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多米音乐倒闭:国内在线免费音乐时代已正式终结

编辑:csm351
2018-06-17来源:搜狐网

文/璎珞 GPLP
       差不多三个月前,也就是在2018年2月28日那天,曾经被誉为国内“音乐第一股”的多米音乐宣布终止相关业务运营,服务器将下架,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
       这一天对于多米音乐来说,注定不同寻常。
曾经的音乐第一股
       多米音乐成立于2009年,曾拿到包括华谊兄弟、A8音乐、光线传媒等机构的多轮融资,在最鼎盛的2014年曾达到2000万月活和470万日活。多米音乐是一款集本地音乐播放、在线音乐播放、歌曲搜索、歌曲下载、分享音乐到新浪微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完全免费的手机音乐软件。
       多米音乐播放器为用户提供实时更新的海量曲库、一点即播的速度、完美的音画质量,将努力打造为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功能最全面、应用强大的正版化网络音乐平台。
       2016年9月5日,北京多米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米音乐)对外宣布拿到新三板挂牌函,同月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如今的名落孙山
       据公开资料显示:多米音乐在新三板披露的财报,多米音乐已经连续多年深受亏损之苦,还处于主营收入逐渐减少、亏损规模继续扩大的状态。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多米音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243.37万元及2607.5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399.95万元和-5766.74万元。就算挂牌新三板后,多米在线仍未脱离亏损的处境,用户也在不断流失。
       在遭遇“最严版权令”的冲击后,最终,在2018年2月14日,西方情人节之际,多米音乐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不仅如此,随后的Sonos在给用户发送的邮件中提及,“受市场因素影响,多米音乐公司计划终止多米相关业务运营,服务器于2018年2月28日下架,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同时将导致您在Sonos平台上无法继续使用多米音乐”。
网友皆为其默哀:再见,免费音乐。
版权霸占半边天
       目前国内的在线音乐市场打的火热,以腾讯旗下的腾讯音乐和网易旗下的网易云音乐为代表,两大在线音乐市场巨头展开了版权大战,最后以国家出面得以解决这场商战,两家也达成了音乐曲库相互授权。其实这场大战的主要原因是国内越来越注重版权问题,导致下载一首歌甚至在线听都需要收费。
       早从2016年开始,政府加强了对互联网音乐版权的管理,特别是版权局最严版权保护令的出台,在线音乐版权价格也不断上涨,一些中小音乐平台也开始面临巨大的压力。而且随着用户对于正版音乐的付费习惯逐渐形成,版权成为各音乐平台争夺的核心资源。许多二线音乐平台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压力,就连曾经的多米音乐也不例外。多米音乐高管在去年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版权已经买不起了。
       作为国内最早的在线音乐平台之一,多米音乐用户数一度过亿,如今停摆不禁让人唏嘘,但这也符合互联网行业发展规律,一个领域只能有前二三名巨头才能很好存活,其他都将生存艰难甚至被迫退出竞争。
       在这场版权与免费的对决中多米音乐无疑是以卵击石,知识产权是未来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一场注定要失败的战争。多米音乐已经拼劲了最后一丝力气,终于最后一个免费音乐平台多米音乐也撑不住了,默默得停止了业务运营。
       不管怎样,多米音乐的倒闭代表着国内在线免费音乐时代已经正式终结,如今的天下已是版权的天下。
       对于多米音乐,能说的只有:感谢你曾存在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