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重磅预告丨来了!年度最盛大的中外商贸文化论坛,即将在史诗级音乐盛宴中开幕

编辑:csm351
2018-11-29来源:中国新闻网安徽站

  这是2018最受瞩目的一场中外交流盛会!
  倒计时只剩3天了——12月1日和2日,备受中外期待的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将在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中华古民居博览园盛大举行。
  3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使节,30多家中外商协会的会长和代表,相约龙子湖畔,聚焦“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度牵手集结。
  打破不同国家疆界,让不同地域的商贸和文化在这里交融的,此次是音乐。
  揭幕和串承这次商贸与文化交流论坛的,是一场让人大开眼界、大饱耳福的世界乐器饕餮盛宴。来自国内外的顶级收藏级乐器,特别是中央音乐学院开幕式音乐会上演奏的乐器都是年代久远、大有来头的。
  而地点,选择在了中华远古文明“国”之诞生地——蚌埠。这里也是传说中大禹时第一首“国歌”——《候人兮猗》的诞生地。
  一场史诗级的世界乐器豪门盛宴
  音乐,再次成为联结心灵和文化的纽带。
  而这不仅是一次跨越国界的音乐盛宴,更是一场世界顶级的乐器豪门大会。
  3天后的12月1日,刚刚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完成使命的,为中国特别定制的世界上唯一一架寓意“中国红、中国梦”的红色钢琴,将在这里第一次奏响,并将永久落户中华古民居博览园。


  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这台红色钢琴既是进博会“永不落幕”精神的弘扬,又是其放大溢出效应的延续。世界顶级钢琴制造商——美国的施坦威为进博会限量定制版的这台红色三角钢琴,即将奏响首届“乐博会”的美妙乐章。这台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红琴,传递着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是国际贸易的必然选择的深刻寓意,也体现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位处“一带一路”沿线的阿塞拜疆等国家,也将带来他们的神秘民族乐器:木卡姆、塔尔、卡曼恰等,经由本国艺术大师的表演,表达他们的爱和尊重。


  而代表中国最高水准的乐器收藏家和表演单位,这次也将拿出他们珍藏的一批古琴:伏羲式、神农式、落霞式等来参展交流。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及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则将带来高规格的演出。
  剧透一下,这批集体亮相的珍贵古代乐器,不仅极少露面,价值连城,而且加起来“年龄”远超5000年的中国历史!
  与上述古琴同时在博览会上展演的,还有一把需要特别关注的——宋代古琴。


  这把古琴价值过亿,是宋代流传至今仅存的数把古琴之一。此次莅临博览会的著名古琴演奏家赵家珍,将在现场弹奏这把宋琴。
  曾在2008年,我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就搭载了由中国古琴演奏的古典乐曲《高山流水》,传递中华优秀文化的古琴音已在宇宙中徜徉。
  与中国的宋琴相比,这次参展的还有一系列来自欧美国家的典藏级小提琴,如闻名世界的意大利1851年 Rocca小提琴,世界制琴大师斯特拉迪瓦里1713年制作的小提琴,也都价值过亿。世界上最贵的中外古琴,即将在国际乐器博览会上相遇,而谁又更胜一筹?
  在跨越了国界和不同文化的乐器交流会上,或许答案并不重要。
  30多驻华使馆与30多商协会互动交流
  “音乐无国界,交流无边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同时将举办的商贸与文化国际交流论坛,才是这次盛会的重头戏。
  这也是2018年度最盛大的一次中外商贸与文化交流论坛。
  到今年,商贸与文化国际交流论坛已是第二届。第一届于去年12月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这也是应国运和世势,创立的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性论坛。旨在通过世界各国的商贸交流和文化互动,激活、聚集各种社会力量,促进不同文明、不同语言的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让大家共同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


