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国乐下午茶」静听系列音乐会·国乐正青春

编辑:csm351
2020-07-19来源:长沙音乐厅
  说起国乐
  大家想起的曲调、乐器各不相同
  是那“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古筝?
  还是那“双歌二胡姬,更奏远清朝”的二胡?
  亦或是“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的笛子?
  长乐君邀您一起品尝
  音乐下午茶静听系列之 “国乐正青春”
  国乐秀风华,青春正当时,中华民族音乐在历史长河中已经流淌了数千年时光,我们的民族乐器即古老又充满活力,古老的是它们经过历代的演变和沉淀,又在新一代年轻的演奏家们手中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演 出 嘉 宾
  殷茵
  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员,弹拨乐首席。湖南省琵琶协会理事,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曾随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出访贝宁、喀麦隆、澳大利亚、奥地利、芬兰、荷兰、德国、英国等国家进行艺术交流。
  李庆
  国家二级演奏员,湖南省吉他学会副会长,着名古典吉他和大阮演奏家,现任职于湖南省歌舞剧院。自习艺三十余载,凭借对艺术的非凡痴迷、热爱和执着,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职业演奏家。多次参加全国各地吉他艺术节展演、音乐会演出、影视伴奏等。这些年,随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出访埃及、贝宁、喀麦隆、澳大利亚、韩国、美国、奥地利、芬兰、荷兰、波兰、捷克等国家进行艺术交流,以一流的技巧、深厚的音乐修养和深刻的艺术表现力深受观众喜爱,受到了广泛好评。
  刘丹阳
  湖南省音协弹拨乐协会理事,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扬琴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举办两场个人独奏音乐会,以及担任各类音乐会的伴奏工作,现任湖南民族乐团扬琴演奏员。
  莫亚虎
  青年打击乐演奏家 职业音乐制作人
  2006年:任湖南省花鼓剧团打击乐演奏员,开始学习音乐制作。2008年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任打击乐演奏员至今。2010年代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溜子”赴澳门演出。2013年: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现场乐队Solo Party打击乐手。湖南卫视2013/14“跨年演唱会”现场乐队Solo Party打击乐手。2019年 :江苏卫视《百变大咖秀》节目音乐作曲,编曲,湖南卫视《时光的旋律》编曲,滴滴广告配乐,抖音奇妙夜,编曲。2020年:央视网络春晚编曲
  演 出 曲 目
  《月夜》 二胡:张玥 扬琴:刘丹阳
  《月夜》刘天华创作于1918年的一首二胡曲,是刘天华一生中创作的第二首二胡独奏曲。此曲最大的特征是作者尽可能地创造一种“宁静”的气氛,而正是在这看似”宁静”的背后却又隐藏着一种心潮汹涌、思绪万千的兴奋与激动。这正是一个有理想抱负的知识分子那种矛盾心理的写照。乐曲真正具备了。静中有动,动静结合”的境界,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既描绘了江南月白风清的美丽夜景,又抒发了作者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之情。
  《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 二胡:张玥 吉他:李庆 琵琶:殷茵 打击乐:莫亚虎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是根据小提琴曲移植而来,乐曲取材于新疆塔吉克民族的音乐素材。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纵情高歌"展现了辽阔美丽的草原风光和牧民们骑在马上弹琴高歌的情景;"热烈欢舞"充分发挥了复杂多变敏捷灵活的技巧,表现了塔吉克人民欢腾的舞蹈的场面。
  《虚籁》琵琶:殷茵
  1928年,中国音乐教育渐渐有了起色,上海国立音专成立,且北京音乐界申请教育部在北京也成立音乐学院。刘天华在一个万籁俱寂的夜晚创作此曲,曲调静中带动,表达了对发展中国音乐教育矢志不渝的信念,同时又表露了对这次申请能否成功的疑问。《虚籁》作于1929年,乐曲表达了作者对振兴国乐的期望和对当时音乐局势的疑问。
  《黄土情》扬琴:刘丹阳
  《黄土情》是一首极富大西北风格的扬琴独奏曲,写景写情,情景交融,具象与抽象,传情达意。乐曲既富有黄土高原的旷远苍劲,又有西北人民的豪迈气魄。情动于中,故形于声,这正是此曲的魅力所在。
  《天山之春》琵琶:殷茵 扬琴:刘丹阳
  天山之春,琵琶独奏曲,原为乌斯满江和俞礼纯合作的热瓦甫独奏曲。1961年由王范地改编成琵琶独奏曲后广泛流传。
  演出团队
  湖南民族乐团
  湖南民族乐团隶属于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迄今有六十余年的历史,是湖南唯一职业大型民族乐团。旨在于传承、发展和推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发掘和整理深植于三湘四水的湖南本土民族民间音乐,并创作、演奏了一批有影响的曲目。特聘请着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王甫建为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拥有一大批艺术造诣深厚的艺术家。乐团用古老的音律讴歌中华民族数千年伟大的文明,融合湖湘音乐文化的精粹篇章,汇聚祖国东西南北各地独具特色、极富代表性的经典民乐作品,淋漓尽致的展现中华民族音乐多元谐和的动情乐章。乐团还经常受邀为国内外各类重大活动,以及为众多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演出,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办的第15届东亚论坛10+3合作20周年纪念音乐会、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民族音乐会、东亚文化艺术节、世界语言大会等演出活动。已成为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演艺集团主办的“雅韵三湘”“演艺惠民”“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各重大活动的演出团体。曾与着名指挥家张列、洪侠;着名演奏家龚一、于红梅、姜克美、陈雷激、邓建栋、章红艳、段皑皑、高韶青、刘乐、汤晓风等合作。近年来成功举办传统佳节系列音乐会,开创了民乐演出季等,推出的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潇湘水云》以及跨界融合器乐剧《九歌》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长久以来,乐团也是湖南对外文化交流和中外文化合作的重要窗口,已成为国家文化部“欢乐春节”品牌的主力军,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所到之处均得到高度的评价和赞誉。充分展示了我国民族音乐艺术魅力和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促进了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为普及中国民族音乐不断做出努力。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