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调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教育培训行业就业景气指数高

编辑:csm351
2018-10-26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发现本季度就业景气(CIER指数)上升幅度最抢眼的当属教育/培训/院校这一行业,特别是在珠三角地区,一带,相关职位数有11%的同比上升幅度。
  报告显示,从环比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下降了24.37%,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下降了20.79%。从同比来看,由于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下降了27%,求职申请人数同比下降了9.86%。
  从行业来看,就业景气最好的仍为中介服务行业,CIER指数为7.97,而互联网行业热度再降,CIER指数为4.20,仅排名第四,比上季度进一步下移。就业景气较差的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和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
  从排名变化来看,教育/培训/院校、酒店/餐饮、外包服务、医药/生物工程等行业排名上升。报告认为,在宏观经济承压时,许多职场白领往往会通过继续读书深造、职业培训等方式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在知识焦虑的社会文化中,人们对学习、充电和技能提升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同时,由于新技术、新领域的不断进步,社会培训也成为快速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所以,这一行业的生态日渐繁荣,就业景气度较高,从上一季度的第五升至本季度第三。
  而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排名下降,这主要是因为这两个行业在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大幅下跌。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31.53%,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28.81%。
  报告认为,互联网行业发展遭遇流量瓶颈,竞争白热化,资本不再热衷于流向这个领域,企业发展挑战大。而房地产行业在多轮监管和政策压力下,开发商、运营商都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挑战。
  从职业来看,本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与上季度相比,技工/操作工的CIER指数上升至24.85。
  从区域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分别为1.72、1.5、1.25和0.87,各地区的CIER指数环比有所回升。东北各城市的CIER指数环比略有回升,但景气度仍低于1,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从企业规模来看,本季度仍呈现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中型和小型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的状况。其中,大型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为2.87,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为1.23;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为1.19;小型企业CIER指数最低,为0.92。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