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成都宣言》发布 美丽多瑙河旁或多一个“中国区”

编辑:csm351
2018-06-17来源:四川在线

6月13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成果发布会现场
亮点意向
合作项目
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与斯洛伐克国际文化合作中心
       ——斯洛伐克方面将于2019年参加成都创意设计周活动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与立陶宛方面
       ——将在两国共同创排和展演相关文艺作品
四川衡力咨询有限公司和当选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的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
       ——在多瑙河旁打造“中国区”,引进成都乃至全国特色文化、创意产业
       昨日,历时3天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落下帷幕。在昨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成果发布会”上,由中东欧协调中心专员瓦斯科·拉扎雷夫斯基宣布了在此次论坛上形成的具有引领性、纲领性的成果性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成都宣言》(简称“成都宣言”),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远的艺术合作提供了长久依据。通过这次论坛,中国及中东欧16国的代表、专家学者及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们,共形成意向合作项目170个。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摄影记者 王勤

形成意向合作项目170个 多瑙河旁将有个“中国区”
       昨日,首次在“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中举办的“成果分享暨洽谈会”和“艺术管理暨洽谈会”,共形成意向合作项目170个。其中,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与斯洛伐克国际文化合作中心达成初步合作共识,后者将于2019年参加成都创意设计周活动。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与立陶宛方面经友好洽谈,在歌剧、舞剧、芭蕾舞、音乐等艺术门类建立了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联络沟通渠道,双方将在两国共同创排和展演相关文艺作品。四川衡力咨询有限公司则将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平台之一,会和当选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的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一同,在多瑙河旁打造一个“中国区”,将成都乃至全国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引进过来。
       本次论坛中,“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心”,分别落地四川音乐学院和成都高新区。昨日的成果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成都宣言》。《宣言》提出,借助本次论坛,将大力推动中国与中东欧16国艺术机构、艺术院校、艺术节会、艺术家群体和个人开展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将成都打造成“16+1”艺术合作的支点城市。

探讨艺术合作路径 文化共赢至关重要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期间,与会各国代表依照音乐、舞蹈、戏剧、儿童剧、美术五个艺术门类进行分组,围绕教育培训、合作创作、学术研究、艺术管理、市场推广以及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等主题展开交流。
       在发布会上,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教授史博表示:“今年10月份,我们将会邀请中东欧的艺术家来北京做一场关于中国──中东欧舞蹈专场的演出,以及今年我们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做的中国中东欧大师工作坊,它会涉及到12个国家,历时6个月的时间来将中东欧的民间舞蹈传递给中国,同时也将中国舞蹈输送到中东欧国家。”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蔡少波先生则代表戏剧门类进行了演讲,“我们倡议建立中国─中东欧艺术合作的交流基金、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少年的戏曲夏令营,我们剧本的版权可以自由地交流和分享。”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国家展区项目总监景晓萌则感慨道:“我们论坛议题是16+1框架全新的合作方式,除了各个国家经济互利之外,文化共赢也至关重要,文化共赢的基础就是文化包容。”
       波兰社会发展和青年艺术人才基金会主席托比亚什·塞巴斯蒂安·伯格代表了儿童剧发言,“我们必须创造一个平台,有一个智库设计思维,成为我们合作的基础,为机构创造出动漫教育和社会互动的新式戏剧。”而音乐组则由保加利亚索菲亚交响乐团总监内登·托德诺夫和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刘盛共同致辞,“我在想,当我们探讨的这些项目真正落地做完了,获得了不管是16个国家还是中国的听众参与的时候,今天的论坛才是成功的。”刘盛坦言道。
成都如何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汪洪:要用自己丰富的文化与世界对话
       中国音乐学院东方音乐研究院CEO、高级外国专家汪洪,曾两次荣获艾美奖最佳音乐制作奖。汪洪致力于民族民间音乐研究,在他看来,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要发展传统音乐,要用自己丰富的文化与世界对话,表达成都的文化底蕴。

发展成都自己的传统音乐
       汪洪说,四川是多民族的文化大省,因为多元文化的融合,促使文化的生长与众不同——不仅有独特性,还有包容性、融合性。
       汪洪擅长多元乐器演奏、作曲、编曲。常与世界众多著名乐团、世界各大音乐节合作。在他看来,成都提出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不仅仅是做音乐,对提升人的整体修养是非常重要的,他建议,在计划中,要多发展成都自己的传统音乐,比如少数民族音乐,传统戏曲、曲艺等。川音民乐系的学生,学会演奏传统乐器是不够的,更要去学习传统文化,深入民间去采风。“川剧加上电子乐就是创新了吗?我认为不是,必须要花时间了解川剧,提炼出川剧音乐中的精华,才能以现代的方式呈现出来。”

多了解观众需要什么音乐
       黑山音乐学院教授拉蒂米尔·马丁诺维奇在看到成都音乐发展计划短片时,第一反应是“震撼”,尤其对年底将投入运营的城市音乐厅印象深刻,这里不但是国内外音乐艺术家交流、艺术分享的大平台,也是音乐家与市民沟通的桥梁。“你们太幸运了”,他对记者说,“古典音乐在这里焕发了生机。”
       拉蒂米尔教授致力于古典音乐教学研究,他给出了成都发展古典音乐的建议,“不仅要将关注点放在交响乐团本身,还必须要了解观众需要什么,观众在想什么。“他还提到,“论坛上中国音乐学院的杜亚雄教授提议,我们要编撰一本介绍17个国家民歌和乐器的书,这对作曲家创作是非常有益的。期待今后能创造新的艺术形式,表现不同方面,而不仅仅是舞蹈和音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