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传唱广东音乐丨一颗传承心 老少皆炙热

编辑:csm351
2022-03-06来源:广州日报

  番禺沙湾始建于南宋,因地处古海湾半月形的沙滩之畔,故名“沙湾”。走进沙湾古镇纵横错落的古街古巷,犹如翻开一本古老书籍,一砖一瓦、一腔一调,写满了这片历经800多年历史积淀的土地。
  除了古老的建筑、民间艺术,很多人还不知道,这里是广东音乐的发源地,诞生了何博众、何柳堂、何与年、何少霞等粤乐先师,还有《雨打芭蕉》《赛龙夺锦》等一大批著名广东音乐。
  从“琵琶大王”何博众到享誉中外的“何氏三杰”,沙湾何氏博采众长,自成一体,对广东音乐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沙湾是广东音乐历史遗迹最多的地区之一,至今保留了民间“私伙局”的演奏传统,发展传承经久不衰。
  文化有传承,才有生命力。行走在沙湾古镇,我们感受到萌发广东音乐灵感的这片土地上,依旧乐声悠扬、绵长有力。
  近日,一老一少两名沙湾广东音乐传承人,与他们对话,倾听他们的故事。用热情浇灌广东音乐大树在沙湾古镇,街头巷尾时不时传来几声委婉柔和的乐曲声,邻里街坊互组私伙局开唱,沙湾人的骨子里似乎天生流淌着音乐的血液。
  历年来,沙湾先后自发组成并恒常开展活动的私伙局群众音乐团体近10个,公开展演及参与各级比赛。例如乐社有沙湾广东音乐研习社、翠园乐社、沙湾青萝乐坊等,各个学校还组建了少年民乐队、古筝社、管乐队等,传承氛围浓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