  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为“文化共兴 利益共享”,是不久前在中国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精神的延续。
  回溯今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主席再次高屋建瓴地提出包括“文化共兴”、“互利共赢”在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构设,并要求继续推动“一带一路”的延伸与深化。
  这届论坛即是秉持这一国际合作共识,及时而务实的一次落地实践。
  3天后开讲的商贸与文化国际交流论坛,将聚焦近年来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一系列大事和动向,诸如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世界可能产生的影响,在贸易冲突中如何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再比如,如何调动海内外行业协会、商会力量,搭建“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从而精准、有效、稳步地推进“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
  为此,本届论坛特别邀请了30多家海内外商协会的会长和代表参与,嘉宾们不仅会在主论坛上发言,介绍有关经验,还可在主办方特别组织的闭门会议——驻华使馆与商协会对接会上精彩亮相。
  驻华使节和商协会的互动与交流,将是本届论坛的一大重要特色和亮点。为期两天的论坛,将成为海内外商协会和驻华使节的一次大聚会、大研讨、大合作。
  据悉,每个行业商协会的背后,都是上百家、上千家甚至上万家的企业,而由行业协会和商会与驻华使馆直接对接,搭建“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的合作平台,将调动起千千万万的企业参与到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大战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论坛还特别侧重文化的交流,尤其提倡“文化旅游先行,促进民心相通”,为此论坛将围绕尊重世界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遗产保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更务实、积极的话题,展开主题研讨。
  “音乐最容易突破国界、种族和人心的樊篱”
  本届论坛和博览会,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蚌埠市人民政府、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主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会址,在被誉为“珠城”的蚌埠。被称为“火车上拉来的城市”的蚌埠,素有禹会诸侯地,淮上明珠城之称,不仅交通位置便利,而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蚌埠是淮河文化发祥地之一,距今7300年前双墩文化遗址出土的刻画符合,被确认为我们文字的重要起源之一。治水英雄大禹曾在此劈山导淮、召会诸侯。垓下之战亦在此演绎了“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的千古绝唱。流传至今的民间舞蹈——花鼓灯,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交通位置上,蚌埠不仅地处京沪铁路和淮南铁路交汇点,同时也是京沪高铁和京福高铁的交汇点。虽然是三线城市,但却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城市中心。


  也正是因为蚌埠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便利的交通位置,吸引了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在这里落地生根,也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该园是中国最大的古民居复建群落,抢救性复建了大半个中国的450栋古建筑,包括古民居、古戏台、老祠堂等。
  该园虽仍在建设中,但已经成功举办过G-EXPO世界足球峰会、成龙古民居复建区开幕典礼等国际活动,成龙、贝克汉姆等已在园区落户艺术馆和博物馆,园区此前已先后接待了国内外大批政要和名人来访,深受海内外人士的赞赏和喜爱。
  以保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使命的古民居博览园,不仅是蚌埠,也正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的一张文化新名片。而本次将乐器作为商贸与文化交流的载体,将乐器演奏作为不同人群交流的手段,是主办地蚌埠和承办方中华古民居博览园的一大创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器之所以能成为不同文化的连接器,是因为它是一种最亲切、最生动的语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较多,在这些国家中,如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尼、越南、伊朗等,都是能歌善舞、热爱音乐的国度,而且各自拥有极具民族特色的珍贵乐器资源。音乐最容易突破国界、种族和人心的樊篱。
  所以,以乐器为纽带,通过对承载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乐器的展览和演出,呈现“一带一路”经济文化繁荣的同时,音乐成为一种很好的沟通语言,既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往来,又促使各国人民的民心相通。
  而就乐器本身而言,近10年来,我国乐器行业高速发展,数据显示中国生产的钢琴、西管乐器、提琴、吉他等均占世界产量的50%~70%。但在如此繁荣的国际市场上,中国的乐器品牌却“名不见经传”,闻名的中国牌子少得可怜。
  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的乐器行业缺乏国际化的交流平台,缺乏文化内涵建设与人文交流,与国际间的文化互鉴没有形成常态,也没发挥出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的独特作用。
  为此,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旨在通过世界各国的音乐乐器展览展示、乐器演奏、演出体验、会议交流、文化创意等方式,推动乐器贸易的发展与文化交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语言的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进一步生根落地。


  中华古民居博览园负责人强调,本届博览会绝对不是乐器的展销会,而是文化的交流盛会:用世界各国乐器与中国传统文化碰撞,用音乐点燃“文化共兴 利益共享”的序曲。
  观礼乐风景,听花开声音,即将在蚌埠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奏响的这场乐器与音乐、商贸与文化的交响乐章,十分令人期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