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现实版放牛班的春天!株洲七旬老人造了间乡村音乐课堂:免费教孩子演奏民族乐器

编辑:csm351
2021-04-28来源:潇湘晨报

  株洲醴陵市东富镇枧头洲村,李舒尤老师正在教孩子弹民乐。资料图 / 受访者提供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音乐老师马修,用音乐让一群顽皮的孩子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激发了孩子们对美好的向往,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在株洲醴陵,也有一位七旬老人,打造了一间 “ 乡村音乐课堂 ”。夏日炎炎,这处坐落在田边的老房子,却时常飘来一阵阵让人心旷神怡的民乐曲。

  有人评价他是最美的音乐老师,“ 他用一双苍老的手,为孩子们拉出了最美的旋律。”

  株洲醴陵东富镇枧头洲村,76 岁的李舒尤,打造了一间 “ 乡村音乐课堂 ”,三弦、中阮、柳琴 …… 这些乡村里罕见的民乐器,是音乐课堂里,李舒尤和孩子们交流的工具。

  5 年来,李舒尤一直免费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他说,他想将这个孩子们的乐团打造成枧头洲村的一张名片,让孩子们能在音乐的世界里找到更多的精神力量。“ 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自掏腰包建音乐教室,买乐器“ 这里可以这样拨弹。”8 月 14 日下午,在枧头洲村,76 岁的李舒尤老人正在给学生们进行三弦乐器的示范。苍老有力的手指,在琴弦上拨动,一旁的孩子们,也有模有样地学起来。

  这是李舒尤在村里义务教乐器的第五个年头,学生们也越来越多,他索性把自己的老房子重新整修,扩建成一间可以容纳三四十名学生的音乐教室。

  退休前,李舒尤在湖南花鼓戏乐团担任团长,退休后的那几年也没闲下来,就在给器乐专业的高考生进行专门的辅导。5 年前,他回到了老家株洲醴陵东富镇枧头洲村,发现村里的孩子们大多因为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抚养而疏于管教,经常贪玩、在街头逗留或者沉迷于网络游戏。

  “ 一般的管教,孩子们不一定会听,但如果能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或许可以改变这样的现状。” 李舒尤便想到利用自己的特长。

  " 我 7 岁开始自学胡琴、竹笛、学唱地方戏曲,从事民族器乐教研工作有五十多年了。" 李舒尤说,除了想引导孩子们找到正确的兴趣爱好,李舒尤也想让优秀的传统民族乐器文化能够一代一代地被传承下去。

  为了能给孩子们提供场地和音乐器材,李舒尤自掏腰包,购买民乐乐器,整修了自己的老房子,使它升级成为了一间可以容纳三四十个学生的 “ 音乐教室 ”,免费的民乐课堂就这样开课了。每到寒暑假和周末,他就在家准备好要上的课程,等着孩子们来上课。

  学生从坐不住到哭着要去学一开始,抱着好奇的心态,村里不少孩子来到他的音乐课堂。可是兴奋的劲儿还没过去,由于三弦、中阮、柳琴这些乐器弦少,学起来难度大,李舒尤就发现不少孩子都是三分钟热度,“ 坐不住 ”。“ 他们一会儿要站起来喝水啊,几分钟又要去上厕所啊,其实就是没有耐心了。”

  传统民乐的教学非常枯燥,学起来也没那么容易,如果不是真正地喜欢,就很难坚持下去。

  面对这样的情况,李舒尤想了两个办法,首先就是让孩子们从心底接受自己,在课间,李舒尤会经常带孩子们做一些小游戏,增加和他们的互动。其次,在孩子们练习、弹奏遇到不顺利的地方,他也不会进行斥责,耐心温柔地加以引导,随着时间的增加,孩子们对他喜爱和信任就这样悄悄地搭建起来。

  9 岁的陈嘉煜已经在李舒尤的 “ 音乐课堂 ” 学了两年的笙乐,一开始因为贪玩,学得不专心,家里人便没有再让他继续学习。可没去上课后,陈嘉煜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笙乐,他又和家里人哭着闹着要继续去学习笙乐。

  果不其然,“ 陈嘉煜重新回来之后进步非常大。” 李舒尤说,“ 大家都有目共睹。”

  讲述5 年带了 40 多位 “ 徒弟 ”,有人考上音乐学院为了能提高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在乐曲的选择上,李舒尤会选择一些耳熟能详的儿歌和一些流行歌曲的曲谱,供孩子们来学习,这样一来,孩子们的兴趣便有了更大的提高。李舒尤笑着说,“ 所有来我这里学习的孩子,最终都没有一个放弃的。”

  枧头洲村妇女主任陈云先介绍,村里大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有将近五百户由爷爷奶奶抚养的留守儿童。由于农村娱乐设施有限,每逢夏季,不少儿童因为外出玩耍中暑或者随意下河游泳,但现在村里有了音乐课堂,孩子们都愿意在这里度过假期。村民邓济林老人将孙子和孙女都放在李舒尤家里学习民乐,“ 这是最让人放心的地方。”

  短短几年时间,孩子们的器乐水平已经得到了大大的提高,李舒尤组建了 “ 少儿民族乐团 ”,经常带着孩子们去参加乡镇集市的晚会。

  5 年多来,李舒尤共带了 40 多位 “ 徒弟 ”。有的在他的培训下会识谱、会弹奏多种乐器;有的考上了音乐学院,毕业后从事与音乐相关的职业;还有更多小朋友参加才艺比赛获奖。

  “ 我喜欢音乐,也希望能够通过音乐育人。” 李舒尤仍希望自己的乡村音乐教室不断的发展下去,给更多的留守儿童带来精神力量。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