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上海夫妻十年收藏1000件世界各地稀有乐器

编辑:csm351
2020-11-16
石磊和他收藏的20多个手碟。

  音乐人石磊和王萌莹的工作室里到处是叫不出名字的乐器:日本一弦琴,一根弦就能弹出乐曲;尼日利亚巫毒鼓,分明是个陶罐;美国的Washboard,和搓衣板长得一模一样。还有好多乐器连像样的中文翻译也找不到,比如泰国的Pin-pia、印度的Esraj、摩洛哥的Ribab,不少乐器在当地一度失传。
  曾经四处组乐队的摇滚青年,如今结婚生子,定居上海。夫妻俩和两个儿子、两只猫、两只狗、1000件稀有乐器生活在一起。石磊说,一开始收藏乐器只想自己玩,直到乐器种类越来越多,学也学不过来,家和工作室都成了博物馆。
  有时买一件乐器比买房还难
  1000件乐器,是石磊夫妇花10年时间一件件从世界各地买回来的。有时靠网购就能拥有,有时买一件乐器比买一套房还难。石磊常演奏的一件乐器,形状像UFO。2006年,王萌莹在杭州看一个瑞士乐队演奏过,后来才知道叫“hang”,是第一代手碟。这件乐器2000年由瑞士人菲力·霍那和萨宾娜·谢雷发明,由两个半球型的钢模通过氮作用过程组合而成,声音空灵,像竖琴,又像钟。
  哪儿能买到?几番打听,因为创始人拒绝批量生产,每只“hang”都是纯人工经过无数次敲击调音打造而成,制作周期长,买的人必须写一封信,细述购买原因、用途。如果你对“hang”的理解与对方投缘,就会收到一封邀请函,邀你赴瑞士购买。2011年,石磊辗转从美国购入一只手碟。当时,这家手碟制作机构每年产量只有一百来只,但排队购买的人已过万。后来对方只好想出“摇号”的办法,石磊用了妻子的生日数字,没想到摇中了。“当时就像中了大奖一样,从来没有花钱花得这么开心。”王萌莹说。如今,石磊已拥有20多只手碟,每只都拥有独一无二的音色。石磊痴迷手碟,妻子王萌莹则成了中国第一个吹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的女乐手。迪吉里杜管来自澳大利亚土著部落,当地人制作这件乐器,是把桉树树干砍下来,插在白蚁洞穴上。当树干被白蚁蛀空,就成了吹奏乐器,回响效果很好,仿佛大地震动。
  2013年,夫妻俩组建了“石磊+王萌莹”乐队,几年后成立工作室,致力于推广世界音乐和乐器。如今,收藏的乐器越来越多,工作室快放不下了,夫妻俩希望能建乐器博物馆,将这些宝贝向公众展出。“每件乐器背后都是民族文化的结晶。很多乐器正从人们的生活中渐渐消失,我希望留住它们,让人们特别是孩子能听见广阔世界。”石磊说。
  希望音乐让更多人放松解压
  十几年前,上海姑娘王萌莹玩摇滚认识了圈里小有名气的鼓手石磊。“音乐让我们走到一起。”王萌莹说。随着两个儿子郡郡和龙龙接连出生,王萌莹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她先是饱受产后抑郁的困扰,后为了走出抑郁,王萌莹重拾了怀孕前开始学习的迪吉里杜管,在音乐里渐渐找到内心的安宁。夫妻俩自己组建乐队,一个打手碟,一个吹迪吉里杜管。如今,他们时常带着孩子到各地演出,演奏石磊创作的音乐。今年7月在杭州演出,观众都是躺着听的。有一个长期失眠的姑娘在音乐中睡着了,醒来后她哭了,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哭,能睡着真好。石磊说:“很多表演者会排斥观众听音乐睡着,但我鼓励他们好好睡一觉。我希望自己的音乐可以让更多人放松、解压。”
  疫情中一家人直播,儿子郡郡向观众介绍了自己最喜欢的口弦,还教大家如何用水管制作乐器。石磊说:“音乐没有那么高的门槛,什么样的乐器都可以自学。如果说真有什么音乐启蒙,就是让孩子多听好音乐,先爱上音乐,再爱上玩音乐,玩着玩着就成了行家。”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