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素质教育进入成长期,科创、艺术和体育三个细分赛道成资本宠儿

编辑:csm351
2018-09-17来源:亿欧网
  [ 亿欧导读 ]从2017年我国素质教育各细分领域投融资情况来看,科创教育领域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不管是投融资案例数量还是投融资金额都远超其他领域,其次是艺术教育领域,而体育教育在2017年稍有回落。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编者按】从去年一年的融资事件来看,我国的素质教育已经开始进入成长期,融资金额和案例数均创新高。
本文从科创教育、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几个细分赛道的融资情况入手,分析了在素质教育的融资事件中,科创教育成为资本热捧的宠儿;而艺术教育赛道,融资主要集中在在线和智能领域;在体育教育赛道,融资则流向综合机构。
  本文发于前瞻产业研究院,经亿欧编辑,供行业人士参考。
  一、行业已进入成长期,融资规模大幅上升
  从我国素质教育发展历程来看,2013-2014年处于萌芽期,期间获得融资的素质教育案例寥寥无几,许多优质企业都还处于初创阶段;2015-2016年迈入起步阶段,融资案例数远超前两年融资总量,成数倍增长,主要是智能科技等技术的应用对素质教育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在线直播互动、互联网学习平台、智能学习/测评系统、AI/AR等技术与教育的结合,带来了更多的教学模式、教学资源和全新的教学体验。
  2017年,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驱动,带来家庭对软实力、综合能力培养的需求,以及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在2017年颁布实施,促使资本更加活跃地进入到素质教育的各个细分领域。我国素质教育开始进入成长期,全年融资案例数、融资金额数创历年新高,融资事件为94起,融资金额为28.36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了42.4%和107.6%。
  二、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科创教育成热点
  从2017年我国素质教育各细分领域投融资情况来看,科创教育领域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不管是投融资案例数量还是投融资金额都远超其他领域,2017年融资案例数达到了37起,融资金额达到了12.87亿元,分别占整个行业的39.4%和45.4%;其次是艺术教育领域,以融资案例数来看,传统艺术教育一直保持较高热度;而体育教育领域在2016年成为黑马后,在2017年稍有回落。


  对2017年我国各细分领域融资金额及事件做处理后,可得到各个领域的单笔融资均额,从单笔融资均额可以看出,除了体育教育领域单笔融资均额超过5000万元外,其他领域较低,其中艺术领域融资事件22起,单笔均额仅为1429万元,说明该领域发展相对早期;又从发展较快的科创教育领域来看,全年融资事件37起,单笔均额为3479,但同美国等发达国家数据来看,依然处于早期阶段。总而言之,我国素质教育整个还处于发展早期,处于融资事件多,金额小的投资活跃期,对于早期创业者形势利好。


  三、艺术教育:集中在在线和智能领域
  艺术教育领域仍保持稳定关注度,音乐教育机构投融资占比最高,其次是美术教育机构,其中近八成资金流入在线和智能领域。说明传统素质教育行业仍然存在巨大机会,根据往期报告在线教育主题赛道:最佳实践模型已被验证成熟,工具+内容的教培产品化是在成熟市场中的创业新路径。



  四、体育教育:球类融资事件最高,金额却主要流向综合类机构
  体育教育领域中,球类融资案例数占比最高,但融资金额最高的是综合类体育教育机构。消费者对体育教育的诉求正发生从安全、生理需求到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的转变,人们期待更加多样和优质的体育教育产品,解决体育教育创业场馆难题的最优解--政企合作,体育教育拥有巨大创业和投资机会。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早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