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游千年古县 赏音画之美

编辑:csm351
2018-10-16来源:河北日报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游客在武强年画博物馆体验年画制作过程。 记者 焦 磊摄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游客在周窝音乐小镇选购纪念品。 记者 焦 磊摄

  □记者 焦 磊
  9月25日晚,在武强音乐公园,随着一幕幕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历史场景精彩呈现,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观众开启了一场奇幻之旅,也拉开了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帷幕。
  本届旅发大会以“千年古县、文盛武强”为主题,由衡水市委、市政府主办,衡水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武强县委、县政府承办。作为大会承办地,武强县围绕乐器和年画两大产业,以周窝音乐小镇为重点,把旅游景观划分为周窝音乐小镇、音乐公园、武强年画博物馆、街关古镇四大旅游片区,全面展示了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之美、自然风光之美、传统民俗之美。
  “年画+乐器”组合展现音画之美
  提起武强,不得不提被誉为“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武强木版年画。为了让游客更好地感受年画的魅力,在旅发大会召开之前,博物馆对展厅进行了提升改造,增设了武强年画记忆展示厅,还增加了游客参与和互动内容。
  “快看,年画里的狮子可以动!”“这几条鱼‘活’了,太神奇了!”在武强年画博物馆记忆展示厅的墙面上,三鱼争月、老鼠嫁女、狮子滚绣球等6幅传统年画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只要站在年画前,年画就能舞动起来。武强年画博物馆首次运用高科技手段让年画“动”了起来,让古老的传统年画焕发了生机。
  武强县有22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武强县坚持“在开发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年画产业,让传统文化产业涅槃重生,打造了“画乡”品牌。开发与年画相关的文创产品达2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年画产业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旅发大会上,让游客叹服的不仅仅是古老的年画技艺,中西合璧的音乐风情也给人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惊喜。
  “南有周庄,北有周窝。”周窝指的便是武强周窝音乐小镇。小镇依托乐器产业而建,依靠乐器产业而兴,让游客在游玩中充分享受小镇的音乐魅力。在这里,近百套平房民居被改造成具有创意特色的咖啡屋、提琴乐器体验馆和特色民宿,“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流淌着乡愁,承载着文化。借承办旅发大会东风,武强对周窝音乐小镇进行提升,突出了西洋乐器展销、音乐教育培训、音乐创意演艺和“乡村慢生活”体验四大功能,着力丰富小镇业态,提升片区旅游品质。“有音乐,慢生活,在这里小住,绝对是一种享受!”旅发大会上,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赞不绝口。
  在周窝音乐小镇的世界乐器博物馆,游客戴上耳机,停在陈列的乐器前,悠扬的音乐便会飘进耳孔。据介绍,博物馆收藏了木管、铜管、弦乐、弹拨乐四大类1300余件来自世界各地的西洋乐器,部分藏品已有300多年历史,“走进博物馆,琳琅满目的西洋乐器令人目不暇接,简直是一部西洋乐器发展史。”来自北京的游客任超边欣赏边感叹。
  武强县是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全县乐器产品有七大系列400多种,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蓬勃发展的乐器产业优势,武强县不断拓展文旅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文化+产业+旅游”的深度融合,重点建设了周窝音乐小镇、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和乐器文化产业园区,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知名乐器生产企业入驻,打造了集产品生产、物流配送、音乐人才培养、文化展演、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乐器文旅体系。
  借承办旅发大会的机遇,武强将木版年画和西洋乐器两大产业组合,全面展示了千年古县独特的音画之美,探索出一条文化产业和乐器产业深度融合的旅游新模式。
  以会为媒展开全域旅游新画卷
  “现场织毛毯挺新鲜的,还有泥塑、面塑、吹糖人……”改造后的街关镇,再现了“千年大集”的繁荣风貌,来自石家庄的王迪玩得不亦乐乎。
  音乐之门、钢琴观水平台、提琴瞭望塔……提升改造后的音乐公园绿色时尚,引来游客赞誉。公园占地近千亩,围绕350亩水面的吉他湖而建,是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公园,成为本届旅发大会的新亮点,也成为群众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武强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贾瑞峰说,该县以承办旅发大会为契机,整合县内各类旅游资源和要素,全力打造“年画、音乐、生态农业”三大特色旅游景观带,全力推动现代农业、文化产业、人居环境全面提档升级,展开了全域旅游的新局面。
  武强与中国农科院合作,重新完善修订武强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北大洼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按照3A级景区标准,对2个省级园区、4个市级园区进行规范提升,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将每个园区都打造成集创意休闲、采摘观光、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进一步丰富了全域旅游产业内涵。
  武强以蒙牛加工厂建成3A级景区为契机,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北大洼”变成特色景区,形成了“一片”“一链”文旅产业格局。“一片”,就是北大洼生态观光片区。在蒙牛加工厂影响下,河北乐优公司打造了“百亩花海”“千米温室”景观,康绿健公司打造了亲子互动、采摘体验等板块,农发家庭农场组织了火龙果采摘。目前,仅北大洼片区就建成农家乐和生态采摘园23家,全县建成120余家,带动近万人增收致富,其中贫困群众1400余人。“一链”,就是蒙牛全循环产业链。为蒙牛加工厂服务,形成种、养、加、有机肥生产全产业链条,先后建成万亩饲草基地1个、万头奶牛牧场3个、有机肥加工厂2个,带动1.3万人就业或参与上下游产业,其中贫困群众1600余人,年人均增收6500元。
  “以会为媒,旅发大会开启了武强全域旅游的新画卷。”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说,近年来,该县始终把旅游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大力发展音乐体验游、年画文化游、生态观光游等,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成功入选了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首批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承办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以来,武强实现了产业水平、县域环境、群众幸福指数三个提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