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北京艺考报考创历史新高,明年艺考培训市场规模可达540亿

编辑:csm351
2019-03-21来源:百家号
  春节的余温还未散去,一年一度的艺考又热闹启幕。近期,北京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陆续开考。


  2月16日,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招生考试正式开始,今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总人次达59059人次,同比增长31.02%,再创历史新高。
  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人数那么多,你是否会认为表演专业竞争最为激烈吗?


  NONONO!
  实际上,这次北京电影学院的美术学院报考总人次达7777人次,同比增长150.06%,是增幅最大的学院。


  此外,报考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艺术类院校的考生人数都刷新了去年的记录,艺考场面火爆。
  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连日来,在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校园内的各考点外,挤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考生和家长,不少考生拉着行李箱直接从车站来学校应考。
  据了解,今年中戏计划招生573人,但共有6.7万多人次(含兼报)报考该校,比去年增长1.6万多人次,为历年报考人数之最。其中,表演系共有1.1万多人报名,报录比高达229:1。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有近5万人次报名参加该校初试,人数再创新高,其中2.3万多名考生进入复试,角逐793个招生名额。该校的表演专业今年招生仅26人,但有1万多名考生报名,同比去年增长近千人,报名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
  北京电影学院招生考试在1月16日正式开始,今年该校本科计划招生520名,同比增加30人,但今年报考总人次达近6万,同比增长约31%,再创历史新高,诸多院系报考人次均有所增长。其中,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专业报考人数同比增长284.36%,为报考人数增长最多的专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国传媒大学的艺考进行了重大改革,其复试取消了京外考点,所有考生统一在该校复试。同时,为专业能力特别突出的考生开设了“绿色通道”,提交作品被评定为优秀的考生可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复试。
  近年来,各大院校在艺考中越来越重视考生的文化素养及综合能力。今年,中国传媒大学在原有语数英考试类别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史哲考试类别。今年该校有约1.6万名考生选择参加文史哲的考试,占总报考人数约三分之一。


  艺术培训融资超过百次
  艺考如此火爆,这同时也带动了艺术培训行业,尤其是在美术艺考培训市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到,2011-2016年,普通高校艺术类本科生招生数不断增长,2016年艺术类本科生招生占比首次突破10%,达到11.19%,反映出社会和市场对艺术类专业学生的认可。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2020年艺考培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40亿元,人均艺考培训花费5.1万元,相比2017年增长24.4%。
  艺考培训市场增长这么迅速,不仅仅是因为考生单纯的增多,这也跟政策有着很大关系。
  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简称“民促法三审修订案”),民促法三审修订案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其明确了艺术培训机构举办人可以按照公司法有关规定取得办学收益,培训机构可以根据市场调节自主收费,以及后续有望获得优于普通企业的税收优惠等。
  而政策红利驱动资本涌入,艺术培训行业融资深度和广度都在增加。据IT桔子、36氪、方正证券研究所相关资料,2013-2016年艺术培训行业融资超过百次,2015-2016年是融资高峰,千万级人民币以上的融资有24次。
  受益于艺术培训行业迎来投资潮,其中的艺考培训优质企业也纷纷通过融资以求快速发展,占据市场主流地位。老鹰教育、微力量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美术宝、荷马教育、湃乐思教育、白塔岭画室等也展开了大规模融资。
  美术宝2016年共获得1.18亿元融资,投后估值超过5亿元。而在2018年10月,美术宝再次获得1500万美元的融资;
  荷马教育在2017年2月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之后在2018年11月完成了B轮融资;


  湃乐思教育于2017年6月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沪江投资旗下专注于中早期教育项目的互桂基金,其在2016-2017年先后投资了12个教育培训公司。2018年9月,湃乐思教育获得了A轮融资;




  白塔岭画室2017年9月宣布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


  自由职业者占艺术类毕业生一半以上
  艺考生年年增长,艺术毕业生也随之增多。在2016届本科生就业率方面,中央美院高达99.9%,中国戏曲学院为95.05%,中国音乐学院为94.4%。从数据上看,这些知名的艺术类学府就业率都超过了94%,但现实情况真的如此光鲜吗?
  2014年,教育部发布了2012-2013年全国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其中,全国有15个专业被亮起“红牌”。这些专业中,有不少是近年来看起来时尚而高端的“高大上”专业,例如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知识产权、电子商务。


  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介绍说,其实,在艺术类院校就业大军中最主要的就业形式是“隐形就业”——作为自由职业者谋生,这一群体能够占毕业生人数的百分之五六十。
  据《人民网》了解,在2016届毕业生中,北京电影学院近七成选择了自由职业,中国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也有近半数选择了自由职业。王黎光说,在艺术类院校毕业生中,真正成为高精尖的人也就只有1%-2%左右,仅有百分之十的毕业生能够进入体制内的单位就业,比如交响乐团、话剧团、电影制片厂等;还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国内升学或者留学。
  王黎光认为,时过境迁,艺术类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已与过去有所不同。现在院团的运营模式和生存现状都发生了变化,自由职业人士在这个领域里比较活跃,这个群体往往比体制内的人挣得多,活得潇洒。而艺术院校只招高精尖人才,不仅要求是对口专业的毕业生,还要出类拔萃。
  在王黎光看来,电影是工业、社会学和艺术学相结合的专业,对于老百姓来说比较平常,容易接受。相较之下,音乐、舞蹈、戏曲等艺术专业,没有十年八年的功底根本不可能踏进艺术类院校的大门。事实上,社会对这些艺术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非常大,除了少量高精尖人才以外,大部分毕业生将来会成为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教育人才。

(以上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新华网、每日经济新闻网、人民网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