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就因为这三个困境,你才找不到好的钢琴老师……

编辑:csm351
2019-04-25来源:调律网
  当你嫌弃你的钢琴老师水平不行的时候,你可能没有想过,他们正在被逼入一个个跳不出的困境。
  第一个困境:没名
  好的钢琴老师最大的悲哀,就是他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
  一名普通的老师想传出名声很难,而一名钢琴老师想立下自己的口碑,更是难上加难。背后原因就在于,整个学钢琴的氛围都太过急切了。


  钢琴一直都背着“坚持”的头衔,让大众普遍产生钢琴很不好学的错觉,学得不好了会认为是老师不行或者是钢琴本身不好学,不是自己的问题。
  琴行里的钢琴老师,碰到最多的就是这三类学生:家长送来让考级升学的小孩,想学点钢琴撑场面的成人,以及假装对钢琴感兴趣的爱好者。
  不管是为了考级还是为了撑场面,学完了特定曲目,达到了目的,这些学生就不会再来。而那些只想试试的爱好者,一旦发现钢琴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也就磨磨蹭蹭不愿意学下去了。
  这就造成底层的钢琴教育,学生流失的速度非常快。一拨换一拨,到头来教了那么多学生,竟然没有几个是拔尖的。
  没有优秀的学生,老师总不能自己吹牛逼,说自己教得特棒,是学生有眼无珠吧?
  所以钢琴老师面临的第一个困境就是:再怎么努力,也没名气。
  钢琴老师难以建立自己的口碑,也不光是因为学生流动性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行业的水分实在是太多了,直接把好老师的名气稀释了。
  第二个困境:没钱
  行业注水也不仅仅只是阻碍钢琴老师建立声誉而已。最直观的影响,其实是拉低了钢琴教学的整体课时费。这其中不乏无良琴行的推波助澜。
  这些琴行深知钢琴学习者们的尿性。“包教会”、“易上手”就是他们的典型手笔。他们将几十个学生塞进一个教室里坐地收钱,不仅加固了钢琴“容易”的标签,还把钢琴老师变成了流水线作业的师傅。


  学习乐器就像学习一门手艺,需要老师手把手教,所以才会有一对一和小班课。而琴行开大课,首先老师就无法一对一带学生,这就意味着老师培养出优秀学生的机会减小了。
  其次,通过开大课,琴行就能够降低教学成本的同时,增加自身的收入。它的相对面就是,老师的收入也减少了。
  受名声所限,基层的钢琴老师只能挂靠琴行。又受琴行所限,老师们无法获得理想的收入。没钱带来的后果,就是想要提升自己的老师,只能通过多接课来获取更多的收入,而更多的课就意味着自己可支配的时间越少,于是钢琴老师又面临着第三个困境:没时间。
  第三困境:没时间
  我们在分析钢琴教育现状的时候,不可避免会把矛头指向老师。都说弹得好不一定教得好,但弹不好一定教不好,可难道是钢琴老师们不想变好吗?选择从事钢琴教育,注定会面临这样的无奈:没有时间去把自己变得更好。
  钢琴越想往上走,跟随更高水平的老师,跨越的价格区间就越大。往往一个基层老师上整整一天的课,才够支付一个名师一节课的费用。
  所以任何一个想要以教养学的钢琴老师,都可能会陷入这样一个死循环:没钱——上更多的课——没时间——少上一些课——没钱。
  而这个死循环直接导致的结果,就钢琴老师“没水平”。
  好的钢琴老师为什么难找?因为没名气的好老师,你找不到;没水平的老师,你不找。


  如果在这些上课的时间里,老师能巩固自己的教学体系,丰富自己的授课技巧,那也还比较值得。最怕的是不光时间被占用,而且还是无效占用。
  当我们在吐槽国内的钢琴基层教育没有好老师的时候,老师们又何尝没有在吞咽水平停滞不前的辛酸?
  我们不是没有高水平的钢琴老师,更不是没有好的钢琴老师。我们真正缺的,是能规范从业标准的市场,是能正视音乐教育的大环境。
  而那些甘愿冒着陷入死循环的风险,投身到普及大众钢琴教育,不断钻研自己的教学方法,努力让更多人爱上音乐的钢琴老师,每一位都值得我们敬他们一声:“好老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