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光明行”——让更多的盲人演奏者在“光明”中前行

编辑:csm351
2020-10-18来源:新华网
  盲人也可以成为优秀的钢琴演奏者。在刚刚过去的国际盲人节,13位视障青少年钢琴演奏者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音乐光明行”云端音乐会上切磋技艺,交流学习,让更多人了解了这个特殊而非凡的群体。
  正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攻读研究生的来佳俊是表演者之一。尽管出生时因早产抢救导致双目失明,这位年轻的钢琴演奏家一直心态乐观,积极阳光。
  疫情期间,来佳俊除了在宿舍上网课,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刻苦练琴。他说:“音乐带给我快乐,也给我的听众带来享受。能够做让我快乐的事情是幸福的,因此我选择与音乐为伴。”
  他希望自己完成学业后能更好地表演和传播音乐,并坚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社会对视障群体一定会越来越开放和包容。”
  另一位表演者王秋懿已获得山东艺术学院钢琴演奏、研修作曲双专业硕士学位。她从小热爱音乐,几乎守着录音机长大,对上百盒磁带的内容都了如指掌。她尤其喜爱钢琴的声音,“特别纯净,只要听到它,所有的烦恼都丢到九霄云外了”。
  她坦言,自己在求学路上遇到了很多好心的师长,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视障人群在学习音乐知识、从事音乐相关工作时会遇到不少困难,非常需要帮助。
  王秋懿说自己想从事盲人音乐教学:“视障儿童在学习音乐时,需要特殊的方式方法。他们很难找到有经验的老师,我更理解他们的感受,也想用我的经历帮助他们。”
  王秋懿的研究生毕业音乐会。(采访对象供图)
  因儿时视网膜病变导致全盲的王子安也参加了这次线上音乐会。目前,他正在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攻读音乐表演专业。他回忆,自己的求学之路并不平坦,因缺乏合适的教材、教师和学习环境,报考地方音乐学院也曾被拒,在父母、老师的支持及社会的关注下走到今天,“更多的是感恩”。
  在这个二十出头的盲人小伙子心中,音乐是他最亲近的朋友,是连接他和世界的一座桥,更是他生命中的灯塔。“它在我遇到困难时加以鼓励,在我骄傲自满时敲醒我,在我喜悦时歌唱,在我悲伤时哭泣。”
  王子安说,视障群体既不希望别人默不作声,也不需要过度的怜悯。“我们需要真正的尊重和平等学习、就业的机会。”
  “音乐光明行”是2018年起,由SAE艺术教育平台和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盛原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推动视障群体的教育和就业、提高其表演技能等。
  盛原介绍,中国目前有1700多万盲人。由于身体条件的特殊性,音乐及相关声音艺术工作是视障群体发挥优势、展现风采的主要领域。他认为,盲人不但可以学习音乐,更要学习即兴演奏,脱离乐谱的束缚,更好地激发潜能,最终通过自己的技能实现就业,立足社会。“这样他们不但通过音乐得到光明,还通过音乐把光明带给社会。”
  盛原说,下一步该项目将开设针对盲人的音乐教学师资培训,让全国各地都有掌握教授特殊群体专业技能的钢琴老师。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视障群体的才能和潜力能够得到充分发展,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