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第一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顺利举行

编辑:csm351
2018-04-25来源:凤凰山东站

       喜雨春夏联,同仁聚论坛。人文化成哉,才俊谱新篇。4月21日至22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以“文化产业与文化自信”为主题,由名师讲座与学术研讨等形式组成,来自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澳门城市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优秀学子参与其中。论坛还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特色文化产业联盟创始人齐勇锋老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艺术经济学研究生导师侯样祥老师参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老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同时,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的邵明华老师、韩英老师、刘玉平老师、唐建军老师、王广振老师、牛淑萍老师、杨东篱老师、韩若冰老师和章军杰老师等也参与其中。


思想交锋,彰显新时代文管青年担当

       4月21日下午和22日下午,“文化传承与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品牌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融合与文化产业新业态”、“‘一带一路’与文化走出去”四大分论坛分别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分别围绕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开发、文化旅游的发展、互联网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文化产业走出去等方面紧密展开。


       会场上与会同学们就共同关注的文化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分论坛评议人也对大家的学术成果做出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并一致认为与会同学所发表论文题材广泛、视角特别、逻辑思路清晰、观点鲜明、表述规范。特别是同学们面对部分选题知难而上的学术态度难能可贵。同时,评议人也就同学们报告中的不足之处作出中肯的建议。
       四场分论坛,来自全国不同高校三十五位同学的精彩汇报,体现了他们对于当下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的思考,作为文化产业研究的后备军,他们准备充分,敢于创新,身怀理想,彰显了新时代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子的担当。
       文化盛宴,筑梦文化产业发展新未来
       论坛期间,第一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还邀请了齐勇锋老师、侯样祥老师和邵明华老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齐勇锋老师从提出背景、文化视角和格局、文化先行的建设思路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侯样祥老师重点讨论了“手工艺与文化产业”问题,从“手工艺的变迁”、“手工艺已然成为文化产业”和“手工艺可持续发展问题”三个方面紧密展开。邵明华老师重点阐述了“乡村振兴与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


齐勇峰

       同时,4月21日晚,齐勇锋老师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017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学术讲座。齐老师通过给大家梳理关于传统文化转化和发展的历史讨论,同时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特点和价值,最后齐教授又用“印象刘三姐”实景山水表演等文化产品为例,系统全面地展示了特色文化产业的资源转换和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具体路径和方式,包括创造性转化、主题转化、时尚转化、科技转化等等,让同学们对我国特色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有了进一步地了解。齐老师的讲座从历史的视角切题,从当代的要求入手,对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使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侯样祥

       三场主旨演讲和一场专题讲座,聚焦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态和新角度。在新时代,尤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的情况下,引领专业学子思考,筑梦文化产业发展新未来。
       满载而归,坚定不移砥砺奋进续辉煌


颁发一等奖

       4月22日下午,论坛闭幕式在中心校区知新楼1017报告厅举行,分论坛评议人刘玉平老师、唐建军老师、王广振老师和韩若冰老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论坛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来自武汉大学的孙超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此行收益匪浅,希望山大文化产业学术论坛能够一年一年办下去,成为文管新星交流的平台。韩英老师总结到,山东大学有山一般的视野和海一般的胸怀。希望所有在文化产业耕耘的老师的肩膀足够有力,能够承载各位青年学者的成长。最后,邵明华老师致闭幕辞,她表示,此次论坛中大家的观点代表了当代青年人对文化产业的理解,本次论坛因思想的交锋与观点的碰撞更加精彩,新时代青年才是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


颁发二等奖



颁发三等奖
 
       “百年山大,文史见长”,山东大学作为一个有着悠久文史学术传统的百年院校,2004年山东大学成为全国首先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四所高校之一,十五年来,山东大学一直见证文化产业学科的成长和发展,并且为其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作为全国首次召开的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旨在为各高校文化产业管理及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搭建一个学术交流与切磋的高端平台,汇聚学科最新发展动向,表达前沿学术观点,凝聚青年研究力量。时代召唤,使命使然。我们坚信,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下,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必将把握专业发展脉搏,为中国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