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广州蓝皮书发布:以酷狗为代表的数字音乐企业发展迅猛

编辑:csm351
2018-11-27来源:光明网

  11月20日,由广州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该《蓝皮书》指出,当前广州在互联网文化、游戏、数字音乐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广州市已成为国家数字音乐产业的重镇,文创产业成为广州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以酷狗音乐为代表的数字音乐企业发展尤为突出,率先在音乐直播、音乐K歌、音乐版权服务、智能音乐硬件等细分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根据《蓝皮书》课题组估算,2017年,广州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800亿元左右,占全市GDP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到13%。报告指出,近年来广州的数字音乐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如酷狗公司旗下的酷狗直播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已然成为广州数字音乐平台、直播平台新的业务增长点。酷狗公司作为唯一数字音乐企业入选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榜单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酷狗音乐和微信两个App更是跻身全国App总榜安装量前三名。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本土互联网企业,酷狗在发展道路上一直秉承着“科技+文化”两手抓,用技术创新为音乐文创夯实基础。截至2018年9月,酷狗专利申请总量超过12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比例高达61%,获得授权专利达60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去年增长88%,授权量同比增长340%,并凭借“听歌识曲”发明专利成为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名单中唯一入选的音乐公司。酷狗一方面积极对新技术新模式积极探索,同时在音乐领域上继续坚守。
  当前,酷狗已拥有酷狗音乐、酷狗直播、酷狗KTV、酷狗唱唱、酷狗智能硬件等以音乐娱乐为核心的多元产品,形成了完整的泛音乐娱乐生态产业链。近年来,酷狗打通音乐产业上下游,突破数字音乐盈利模式单一的发展瓶颈,打造付费数字音乐、直播打赏、线下演唱会等多元商业模式,促进行业业态转型。在直播行业走向精细化、垂直化发展过程中,酷狗创新推出“音乐+直播”模式,据平台资料显示,2017年酷狗直播帮助295位直播歌手发行了702张付费专辑,帮助平台优秀的直播歌手打通才华变现的新渠道,同时也为华语乐坛输出更多像庄心妍、胡66一样深受欢迎的歌手。
  广州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厚的文化底蕴、开放的文化精神、创新的文化思维聚合起来,辅以合理有效的软硬件设施,文创的种子更易发芽。为了实现酷狗平台的差异化发展,提升平台的竞争力,酷狗开始切入上游,加注内容生产。  目前,酷狗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内容生产模式,包括音乐综艺、音乐孵化基地、音乐校园赛事活动等方式。这样的模式有助于进一步丰富酷狗平台的内容体系,完善酷狗在内容创作方面的战略布局,巩固自身的行业话语权。
  基于广州丰饶的音乐土壤和发达的互联网技术,创新是广州文创产业前进的推动力。作为数字音乐产业其中的一股中坚力量,酷狗以用户需求为目标,不断研发出提升用户感受力的产品,不断革新商业模式以推动产业升级,不断将创新赋能于文创产业。

[责编:杨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