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成都街头,他们用歌声温暖人心

编辑:csm351
2021-11-23来源:四川在线

  在《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2021年12月1日施行之际,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推出了全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站点)展示活动,旨在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推动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借鉴。本期请看: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成都街头艺人,用歌声温暖人心。
  成都文艺范由来已久,作为杜甫笔下的“喧然名都会”,成都是最早“歌词”集的诞生地。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唐代,就有超过30位诗人通过50首诗,写尽成都音乐。《宋史·地理志》也有“川峡四路……好音乐,少愁苦”的记载。音乐文脉绵延至今,如今的成都更是坐实了“爱乐之城”这一称号,散落大街小巷的街头艺人,用歌声治愈抚慰人心,也温暖城市。
  他们身份多样,有工程师、教师,也有独立音乐人。在接地气的街头,放松自在,这群人把自己喜爱的艺术向路人推荐,在治愈城市的同时,也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最是人间烟火气,抚平世俗凡人心
  郭颂兰,成都第一批街头艺人,现为四川省歌舞剧院的音乐剧演员。曾在音乐剧《青城山下》《美神甘嫫阿妞》《我是川军》《熊猫秘境》《麦琪的礼物》中担任重要角色。作为一位声乐艺术硕士,她是少有的一位在街头演唱音乐剧的艺人。
  和大多数年轻人无异,郭颂兰喜欢撸猫、爱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隔三差五,会邀朋友撸串、吃小龙虾,倾诉生活周遭,或是搭着直播浪潮,在直播间分享最近喜欢的音乐。不一样的是,郭颂兰是成都街头艺人,且是当中唯一一位把音乐剧带上街头的艺人。2018年,的五一假期,她第一次站在成都市宽窄巷子,把自己喜欢的经典音乐剧唱段分享给了来来往往的路人。《妈妈咪呀》《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悲惨世界》《冰雪奇缘》……这些闻名世界的音乐剧中的唱段,随后成为她时常演唱的内容。
  音乐剧,是音乐、歌曲、舞蹈和对白结合的一种戏剧表演形式,因音乐剧的音乐通俗易懂,很受大众欢迎,但通常人们需要付费走进剧场,才能享受,门票似乎成了阻隔,令音乐剧的多少有点“高冷”。郭颂兰突破了这道“藩篱”,带着音乐剧走上了街头。为让观众更好地理解歌曲的情感,每次演唱前,她都会做些普及工作,比如,在演唱《小美人鱼》片段《Part of your world》前,她会告诉观众,剧中讲述了小美人鱼特别羡慕人类生活,想成为人类世界的一部分的背景。演唱前充满趣味性的讲述,加上表演中表情、动作的运用,在街头体味音乐剧变成了可能。
  一次,在成都市高新区凯德广场的演出结束后,人群里走来一位戴眼镜的小姑娘。“小女孩把手里的奶茶往郭颂兰手里一送,就开始讲述自己多喜欢音乐剧。兴起时,她还展示了自己的手机壳,上面印着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汉密尔顿》的剧照。”郭颂兰很是感动,“原来,我真的可以向更多人推荐自己喜欢的音乐剧!”
  同样“兼职”街头艺人的,还有阿黎。从西南财大传播学专业硕士毕业后,阿黎顺利地进入高校成为一名老师。从小就很喜欢音乐的她,一直很羡慕在街头表演的艺人。2020年,阿黎梦想成真,加入了街头艺人大家庭。“不管是舞曲、爵士、流行或摇滚我都喜欢,最近会更偏爱波萨诺瓦,因为我们乐队打算把好多流行歌都改成这种律动性的感觉,很有氛围感。”阿黎说到。
  阿黎很享受“街头艺人”的生活,“现在我常在街头演出,收到过各种各样可爱的小礼物,还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有人听我唱《关于郑州的记忆》在街边放声大哭,有人听我唱《成都》在广场上随性起舞,还有很多情侣喜欢依偎在我面前听我唱着甜蜜的小情歌,狗粮喂饱。”
  当然,在街头唱歌,也会经历许多趣事。阿黎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位阿姨直接冲到她面前来把话筒抢走,然后对她说了一句“哦,不是假唱哇!不好意思哈,妹儿!”阿黎也不生气,“这算是观众对我唱歌的另类褒奖吧!”在阿黎看来,这种川人的率真和逗趣,才是冒着生活气、富有生命力的生活。
  打开成都音乐美学世界
  吉他弹唱女子二人组合未至与阿菲、男子乐队好好先生、独立唱作人蚊小白、元气甜嗓杜沅栖……随着2018年成都开放街头空间,启动街头艺人社会招募以来,大量优秀艺人涌现,为成都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打开了“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的新世界,为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再添一缕音乐眷恋。
  当艺人们走上街头,其个人携带的文化气质更成为城市精神的重要展现,成为推动城市理想实现的最活泼、最新鲜、也最接地气的一股力量。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街头艺术表演”项目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将成都街头艺术表演纳入公共文化统一管理,公开向社会招募艺人,以“动态化管理”让艺人在街头“持证上岗”,以音乐类为主广泛开展街头演出,使市民停下脚步就能欣赏艺术表演、感受文化氛围。
  项目自启动以来,已招录艺人10批,共计317组、415人,常态化表演点位30个,开展了街头演出7000余场,累计时长达14000小时,吸引500万余群众现场观看,制作发布3张原创音乐专辑,累计孵化街头艺人原创作品百余首,举办了成都街头艺人音乐节、街头艺人音乐嘉年华和成都街头艺人原创音乐会等10余场大型活动。逐渐成长的成都街头艺人还吸引济南、苏州、镇江、海口、杭州等多地前来考察调研,得到了媒体和网友、市民的关注和好评。在微博、微信、抖音视频等平台上,也有不少成都街头艺人演出动态。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上,中央党校文史部新工程首席专家祁述裕等业内人士更是对成都街头艺人赞不绝口。“让音乐温暖人心,常驻街头!”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不断优化项目,把成都的温度和文艺传递给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让群众感受公共文化服务带来浓浓的幸福感和文化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