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衢州日报》点赞常山:“无中生有”培育钢琴产业

编辑:csm351
2019-05-12来源:浙江新闻
  4月30日,《衢州日报》刊发《常山“无中生有”培育钢琴产业》一文,点赞常山钢琴产业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迅速发展。
  在4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2019四省边际城市群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常山的浙江欧曼琴业有限公司展出的一台钢琴成了“网红”,学校保洁员、70岁的音乐爱好者余师傅边弹边唱的画面在微信上被刷屏。
  常山也能生产出如此高档的钢琴了!常山的钢琴产业从无到有,从一开始的“来料加工”到现在逐步走向产业配套、生产整琴、拥有独立品牌,只用了短短两年多时间。常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孔德壮解释说,这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对闲置资源的有机盘活,二是创优营商环境吸引社会资本。
  浙江欧曼琴业有限公司落户常山,是近几年越来越多乡贤回归的一个缩影。总经理汪正建是球川镇人,在“中国钢琴之乡”德清县洛舍镇从事钢琴行业18年。2016年,汪正建受到常山县政府“常商回归”的感召,花了800多万元通过拍卖获得占地20亩的闲置厂房,创办了浙西首家钢琴企业。“这是我的二次创业,家乡的用工、土地、环保指标等要素提供的空间都很大,现在常山的营商环境也不错,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汪正建说。
  走进浙江子昊钢琴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各种设备、仪器一字排开,每道工序上的工人专心致志地安装机芯、琴弦、琴键等零部件。总经理王惠忠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赶制50台销往嘉兴市场的整琴,由于时间紧,天天加班加点赶工期。王惠忠同样来自洛舍镇,此前在广州佛山创办了钢琴企业。但由于当地的土地资源和环保指标紧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遇到了瓶颈。2017年,经朋友介绍来到常山考察投资,发现这里的土地、环保指标等生产要素有很大的优势,更主要的是感动于常山方面热情的接待和高效的办事作风。于是,他花了860多万元盘下了常山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处已闲置多年的厂房,带着“子昊”钢琴品牌落地常山。
  “一台钢琴共有六千多个零部件,500多道工序,配套的产业链很长。”汪正建说,现在除了外壳、钢板等部分零部件在常山可以生产外,其他的产业配套依靠外地供货,“从某种意义上也说明未来常山的钢琴产业体量可以做得更大。”据了解,目前已落户常山的钢琴企业有5家,相互间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配套关系。这些企业全是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直接落地投产。
  据悉,常山县已着手制定集聚发展钢琴制造产业的发展规划,通过政策引导,在盘活存量要素资源的同时,尽快完善常山钢琴制造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钢琴制造产业园区”向“钢琴文化创意小镇”方向发展,进一步打响常山钢琴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