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小众艺术进了大剧场,走!去文化广场看脱口秀,听民谣

编辑:csm351
2020-11-12来源:新民晚报
  “我们笑果工厂要首次进入文化广场这样的大剧场演出了,平常我们自己也只会买三楼的票去看音乐剧”,笑果文化副总裁刘凯丽昨天站在位于新天地广场五楼一角的自家小剧场里这样感慨。
  “今年文化广场年末演出季首次没有一部国外音乐剧。”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则表示了拥抱国内艺术家的热情。非常时期,挖掘了本土各门类艺术家的巨大潜力,让更多观众可以在设施一流的大剧场里观赏到原本囿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小众艺术,且让其实很有活力的“小众艺术”和“小众艺术家”,进入了大众舞台、大众视野。
  图说:《春之觉醒》
  从民谣到民谣剧
  文化广场昨天公布了2020年末演出季菜单,其中将于12月11日、12日上演的“民谣音乐戏剧”《流浪之歌·河乐队》,由央华戏剧的导演闫楠执导,刘烨妻子、法国歌手和摄影家安娜伊思·马田领衔,与河乐队一起以音乐表达了民谣音乐人的世界观。而河乐队成员小河、万晓利、张玮玮等,也正是8月14日在文化广场首次登上大剧场的舞台,演出《回到民谣》形成轰动的组合。那天,还有盲人歌手周云蓬,他站在文化广场的大舞台上说,“我们刚从云南酒吧里演出过来,乐器要调一调……”
  图说:《流浪之歌·河乐队》
  闫楠表示,排练之时大家压根没考虑过疫情何时结束,就按正常的排演节奏来。8月,北京保利大剧院跟他们说,要恢复演出,请他们来开场。这也是民谣音乐戏剧首次登上大剧场。这部作品充满童话和寓言风格,充沛着民谣音乐人对音乐的热忱、情感的珍视、梦想的追求以及人生的希望。在非常时期,“希望”是他们最想传递给观众的信号。
  从吧凳到大舞台
  “笑果工厂的演员,只需要一个麦、一个吧凳和一束光,但是到了文化广场上的大舞台,我们需要全新的布置……”刘凯丽站在笑果工厂平素的演出舞台上说——这里的舞台也就二三十平方米,观众席摆放了约两三百张塑料折叠椅。文化广场的舞台仅景深就超过50米,观众席有三层1949个座位……去大剧场演出,对于脱口秀艺人而言是荣耀,更是一种挑战。
  图说:《回到民谣》
  平常也大多在酒吧里演出的民谣歌手也接受了挑战。文化广场的小伙伴用电脑绘制了《回到民谣》的布景,并艺术化地融入了歌词,当然最大的变化是把舞台的景深减半——直接在舞台拦腰处就挂上了天幕。以至于,周云蓬在台上开玩笑道:“大家好,我们是‘横截面乐队’,听说台湾有个‘纵贯线’哦……”
  12月15日笑果工厂的庞博、呼兰、Rock等将带来一场拼盘,12月20日周奇墨则带来一场个人专场。他们此番的主题是“消解”——以幽默消解生活的难。这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一次走向更多人群的大众化拓展。
  从进口到全国产
  文化广场的定位,原本是国外经典音乐剧,除了英语、德语、法语音乐剧之外,他们还引进过西班牙语音乐剧;版图早就突破了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扩展到欧洲德奥和南美古巴……在全国演艺市场上,做音乐剧引进,文化广场是标杆。
  但是,在非常时期,国内交流都不太便捷的情况下,纯进口转为全国产,让他们突破了自身,也把聚光灯留给国内更多元的艺术家。“我们也从原本的纯音乐剧垂直领域,拓展到艺术生活的多元趋势”,费元洪说。
  此举还基于他们多年来一直孵化的华语音乐剧。中文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将为12月4日的年末演出季拉开序幕。聚焦普通中国劳动者故事的音乐剧《在远方》也将于明年1月7日亮相,阿云嘎不仅主演该剧还担任作曲……
  与此同时,陕西人艺的两部重量级话剧《平凡的世界》和《白鹿原》也将回归文化广场的舞台。这两部作品的运营单位、北京九维董事长张立刚表示:“我们带着《白鹿原》在30%上座率的剧场里坚持了5个半月,而这次还带来《平凡的世界》更是希望观众可以从中汲取力量和勇气……”

  马上评丨人人都有高光时刻
  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有登上舞台的高光时刻。非常时期的舞台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也让更多的本土艺术工作者登上了瞩目的舞台。
  从综艺《乐队的夏天》出道的福禄寿乐队是由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三胞胎女生组成,两位读的是作曲系,另一位专攻竖琴。她们日前走上上海音乐厅的舞台演出流行乐,内心充满谦恭:“平常大概只有弹竖琴的那位才有机会来音乐厅演出……”当然,此番走进音乐厅的观众大都也是第一次走进“古典乐的殿堂”,二楼也坐满。福禄寿成立仅2年,拥有大众影响力也不过半年。明天,同样出道于“乐夏”的乐队HAYA又将登上音乐厅的舞台。主唱黛青塔娜是出生在青海德令哈的蒙古族,与马头琴手张全胜是夫妻,两人若不是踏上巡演高光之路,那多半是在家带娃。艺术工作者若没有舞台,没有观众,那就没有光。
  文化广场为控制好年末演出季的票价,让尽可能多的观众走入剧场,还在昨天双十一推出了套票。人人都有登上舞台的高光时刻,也是基于人人都参与了有序治理,彼此控制好距离和分寸。如此,才会有和谐的舞步,舞出共享品质生活的佳作。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