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探秘尤克里里 感受音乐魅力 东时小记者走进惠阳“恩雅乐器”参观吉他制作过程

编辑:csm351
2018-08-30来源:东江时报

小记者参观吉他的生产工序。 本版图片 《东江时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恩雅 摄


吉他知识普及课上,小记者们争先恐后回答老师的问题。

  东江时报讯 记者匡湘鄂不少中小学生都在课外培训机构学吉他、尤克里里,但你们知道吉他、尤克里里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惠阳区正打造“中国吉他之都”,8月24日,来自惠阳的25名东时小记者走进位于惠阳秋长的惠州市恩雅乐器有限公司(下称恩雅公司)生产车间,近距离观摩吉他生产线上的各个工序,探秘吉他生产过程。
  上吉他理论知识课
  一走进恩雅公司,小记者们都充满了好奇,十分兴奋和激动。当第一站走进产品样本室,看到三面墙壁都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吉他、尤克里里时,大家更是激动不已,嘴里发出“哇,呀”的惊叹声。
  在产品样本室,恩雅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小记者们播放了一段尤克里里弹唱视频,让大家感受到尤克里里通行全世界的魅力。
  随后,工作人员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吉他知识普及课。什么是尤克里里?吉他与尤克里里的区别?吉他的构造都有哪些……小记者们从这场专业的授课中,对吉他和尤克里里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课堂上,小记者们还争先恐后地回答了老师的提问。
  生产车间看吉他生产工序
  随后,大家期待已久的生产车间参观活动开始。小记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恩雅公司的生产车间参观。从吉他面板、琴柄到背面、琴弦等各个部位,以及吉他各个部位的组装、调试和包装,小记者们仿佛“刘姥姥进大观园”,对每个生产工序都充满了好奇,目不暇接地观看,有的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用手去抚摸和感触吉他。
  看到一块块木料经过切割、整合、组装,然后变成一把吉他的雏形,再经过精细打磨、修饰和调音,一把可以弹唱甚至可以在高端舞台演奏的吉他出炉了,小记者们都惊叹不已。
  离开车间,小记者们回到产品样本室,这时候,恩雅公司的吉他老师们已准备好简单的舞台,他们为小记者们表演了一首吉他弹唱歌曲,美妙动听的吉他乐曲和歌声,让小记者们着迷。
  在小记者队伍中,有些小记者正在学习吉他呢,这不,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的小记者谢梦婷当即主动举手,大胆提出自己想在台上给大家表演吉他弹唱。得到老师的充分肯定后,谢梦婷大方地表演了两首吉他弹唱歌曲,动听的嗓音和帅气的吉他弹奏,获得了老师和小记者们的热烈掌声。
  一场神秘的吉他探秘之旅让大家意犹未尽,许多小记者都表示对吉他有了更深的认识,并产生了学习兴趣。
  优秀习作
  吉他和尤克里里
  惠阳区实验小学四(6)班 赖润乐
  今天,我们高高兴兴地参观了惠阳恩雅公司。
  一进恩雅公司,就感受到了音乐气息。在恩雅公司展示样品室,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想要区分尤克里里和吉他,主要看弦。尤克里里有4根弦,自然有4个旋钮。而吉他有6根弦,有6个旋钮。尤克里里被称为“最好玩的乐器之一”。这么好玩又有趣的乐器起源哪里?原来它来自葡萄牙,早期由葡萄牙的两个农民在夏威夷弹奏,当地人看到那么小巧又好玩的乐器,很快就喜欢上它。尤克里里有很多形状,有菠萝形、有8字形,还有些小巧玲珑,精致可爱。以前,我总以为吉他和尤克里里是木头做的,可木头这种材质会伸缩,于是恩雅公司使用环保型材料HPL来制作。
  这么好的吉他和尤克里里是怎么做出来的?我带着疑问来到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给我们简单演示了吉他和尤克里里的制造过程。先做侧板,再做面板和背板,后做楷板和旋钮,然后安装好上下琴枕,装上琴弦,最后经过调音师调试,一把能弹奏美妙音符的尤克里里就做好了。看似简单,但每一步都须细致认真,才能做出好的吉他和尤克里里,工人们的每一滴汗水是多么的令人感动啊。
  回到样品室,我们开了场吉他和尤克里里的演奏会。一把小小的吉他和尤克里里,经过音乐师娴熟地弹奏,琴声悦耳,抑扬顿挫,音符就像一个个快乐的小精灵,拨弄着我们的心弦,让我深深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掌声随之响满整个小屋。
  这次参观,让我体会到音乐的魅力,丰富了我的知识。
  参观恩雅吉他厂
  淡水第三小学四(1)班 练家容
  8月24日是有趣的一天,25名东时小记者来到恩雅公司参观并学习了尤克里里和吉他的一些知识。
  下车后,一位和蔼可亲的叔叔带着我们来到一个展示间,里面挂着许多各式各样的尤克里里和吉他。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大小。有跟巴掌差不多的迷你尤克里里,也有大得像大书包一样的吉他。
  接着一位热情又充满活力的姐姐为我们介绍了尤克里里的结构。尤克里里分3部分:琴头、琴颈和琴身。还给我们讲了尤克里里和吉他的区别。区别一:弦的数量不同,尤克里里有四根弦,而吉他有六根弦;区别二:弦的材质不同,尤克里里都是尼龙弦,尼龙弦的质感都比较好,很软,不过缺点就是容易跑弦。而吉他都是钢丝弦,钢丝弦结实耐用,不易断弦,发音清亮、音准不跑弦。区别三:大小不同,吉他是属于比较大的又重,不方便携带,而尤克里里体积比较小,再加上形状独特、可爱不会重,又方便携带,所以被称为最可爱最好玩的乐器之一。
  叔叔又带领我们去制作尤克里里的工作地实地参观。这是我最喜欢的部份。首先,我们来到4楼,那里面有好多叔叔阿姨正忙碌工作,每个人都汗流浃背,看起来非常辛苦。里面没用空调,也没有风扇,但叔叔阿姨还是坚持自己的工作岗位,这种敬业的精神真让我佩服。
  我们还陆续参观了3楼、2楼、1楼的生产车间,让我明白了任何东西的制作方法都不容易,就像制作尤克里里一样,从准备材料,到做出琴头、琴颈还有琴身,再把琴头琴颈和琴身组装起来,经过调音包装才可以出售。这么多复杂的工序,从一个个小配件半成品到组装成一把把可爱的尤克里里成品,凝聚了多少工人的心血。
  随后,我们又回到展示间,欣赏着美妙的乐曲,我被这悦耳的琴声陶醉了。最后,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了恩雅公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