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利川市柏杨坝镇,文旅融合的音乐小镇

编辑:csm351
2018-06-17来源:恩施新闻网

划起采莲船,唱起《龙船调》。记者 牟联文 摄


巨大的“豆干王”亮相 记者 牟联文 摄
       雅韵传佳节,龙船汇知音。6月9日,利川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柏杨坝镇乡村音乐旅游节在柏杨坝集镇永兴居委会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举行,现场精彩的节目、可口的美食吸引上万市民和游客前往,音乐剧《龙船调的家》首次亮相。
       柏杨坝是民歌《龙船调》的发源地。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内挖潜力,致力《龙船调》民族文化收集、传承、保护和产业发展,外引动力,加快建设特色音乐小镇,镇域经济加快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楚天名星乡镇。

一场民族文化的盛宴
       这天,镇上的演出舞台被现场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太精彩了,这简直就是利川优秀民族文化的荟萃。”现场一位摄影师忙着拍摄,也不忘评价。
       首次亮相的音乐剧《龙船调的家》是此次乡村音乐旅游节重头戏,也是活动的最大亮点。上午11时,在悠扬的音乐中,音乐剧正式拉开序幕。
       音乐剧分《水韵》、《山魂》和《龙舞》三个章节,每个章节用配乐散文诗刻画出不同的意境。
       《水韵》体现爱情,表现柔情似水的土家族少女对爱情的执着追求;《山魂》体现大山组歌,凸显土家男人的阳刚和坚韧;《龙舞》则为点题之作,体现土家人的乐观、顽强,拙实和永远如大山般坚毅的精神,突出表现《龙船调》是土家人的生命之歌。
       整个音乐剧共12个节目,节目形态有原生态民歌、原生态舞蹈、利川灯歌、肉连响、石工号子、围鼓等,基本涵盖利川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原生文艺形态。《水韵》以原生态女高音开场,民歌《这方凉水长青苔》、《双手搭在妹儿肩》和舞蹈《清江恋歌》和《花咚咚的姐儿一朵花》逐一登场,活动刚开始就形成高潮,现场掌声如雷。
       《山魂》一章主要表现原生态非遗作品,利川灯歌《妈屋要来接》、锣鼓歌舞《围鼓咚咚醉酒歌》、石工号子《罗幺姐》以及一组原生态民歌联唱主要表现劳动人民节庆灯会的喜悦,围鼓对生死的坦然、劳动号子的坚实以及山歌的真实高亢,表现土家人真实的生活状态,赞扬他们脚踩大地,头顶太阳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生命哲学。
       难能可贵的是,表演这些高水平节目的,并不是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完全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其中以柏杨农民艺术团的成员为主。
       “他们才是真正的文艺大师。”音乐剧总导演夏冰真诚地说。自2011年编导《金那银儿梭》认识这帮“土专家”,夏冰就跟柏杨农民艺术团的成员结下了深厚情谊,并获得灵感,创作出多个获奖曲目。
       年逾八旬的民俗文化大师谭宗派动情地说,听了这些原生态山民歌,就回忆起十多年前申报利川灯歌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整理资料期间跟当地百姓对唱交流的情景。

