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杭州四时:这里不仅有西湖美景,还有美好的音乐萦绕其间

编辑:csm351
2022-02-24来源:音乐周报 作者:俞倩如
  我是一个喜欢到处看风景的人,在乐团工作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全世界跑,边演出工作边欣赏当地的风土人情、音乐生活。这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我在大本营杭州呆的时间更多一些,也接待了许多来杭州的友人。杭州是个天堂一般的城市,这里不仅有西湖美景,桂花飘香,还有美好的音乐萦绕其间。
  |暮春三月
  爵士悠扬
  杭州是一座四季分明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可以按照节气变化来安排自己的衣食住行,也是一点小小的趣味。暮春三月,莺飞草长,杭州本地人都会到南山路的太子湾公园赏郁金香。这里也是杭州“西湖音乐节”的驻地。
  西湖音乐节演出现场东方IC
  “西湖音乐节”从2009年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几届,在杭州喜爱摇滚乐的年轻人中口碑很好,每次都会邀请国内外许多优秀的乐队来参加。随着“乐队的夏天”“闪光的乐队”等综艺节目的大火,大家对摇滚音乐人和乐队的现场也都产生了浓厚兴趣,期盼多看一些这类的现场演出。毕竟,无论是什么形式的音乐表演,现场演奏一定是最打动人心的演绎。到了晚上,南山路一带灯光慢慢亮起,小酒馆就都开业了。这里有杭州最有名的黄楼爵士俱乐部,经常有小众但优质的爵士乐队来演奏,喜爱爵士乐的朋友们会在这里小酌一杯、分享唱片、畅聊音乐。我尽管不能常去,也经常关注他们的公众号,认识到很多国内外优秀的爵士乐手,给自己的歌单增加了不少好的音乐。
  |七月流火
  寻访乐声清凉
  四月到六月是杭州最美的季节,温度适宜,很是舒服。但是到了七八月份,会让你感觉到什么是“七月流火、八月铄金”。湿热的感觉必须一杯龙井喝下去才算头目清凉。这个季节想求一片凉爽就要进山,到九溪清凉的水边,脱了鞋袜踩在溪水里,再吃一个溪水里冲洗过的小西瓜,是娃娃们最喜爱的郊游活动。白天走过九溪,到晚上,就可以去附近的浙江音乐学院听一场音乐会。
  浙江音乐学院和旁边的中国美术学院一样,依山而建,建筑独特,景致甚美。浙音的前身是李叔同先生曾经就职的国立音专,是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浙音的周颖音乐厅是我很喜欢去演出的地方,其外观很像一把横卧的吉他,内部音乐厅的声场很专业,适合演交响乐、室内乐等各类古典音乐。在浙江音乐学院,文化艺术活动很多,几乎每周都有几场音乐会或精彩的讲座,吸引了许多的音乐爱好者和专业的音乐学习者去参加。活动结束后,还可以在偌大的校园里散步,听到学生练琴的声音。感觉也回到了自己难忘的学生时代。
  |金秋时节
  等一场桂花与古韵
  到了秋天,全杭州的人都在等一场西湖桂花。在杭州居住的人们闻到隐隐浮动在空气中的甜香,就知道“秋天到了”。在西湖区附近散步的话,适合中午出门,让午后的阳光洒在身上,到旁边开了快二十年的独立书店晓风书屋去选几本书,点一杯热红茶和小饼干,翻几页书。不知不觉天就黑了。这时候再往来路溜达回去,十几分钟散步到浙江音乐厅,听一场音乐会。
  浙江音乐厅地理位置非常好,交通也很便利。尽管音乐厅并不大,但是在这里经常会举办代表“浙派”的重要演出。这里是浙江交响乐团之前常驻的演出场所,许多浙派的民乐大师也会在这里举办音乐会。音乐厅并不大,只能坐几百人,所以很适合一些古琴、笛箫的雅集,是杭城很多老年人十分喜爱和熟悉的场所。
  |隆冬晴雪
  听另一场“四季”
  冬天是杭州最难熬的季节,这样的季节,除非下了大雪去西湖边赏雪,感受一下“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雪湖”,否则是坚决不爱出门的。这样的天气,就不如到温暖的杭州大剧院去听音乐会看戏剧。杭州大剧院是杭州爱乐乐团的常驻演出场地,也是杭州国际音乐节的主办场地。在这里,每年会上演上百部优秀话剧、戏剧和交响音乐会,是杭城最“忙”的剧院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小音乐厅音效非常好。有一次慕尼黑爱乐的大首席来乐团交流,被这里的音效惊呆了,特别喜欢,说这个厅太适合演室内乐,当即定下以后一定要来演维瓦尔第和皮亚佐拉的《四季》。每次在这里演出,我们也都很享受。好的音乐厅是艺术家和观众交流的重要场所,并不需要很豪华,但是声场的设计和最终呈现的效果都凝结了许多专业人士的心血。读者朋友只有亲自来体会才能感受到我言语里的这一份自豪。
  除此之外,新的杭州音乐厅也正在建设之中。令人期待的是,这座音乐厅就设立在市中心的位置,交通方便,是在废弃的杭氧老厂房上改建而成的。音乐厅奠基仪式的时候,我也随团去演出了,这次访问参观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走进工地,顿时被老厂房历经风霜的生产痕迹和工业风之美所震惊。演出的间隙抓紧时间拍照,在建筑年代感的加持下,随手一拍都是一张颇有调调的好片。这样改旧立新的设计安排既不浪费资源,又可以为新音乐厅赋予独一无二的独特气质,同时也满足了观众听音乐会的便捷性需求,真可谓完美的安排。希望设计师们可以保留杭州音乐厅里旧的工业之美,并能将声场设计得如大剧院音乐厅那样完美。这样的话,杭州乃至全国的音乐爱好者就又多了一处独具特色的欣赏高雅艺术的宝藏场所。
  四时生活
  充满美好的小惊喜
  杭州是一座很有独特气质的城市,值得人慢慢来体会和品味这里的生活。杭州的音乐生活,就如同她鲜明的四季变化一样,充满了美好的小惊喜,绝不会令人感到单调。这些小而美好,适合用来滋养自己的精神世界。人在建设和发展一座城,城市也在用它的气质影响着居住在其中的每一个人。在杭州游玩,你会遇到许多拥有有趣灵魂和丰富内心世界的人。在西湖边散步,可能会偶遇拉着二胡或吹着口琴的老者,独自沉浸在音乐之中;在钱塘江边赏潮,或许能看到在这里排练合唱的小娃娃,精神抖擞旁若无人;哪怕仅仅是爬山,也会遇到背着播放器在放越剧的攀登者。隐约的戏腔和晨起的鸟鸣、山上的风声交织在一起,令人不禁莞尔。在杭州生活的节奏,是我喜欢的,也希望能把这些感动慢慢分享给你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