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为东莞儿童剧发展模式点赞

编辑:csm351
2018-07-05来源:百家号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在活动现场分享心得

  东莞阳光网讯(记者 王毅)6月5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大型儿童戏剧精品惠民行动——“阳光计划”东莞在市文化馆实验剧场迎来了一周年庆典的高光时刻。活动现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艺术普及教育委员会主任、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崔宁将国家级“戏剧普及教育培训基地”牌匾授予“阳光计划”,由该计划负责人傅娟亲手接过牌匾。
  这个国家级“戏剧普及教育培训基地”到底有何含金量?作为文化部主管的一级社会团体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为何会将这个基地牌匾授予东莞“阳光计划”?结合中国儿童剧的现状,东莞智造的“阳光计划”有何样板意义?记者专访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艺术普及教育委员会主任、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崔宁将国家级“戏剧普及教育培训基地”牌匾授予“阳光计划”。
  据朱克宁会长透露,东莞是全国继山东、四川、深圳之后第四个获得国家级“戏剧普及教育培训基地”的城市,这足以说明东莞目前在戏剧普及教育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之所以设立戏剧普及教育培训基地”其目的和初衷就是要在全国树立戏剧普及教育的标杆和样板,发挥其示范作用。
  “我们在了解东莞开展的‘阳光计划’之后,认为东莞的做法在全国都很超前,目前很多儿童剧的运作上,很多是条块分割,并没有像东莞这样将政府、社会、企业的资源有效整合,既有公益性质,又具有市场行为。既有线下也有线上,既做儿童剧,又通过儿童实现教育功能。而且是在东莞这样一个因改革开放而新兴的地级市,确实具有很强的开拓性和前瞻性。”朱克宁告诉记者。


“阳光计划”儿童剧表演现场

  据新华社2016年的报道,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儿童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平提供了一组数据,“全国有3亿多少年儿童,而全国只有200家为少年儿童演出的公办演出团体,每个团体按每年演出250场、每场按800人计算,共需要演出9年多才能让全国的少年儿童看上一场戏。”
  最近几年,民营的儿童剧演出团队逐渐兴起,儿童剧也因为其成本低、制作周期相对较短、市场需求量大迅速崛起,缓解了儿童剧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但儿童剧的市场虽然火热,但也确实存在内容良莠不齐,民营机构太过于注重经济收益而忽视质量等问题。


  “阳光计划”是由广东艾利发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小飞象艺术剧团具体实操。在他们未来的战略中,主打内容IP的打造和输出。在当天活动现场,该团队和与江西艺术大剧院签订了战略合作。这说明经过一年的积累和沉淀,该团队已经具有对外输出儿童剧IP,复制东莞模式的能力。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对此高度评价:“‘阳光计划’的出炉,是企业主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尝试。项目由政府搭台,专业机构唱戏,普惠性推广儿童剧演出及文化人才培养活动,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为文化企业参与儿童戏剧普及开辟通道,并开创中国儿童戏剧产业的东莞模式。”
  一年来,“阳光计划”足迹遍及东莞各镇街8大剧场,演出精品剧目近200场,观众人数超过12万人次。


  朱克宁对东莞模式充满期待,“‘阳光计划’在东莞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项目对于引入社会资源、拓展政府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少儿戏剧艺术普惠等层面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东莞能发挥引领作用,利用好戏剧普及教育培训基地这个牌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