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实用主义正在荼毒孩子们的审美

编辑:csm351
2020-11-10来源:百家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都开始注重对孩子审美的教育了,抽空也会带孩子到展览馆去欣赏一些艺术佳作。不过,也有人会问:艺术家们注重对孩子审美的教育很正常,但是对我们这种普通的孩子进行审美教育真的有必要吗?
  先来看看我们的孩子生活的环境吧。
  说起来中国普及度最高的便民设施,可能就是小卖部门口让孩子们消遣的摇摇车了。先不说这些摇摇车被乱涂乱画的多丑,只要你启动它,就会听到一首洗脑的歌曲“爸爸的爸爸叫什么……”
  学校里,老师们象征性的给孩子上几节美术课,偶尔装修装修学校,布置和美化一下校园。等到领导离开了学校,校园里的树木就开始野蛮生长,橱窗中的手抄报也已经染上了一层厚厚的灰,美术老师和音乐老师也开始“生病”了。
  每次看到这些,耳边不禁会想起蒋钦的一句话:我们的孩子正生活在没有美的水深火热的世界中。也难怪周杰伦会带孩子们经常到画展或者博物馆里,实在是因为我们生活中的美太少了。
  因为在很多爸爸妈妈甚至是老师心目中,“美”常常和“无用”这个词连在一起。房子用来住就可以了,菜就是用来吃的没必要精美,花钱带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还不如给孩子买二斤肉。
  在这种观念之下,对孩子审美的教育看起来是那么的苍白和无力。
  在长辈那个时代中,战火纷飞,既吃不饱又穿不暖。没有足够物质基础,大家当然就没有闲情雅致去搞艺术、欣赏美了,更多的则是关注一些实用的东西。
  但是如今时代变了,孩子们衣食无忧。不过,这种实用主义却一直延续至今,根深蒂固……
  无用的东西才最有用
  其实,经常被认为是不实用的审美教育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前几年的高考数学中,有一道关于“断臂维纳斯”的题目。这道题目有很多种解题方法,可以运用数学的知识,也可以运用美学方面的知识。
  题目问断臂维纳斯的身高。因为断臂维纳斯的身材比例非常协调是公认的,自然身高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所以,只有一个选项符合要求,也就是1.7m。
  抛开美育的其他作用不说,单单从这道题中我们就可以发现,美育是能够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的。
  不过,周杰伦曾经对记者说,如果仅仅只是认为审美教育能够提高成绩,那我宁愿抽出一些时间让罗密欧学习一些更有意义的东西。在周杰伦心目中,提高成绩只是审美教育最功利的作用。
  的确是这样,如果我们只看到了美育对于提高成绩的作用,那么美育的本质就变了。
  美育的最终目的其实在于让人成为完整的人,让孩子更好地生活。
  《命运交响曲》教会我们在生命最艰难的时候也要扼住命运的喉咙,读到林黛玉的《葬花词》时能唤起对生命的珍视,听到孔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们也会感叹时光有限,去日无多……
  音乐、文学、绘画中其实都饱含着诸多人生哲理,这些隐藏在作品中的美让孩子形成的三观,让他们对生活和生命有更深刻的认识。
  除此之外,美育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就体现在促进孩子品德的发展。
  以史为鉴我们可以发现,我国是最早进行美育的文明古国。西周这一时期,主要的教育内容就是“六艺”,包括“礼、乐、射、御、书、数”。其中乐教就是审美教育。
  古人认为通过音乐、文章以及各种表演能够对人的道德品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能够将外在的道德要求转化为人内在的精神需求。
  在今天同样是这样。小到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大到为国捐躯的英雄,这些都是美,是社会中的人物美。孩子们在欣赏这种人物美的时候也是在学习他们身上的良好品质,让孩子一生受益。
  最后,美育其实和孩子智力的发展也是有关系的。
  着名的心理学家班杜拉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选择了美术成绩是优秀和不及格的学生各五名,跟踪调查他们的学习状况。班杜拉发现,这两类孩子在高中的时候开始出现了差异,美术成绩好的孩子数学成绩普遍比较高。
  现代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在创作画作的过程中需要把不同的线条组合,也会涉及到立体图形平面化等等。这些都为孩子发展形象思维提供了充足的素材,而形象思维能力又是抽象思维的基础。因此,美术成绩好的孩子数理分析能力自然会强。
  如何让审美教育不再缺失?
  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既是学校老师的责任,更是每个父母的责任,并且更多地是父母的责任。千万别小看审美教育。如果从小爸爸妈妈没有给孩子建立一个正确的审美观念,那以后想再补上这一课就要花相当高的“学费”了!
  那作为爸爸妈妈,我们应该怎样从小培养孩子的审美力呢?
  1.寓教于乐,将美育融入游戏中
  正如着名的教育家高普尼克所言,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他们在游戏中不断学习。孩子天生就喜欢游戏,这是孩子内心自然而然的兴趣。
  细心地网友发现,周杰伦的女儿小小周三个月的时候就在玩具钢琴上弹了起来。周杰伦也手把手的教孩子在玩具钢琴上如何弹奏乐曲,还为女儿创作了一首《前世情人》送给孩子。
  其实,对于孩子的审美教育,我们也可以像周杰伦一样把美育融入游戏之中,寓教于乐。
  生活中能进行审美教育的玩具其实不仅只有钢琴,五颜六色的拼图,形状各异的积木……这些玩具都是进行审美教育的素材。作为爸爸妈妈,我们应该把游戏和审美教育结合起来,激发孩子的兴趣,从小就让孩子在玩玩具中受到美的熏陶。
  2.带孩子欣赏一些佳作
  从周杰伦的照片中我们发现,他很小就带孩子参观画展,平时也经常带孩子们到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对于我们的爸爸妈妈来说,也可以带孩子到这种文艺气息非常重的地方进行一些熏陶。
  周杰伦说:孩子那么小,我不是真的希望他能欣赏出来什么,而是要告诉孩子美的东西是受人欢迎的。
  其实,孩子那么小,不一定能读懂这些佳作,不过却可以在这种熏陶中把崇尚美、尊重美当成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指导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美,在平淡的生活中也能活出不平凡。
  3.不要忽视外在的美
  我们的父母更多地是关注孩子的心灵美,但是往往忽视了孩子对美最本能的渴望——外在美。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够美丽或者帅气,孩子的这种需求不应该被忽视。
  之前周杰伦在ins上晒出了为孩子搭配的两套衣服并问网友哪一套好,因为一套是妈妈设计的,另一套是自己设计的。最后周杰伦还在下边评论:我赢了!
  不少网友都在说这是撒狗粮,但是也能从中发现周杰伦对孩子外在美的重视。
  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外在的美都能让他们更加自信,得体的外表也是每个人的加分项。这也告诉我们的爸爸妈妈们不应该忽视孩子的外在美,只有内外兼修的审美教育才是真正的审美教育。
  美学家张世英也曾说过:“人生有四重境界,分别是欲求境界、求知境界、道德境界和审美境界。经过美,见过美的人才越能看清生活的本质,用美对抗世俗的粗糙”。
  蒋勋也曾经说过:“一个人专注审美过程,就是一个人滋养身心的过程。”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