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公益+艺术” 无障碍公益艺术论坛吁协作融合

编辑:csm351
2021-05-07来源:中新网

  首届无障碍公益艺术论坛在北京举行,公益艺术协作网络宣告成立。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供图

  当公益遇上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记者在北京举行的Art·Dream首届无障碍公益艺术论坛上找到答案。

  在这场主题为“艺术公益+特殊教育”的论坛上,来自高校、艺术机构、公益组织、企业、媒体等行业的代表与会。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发布艺术家支教课程,并推动成立公益艺术协作网络。

  聚焦艺术公益结合

  “特殊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相对封闭,但是艺术却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的生命多姿多彩,实现了与社会更好的融合,让他们的成长和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性。”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秘书长徐钢说。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原院长许家成也有相同看法。他说,艺术教育不仅为残障孩子“打开了一扇窗”,艺术还通过特殊职业教育促进就业。更重要的是,艺术让所有人融为一体,在融合社会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缪力指出,社会组织运用艺术的力量推动中国特殊儿童教育可以大有作为。她提醒,社会组织在开展艺术赋能公益项目时必须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征。

  艺术点亮梦想实例

  此次,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航以“用艺术点亮梦想”公益项目为案例,对该基金会十余年间的艺术公益实践进行分享。他说,已形成“用艺术点亮梦想”以“艺术启蒙教育”为主线,走进去的“艺术家支教”、请出来的“艺术游学”、留下来的“艺术梦想班”为执行手段,传出去的“艺术公益展”为传播方式的四维体系。

  近四年,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以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为主要试点,邀请了20多位国内知名艺术家赴西藏进行艺术家支教。该基金会还已举办3次西藏特殊儿童艺术作品公益展,展出400多件特殊儿童的艺术绘画作品。

  公益艺术协作网络

  有与会者表示,艺术和公益不仅仅是“1+1等于2”,既可以在艺术中放大公益性,也可以增加公益的艺术性。还有参与支教的艺术家表示,艺术与公益并不相悖,而是相通。

  论坛上,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基地宣布开展合作,将艺术家支教课程开发成艺术教学课件。徐航透露,他们将通过“公益艺术协作网络”把课程覆盖其他地区儿童。

  “公益艺术协作网络”也发出倡议——将跨界推动艺术赋能公益的各类组织或个人加强协作、共享经验、增进交流,共同推动公益艺术价值得到充分放大,让艺术赋能公益的探索经验实现规模化、可复制的社会价值。

  本次活动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画廊周北京、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主办。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