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乐器特色产业基地、音乐教育示范基地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编辑:csm351
2018-07-09来源:百家号
  2018年7月6日,中国乐器特色产业基地、音乐教育示范基地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要领导有:江苏省泰兴市人大常委副主任、黄桥镇党委书记耿元进,江苏省扬州市琴筝文化产业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志福,天津市静海区政协主席、区工商联主席王桂花等,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王松美主持会议。


  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首先介绍了中国乐器行业产业基地(示范基地)整体情况。曾泽民表示由于我国政治经济中心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城市,所以乐器主要产地集中在广州、江浙、京津冀、上海、山东、河南、辽宁、福建11等省市。乐器制造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受材料资源、人脉传承和产业链等影响,呈现较强的产业聚集性。同类或相关的产业往往聚集在一定区域,形成特色乐器产业集群。
  乐器产业基地包括:已命名的江苏泰兴黄桥提琴之都、北京乐谷东高村镇提琴特色产业基地、山东昌乐鄌郚电声乐器产业基地、杭州余杭中泰竹笛之乡、扬州琴筝之都、浙江德清洛舍镇钢琴之乡和天津静海乐器特色产业基地,正准备审定的河北饶阳民族乐器之乡;全国音乐教育服务合作联盟共建的“音乐教育服务示范基地”包括:河北武强示范基地、红棉乐器示范基地和黄桥示范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乐器特色产业集群工商注册企业超过一千余家,占所有乐器企业总数的22%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占比20%,就业人数约18万人。乐器特色产业基地和音教示范基地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成为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的名片。
  乐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步入特色化、园区化和跨界融合快速通道。政府高度重视,骨干企业带头,乐器产业基地转型升级成果显著。抱团经营,打造区域乐器文化品牌。各个产业基地和音乐教育示范基地高度重视企业和区域品牌建设。政府支持、协会抱团参展,组织丰富多彩的品牌文化活动,大大提升了区域知名度。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新装备应用,不少特色产业基地指导和协助企业综合治理,短期内大见成效。探讨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乐器制造与音乐教育、音乐生活邮寄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加强音乐文化普及,打造出一批乐器博物馆、体验中心和工业及文化旅游项目,聚集一大批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机构,从单纯制造业集群向文化产业特色基地转化,并取得突破性的成果。随后,各产业基地进行了简短的情况介绍。
  中国乐器特色产业基地近20年成果表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推进,乐器特色产业基地发展,赶上了百年不遇的大好时机。今后还要不断大力发展,注重产业链延伸升级,最终要把乐器特色产业基地做实做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