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csm351
2018-09-18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胡惠林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与此同时,文化产业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GDP为中心,以内容为中心还是以资本为中心,以文化为中心还是以技术为中心,这些都是在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回答好的基本问题。
  文化产业作为产业无疑具有重要经济功能,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形态。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可以优化产业结构,改善GDP构成质量,不断推动经济增长。但要认识到,文化产业首先属于文化范畴,其次才属于经济范畴。文化产业要通过大规模生产文化产品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传播思想文化,培育人的价值观,塑造时代精神。因此,文化产业具有鲜明而强烈的意识形态属性,这是文化产业区别于其他产业的重要特征,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简单地以GDP为中心。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出现了过于看重文化产业的经济功能、忽视文化产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单纯追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倾向。这种倾向显然不利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单纯追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倾向容易导致文化产业在发展中以资本为中心而不是以内容为中心,甚至为了资本的利益而忘记价值取向。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资本的支持,但不能为了迎合资本的需求、市场的需求而忽视文化产业内容的生产与创作。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离开优质内容的生产与传播就不可能高质量发展。当前,一些文化企业片面把“资本运作”当成主业,这不符合文化产业发展的初衷。
  还要看到,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载体和平台,这就要求高度重视技术发展。没有现代技术的支撑,就不可能有现代文化产业的高速增长。但是,依托于现代技术的载体和平台只是服务于文化产品内容生产与传播的手段。离开了文化内容本身,一切载体和平台都没有意义。决定文化产业价值的主要是文化产品所表达的内容,而不是载体和平台。放弃对创造性内容的追求,片面追求载体效果和平台价值,使文化产业发展变成以技术为中心,显然是本末倒置。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发展文化产业,必须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文化和文化产业,坚持文化产业必须秉持的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化产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文化产品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对社会意识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实践证明,文化产业是社会精神环境的营造系统,具有鲜明的社会生态建构特征。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很大程度上就是由文化产业所生产的文化产品塑造的。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人们需要思想指引和价值引领,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让人们通过文化产品消费,体悟其中所蕴含的真善美,从而形成和积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力资本、精神力量。能否向人们提供科学思想和正确价值观,应成为衡量文化产业是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标准。这决定了文化产业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文化产业是要提供精神食粮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为当代人提供优质精神食粮,也要为后代人留下经典作品。一个伟大文化传统的形成和文化精神的铸就,往往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天的许多文化产品,依托的是昨天的文化遗产;今天的文化产品能否成为明天的文化遗产,是衡量今天文化产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经典”是其对整个人类文明的贡献,是其永远的自豪与骄傲。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应有打造更多“经典”的新追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