和学生送教送研,为实现“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音乐教育”的美好愿景不懈努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