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海内外文博艺术发展的经验与感悟:时代需要艺术向新

编辑:csm351
2018-04-29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时代需要艺术向新
        ——海内外文博艺术发展的经验与感悟(下)
        后奥运时代,“鸟巢”设计在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再次熠熠生辉,这是艺术步入生活的典型案例。从近百年前的包豪斯到如今的当代艺术教育,设计行业有着一次次审美转换。而艺术品表现上,中国可能是全球艺术品市场增长最迅猛的市场,中国拍卖艺术业也需要学习国际的服务方式,共同迎接未来的考验。

中国设计的创新之思
        纵观中国的设计教育,总体上有两个特点:一是从自身“工艺美术”的传统演变为现代设计,二是从吸收借鉴欧美现代设计教育的经验转变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设计。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化进程都为中国设计教育提供了机遇,中国的城市与乡村建设,中国从“制造”向“创新”的转变,中国产品的市场竞争和创意产业的发展等,都需要设计提供支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在中国艺术教育中,中国的设计教育是发展较快、与全球艺术教育联系较密切的学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美术学院将举办‘中国设计40年:经验与模式’国际研讨会及相关展览。从20世纪初中国美术教育中的‘图案手工’课程到50年代以后的‘工艺美术’专业,再到80年代以来普遍发展的‘设计’学科,今天,在中国各类大学里几乎都有‘设计’教育。作为专门的艺术学院,设计教育在规模上通常占了50%,且考生人数不断增长。”
        在范迪安看来,这次教学改革的主要任务有3个方面:一是要更加准确地分析中国经济社会新的文化需求,在学院与政府、企业之间建立起紧密的研(研究)、学(教学)、产(产业)互动关系;二是与科技结合,将科技发展和艺术教育相融合,在新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数字媒体等领域的设计上优先发展;三是在艺术学院内打破设计专业与其他专业的界限,让学生在社会学、经济学、文化学等方面形成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将艺术的自由表达和设计的目的性表达相结合,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了解中国的新型设计人才。
        10年前,中外合作设计的“鸟巢”是北京奥运会的主场,在引发各种争论的同时,无疑今天仍为新北京建筑的标志之一。从“艺术向新”看,它突破了建筑技术的一个个难点,以当年鸟巢设计的创新之思,在多项文博建筑设计中展示了“艺术向新”的目标。谈到的“鸟巢”设计,设计师李兴钢表示:“‘鸟巢’承载了展示国家实力、民族自信和国际视野的历史重任,也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或许在某些方面会存有不同的争议,但我相信,凭借设计理念、结构、空间、形式、技术建造等方面的开创性,‘鸟巢’都将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建筑作品。”李兴钢对建筑与艺术、建筑与生活、建筑与社会有着跨界思维。他表示:“从事建筑设计工作20多年,我越来越感受到建筑与社会、与艺术的密不可分。我提出的‘胜景几何’的设计思想和理念,正是来源于对社会现实的观察和理解,发源于生活理想的引领与提炼,得益于艺术美学的启发与感悟。”

中国文化需要国际化背景的新业态
        20世纪以来,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剧,新机构的投入使用和设计运转的加速都致使艺术家的思想变上加变,诸如立体派、实验主义等,于是要求职业人与社会公众要提升洞穿这个艺术世界的审视力,不可简单地附庸风雅。笔者想到2017年8月在美国纽约富艺斯拍卖行实习时与纽约设计部部门主管亚历山大·海明威就“设计遗产与传承及产业价值的经验”的一次交谈。笔者认为,他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世界级拍卖公司苏富比、佳士得等拍卖行的特色。
        从我们的交流中,笔者感悟到三点:其一,拍卖行是市场的仆人。如法国设计师让·鲁瓦埃的作品拥有很大市场,所以拍卖行就得提供他的作品,因为这就是市场。其二,一些策展人是拍卖行设计或拍卖图录的读者,因为这些图录帮助他们了解市场的力量,并总结什么在市场才是重要的。这并不是说市场上的成功或市场的盈利不重要, 而是市场需求与博物馆之间是不一致的。所以策展人要将拍卖行图录作为资源。其三,对拍卖行来说, 直接传达什么是好设计或劣设计要承担风险。拍卖行是买卖平台, 但可采用其他方式来辅助拍卖行表达想法。在拍卖图录中出现更多声音会帮助并提升设计拍品的价值,重要的是不仅要讨论作品本身, 还要将其纳入设计师职业发展或更大情景中去考量。
        在当今时代,传统观念下的收藏与拍卖只求做好市场的理念明显不够,如何走好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国拍卖业,确需“艺术向新”的品质追求与新目标。对此,嘉德艺术中心CEO寇勤从几个方面解读了嘉德艺术中心的创新策略。
“嘉德艺术中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表达了中国嘉德的一种鲜明态度,拍卖业从此结束长期游牧状态,出现了首家‘一站式’艺术品交流平台,它集拍卖、艺术展览、文化交流、公共教育、艺术出版、慈善公益、学术研究为一体,成为北京新的文化地标,中国嘉德将依托于此,在拍卖旗舰的引领下,全面而深入地参与中国艺术市场发展的全新进程。”寇勤表示,中国嘉德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其速度、规模与业绩举世瞩目,但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矛盾也愈发突出。“201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首要任务是,推进文物艺术品市场管理思路的进一步解放,完善法律与政策环境,大力倡导和鼓励民间收藏,切实降低相关税费,支持海内外文物的合法流通;其次,要提高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诚信度;再次,理清艺术品市场格局与合理分工,加快培育发展一级市场,补足短板,培养新人,扩充市场容量;最后,密切关注目前东西方艺术品市场的交流机遇,研究收藏群体朝着年轻化方向转变的趋势,把握新一代‘海归’收藏价值观念的变化,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长远发展捕捉先机。”
(金维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