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银发吉他队用音乐为生活伴奏 85岁老人还学小提琴

编辑:csm351
2020-11-09来源:姑苏晚报

  背上一把吉他,唱一首民谣……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吉他是文艺青年的标配,但在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却有这样一群银发老人,他们每周四都要背着吉他穿越大半个古城区,聚在一起自弹自唱,用这种文艺的方式为自己的晚年生活伴奏。
  “……总归是秋天,总归是秋天,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浓……”日前,道前社区活动室里又传来了悠扬的吉他弹唱声,银发吉他队的15位老人正在用吉他伴奏,合唱歌曲《秋蝉》。据了解,这支银发吉他队成立于2017年秋天,经过三年的时间,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了15位平均年龄70岁的固定成员。今年64岁的张晓玉是吉他队的队长,每周四他都要在社区活动室里和老伙伴们一起弹吉他,这是他最快乐的时光。“三年前,我刚刚退休,出于对音乐的爱好,参加了苏州市老年大学的吉他班,这一学就是三年多。”张晓玉回忆说,在吉他班上课的时间里,他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光课堂上学习还不行,我想让大家课下也能有个切磋交流的场所,就成立了这支吉他队。”
  吉他队刚成立时没有固定的练习场所,有时候大家相约公园,有时候则是运河边的小亭子,但不断变化的地点总是让老人们摸不着头脑。张晓玉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问题,自己曾经很是头疼,后来得知道前社区有个草根组织的活动阵地“草根慧巢”后,他便带领着老伙伴们一起加入其中,成为“鹿麟书院”旗下的鹿麟吉他队,这既解决了练习场地的问题,也让他们的队伍迅速成长为一支正式的草根文艺团队。有了固定场地,老人们练吉他更起劲了。虽然每个成员都居住在不同的地区,住的最远的老人每次都要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才能赶来和伙伴们练吉他,但只要不是有重要的事情,每周四上午,他们都会准时赶到道前社区赴约。
  此外,吉他队的成员们还有不少加分技能。75岁的沈玉婵会吹葫芦丝,85岁的丁炳南报了小提琴班,朱毓芬自学非洲鼓……“虽然大家的年纪都不小了,但他们一直在‘折腾’,就是为了晚年不单调。”张晓玉说,尽管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吉他队暂停了集中练习,但大家仍然各自在家坚持练习,还时不时采用QQ视频会议的方式相互交流切磋。
  在进驻道前社区的两年时间里,鹿麟吉他队每周都会聚在社区集中练习交流,队员们不仅琴艺大长,每逢社区开展文艺活动,还会义务为居民带来精彩的表演。现在,“鹿麟吉他队”已走出社区,多次为其他社区居民和不同人群提供义务演出,把音乐和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