一条铿锵文化传承路
       “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这是深入柏杨坝采风多年后,夏冰对当地浓厚的文化氛围深刻体会。这位武汉工业职业学院的副教授,对当地原生态文化已痴迷。
       此次音乐剧首演,作为唯一的专业演员,她主动担纲主演,其专业的表演达到艺术与灵魂的高度统一,让她赢得了当地人更多的尊敬。
       柏杨坝地处鄂渝边界,自古就是入川必经之路,柏杨坝又是重要的古盐道,巴、楚、蜀等多种文化在此碰撞交流,自古就有浓厚的文化氛围。柏杨坝被誉为“山民歌的海洋”,民间山歌、民歌素材丰富,传承久远,拥有1000多首民歌,500多名民歌歌手。
       1991年,柏杨农民艺术团正式组建,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多年来,艺术团围绕《龙船调》及利川灯歌创作精品节目,为当地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文化接班人。
       近年来,该镇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地方课程,传承民族民间文化从娃娃抓起,进一步增强了当地的文化自信。
       2010年,利川市举办全市乡镇文艺汇演。以此为契机,该镇进一步加强农民艺术团力量,并将其作为培养文化人才的基地,大力支持。2011年,全市《金那银儿梭》音乐剧成功演出,多个柏杨坝原生态节目受到好评。
       2013年,该镇举办首届“龙船调的家”群众文化节,取得成功,镇歌《龙船调的家》同步问世。此后,该镇每两年举行一届,全镇群众文化队伍规模不断扩大。
       2016年12月,利川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支持柏杨坝镇建成全国知名特色文化小镇”。
       2017年是该镇文化丰收年。镇歌《龙船调的家》获湖北省音乐最高奖“金编钟”奖,同月柏杨坝镇音乐旅游发展规划通过省级专家组评审;《柏杨坝镇志》获“湖北省名镇志”荣誉称号。
       今年6月,柏杨坝镇获“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这是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北省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湖北民歌镇”之后,该镇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几年,该镇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中,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加强文化队伍和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各项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镇政府在集镇新区预留场地4000余平方米,用于新建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安排资金百余万元用于前期设计和场地平整。同时,整合易地扶贫资金近400万元,建成村级文化活动阵地49个,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一次文旅融合的合唱
       今年5月,利川城市形象推广中心推出柏杨见天坝瀑布小视频,其优美的景色、独特的配乐引发众多网友围观。除了民歌文化资源,柏杨坝还拥有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以及国保单位大水井、观音峡、龙桥峡谷、寒池生态湿地、寒池风电场、生物礁等稀缺旅游资源,后发优势十分明显。
       按该镇《山民歌音乐旅游发展规划》定位,未来,柏杨坝将以雄奇秀美的高山峡谷、余音绕梁的民歌音韵、恬静益神的田园风光、四季分明的山区气候、层次分明的山地生态、丰富多样的物产资源为基础,走“生态为基、文化引领、全民参与、三产融合、智慧创新、共享合作”的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建设成为响誉全国的音乐旅游名镇。
《规划》明确,用音乐“畅想”全镇旅游,打造“一心”“一轴”“四区”“五带”,多点齐放。
       “一心”即以柏杨坝集镇为重点,强化其中心配套和辐射功能,在双梨村、栏堰村、齐心村三村交界处建设占地3平方公里的山民歌音乐特色小镇,集度假、休闲、购物、娱乐、养生为一体。
       “一轴”指以穿越镇域南北的利奉公路为主轴,发挥其交通大动脉、旅游业先发展、可带动南北、辐射东西的优势,将其打造成为全镇音乐旅游北进南出、南进北出的发展传动轴。
       “四区”指“大福片区+白庙片区”组成的山民歌音乐民事民俗文化旅游区。“兴隆片区”组成的山民歌音乐文化生态旅游区,“水井片区”音乐民俗文化旅游区,突出音乐主题,打造成民俗旅游核心区。“毛田片区”山民歌音乐运动休闲旅游区,让游客在山民歌的陪伴下,变旅行为修行。
       “五带”指贯穿全镇相互交错,村村串联的五条民歌带。“多点齐放”指根据各片区、各村资源特色,打造一村一品或一片一业,形成多点支撑全镇音乐旅游发展大格局。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旅游规划专家李景奇认为,以《龙船调》为切入点编制文化小镇的发展规划,定位准确,方式创新,描绘蓝图美好,是一个特色明、内容精的规划。
       柏杨坝镇拥有“龙船调”“大水井”和“柏杨豆干”三张名片,分别代表音乐、历史文化和特色产品,这正是发展旅游所需要的元素。
       悠悠《龙船调》,一唱百年。未来,该镇将以“龙船调的家”为主题,继续文旅融合之路,力争到2030年,建成全国知名的特色文化小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