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公益人”王厚明: 用音乐为更多人圆梦

编辑:csm351
2021-02-26来源:广州日报
  音乐可以有怎样的力量?广州着名音乐制作人王厚明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始终用音乐传递着公益力量。不久前,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一场由广州市妇联组织的公益音乐会悄然举行。

  这不是王厚明第一次以音乐的形式开展公益活动。在他的音乐创作道路上,公益一直是不可或缺的主题,而他创作的公益歌曲更是记录着广州甚至中国的重大事件:从创作广州亚运会志愿者主题曲《一起来更精彩》,到平安广州主题曲《平安每一天》;从2003年非典时期歌颂叶欣护士的抗疫歌曲《心心相连》,到2020年为抗击新冠肺炎医护人员创作的歌曲《最美的妈妈》,以及目前正在为因公殉职的广州公安民警李世全创作的纪念歌曲。
  近日,记者来到了王厚明的工作室,聆听了他的音乐故事。

  王厚明和他的梦响汇合唱团成员们王厚明的工作室位于中国唱片公司(广州公司),这里曾是广州音乐繁荣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中国音像唱片发展巅峰时期的引领者,曾诞生过《小芳》《一封家书》等经典流行音乐。

  作为中国唱片广州公司的音乐总监,王厚明如今依然每个工作日都会来到这里:一楼的楼道被他打造成一个漂亮的小花房,而位于里侧的工作录音室,则被他打造成一个颇具复古情调的个人音乐空间,在这里,王厚明和他的妻子以及朋友们一同唱歌、弹琴、喝茶、作词作曲……他还把学生们的歌唱作品上传到视频号上,因为视频风格经典,“60后”王厚明更是成为了一名坐拥百万粉丝的视频博主。
  王厚明如今在视频号上的直播,每场都有50多万的点赞来穗20年的“广州音乐人”

  王厚明是江西九江人,迄今为止他来到广州生活已有20年。尽管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但王厚明的音乐内容却与广州20年来的发展息息相关。

  王厚明的音乐就像一个留声机,记录着广州的许多重要历史时刻,以及无数个广州的平凡英雄:2003年,刚刚在广州站稳脚跟的王厚明,通过个人力量集合了粤语地区的二十多名歌手录制抗击非典、纪念叶欣护士的公益歌曲《心心相连》,形成当年的“现象级”公益事件;2010年广州亚运会,王厚明创作的公益歌曲《一起来更精彩》更是深入人心,从白云山上的广场舞大妈到广州各大高校的学子均耳熟能详,这首歌曲之后更是成功当选“亚运会志愿者主题曲”。

  而鲜为人知的是,在不少广州的重要活动上,许多歌曲的幕后制作人也都有王厚明的身影:如广州好家风主题曲《有爱就有家》、平安广州主题曲《平安每一天》、为南沙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创作的主题曲《追梦起航》等。

  热心圆梦的“公益人”

  王厚明是在江西乡村里长大的孩子。在他的故乡鲜少会有音乐人,大家对于成为“歌手”“音乐制作人”则更是没有概念。但是即便小时候吃不饱饭,他也始终保持着对音乐的热爱,而影响他的歌手就是唱着《我的中国心》的张明敏。抱着自己的音乐梦,王厚明辗转从九江去到南昌,再从南昌来到广州。

  1999年,33岁的王厚明来到广州追梦,并一步步成为中国唱片广州公司音乐总监,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但王厚明始终记得当年自己学生时代追梦的艰辛,因此在业内实现了一些影响力之后,他便孜孜不倦地为其他的孩子们“圆梦”。

  或许老广们都记得,2012年,TIT创意园内曾举办过一场为白血病患者余小科(阿T)发起的牵动全城的义演活动。而当年,仅仅是因为在街头听到这位身患重疾的吉他男孩的歌声,深受触动的王厚明便对这个陌生的大男孩许诺:“三天内我要为你筹款80万,治好你的白血病。”

  为了这场圆梦音乐会,王厚明放下手中所有事务,并投入大量的资金、资源,为受助人录歌和拍摄MV,最终这场公益音乐会轰动全城,男孩成功得救。随后,他又收到一位同样来自于江西九江的白血病女大学生的求助,再度策划了系列公益音乐会“爱让梦想来”。

  “我没想到音乐可以帮助这么多普通人。”在有了越来越多的公益经验之后,王厚明决议成立“梦响汇公益”项目,并用公益音乐会的形式去帮助留守儿童、关爱广州青少年救助站的流浪儿童、甚至于在街头卖唱渴望实现音乐梦想的年轻人、盲人歌手们等。

  之后,王厚明又组织了“梦响汇合唱团”,合唱团内都是一些爱好唱歌但缺乏舞台的人。王厚明告诉记者,在自己的朋友圈里以“60后”、“70后”为主体,这个群体比较怀旧,事业有成但工作繁忙,但是他们青春的时候,实际上却都有过“歌手梦”,因此王厚明往往是充当伴奏的那个角色,来为合唱团的“草根”歌手们圆梦,“我们现在合唱团内80%都是草根,但是每一次演出,大家都非常能够享受到音乐的快乐。”王厚明说。

  “我做这些是出于感恩,是为了回馈广州。”王厚明说:“因为在广州,我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广州带给我非常多的荣誉,我觉得自己有这个责任,通过公益的形式,用音乐来为更多人圆梦。”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