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文化产业如何利用大数据?腾讯音乐:可预判演出上座率

编辑:csm351
2019-05-13来源:百家号
  大数据改变了文化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如今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普及,数字文化产品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主流。
  5月7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数字文化分论坛上,来自业界的大咖和专家学者就如何用好大数据,明确了解用户需求,精准对接生产和消费,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深入探讨。


  去年12月12日,腾讯音乐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版权商务总监李凯表示,他们得益于通过大数据去了解用户,精准匹配了音乐的生产和消费。
  李凯表示,在大数据上他们主要看最终用户、创作者、线下演出等三个方向。“对于最终用户,我们在推大数据的时候可以看到用户真正的喜好,通过这样一些数据来更精准地推送他们需要的音乐内容。”
  “对于创作者,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包括用户更喜欢哪一类音乐作品,未来音乐类型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子;对于一些线下演出,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看到在一个城市哪一个歌手或者哪一种音乐类型更加地受用户的欢迎。这样的话,在举办线下演出的时候可以提前预判这场演出的上座率和是否赚钱。”李凯说。
  大数据同样渗透进了媒体行业。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表示,作为传统媒体,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做的是编辑选优,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定性的角度。进入数字化时代之后,不管是传统的媒体还是文章,要想更有说服力,需要一些大数据来做定量的支撑。
  以光明日报与腾讯、京东联合发布的《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为例,“要在以前我们传统的做法是派出我们的记者到各地采访,然后梳理总结一些经验,我们定性之后再发表。”陆先高说,现在他们更愿意用大数据在后面给做支撑。
  “我们从腾讯、京东的销售数据当中取得相应的数据参数。我们总结出最具有文艺范、科技范、理财范的城市,这些都有销售数据在后面作为定量的支撑,所以我们在发布的时候就会显得非常有底气,也更加有说服力。”陆先高表示。
  陆先高提出,希望媒体在大数据的应用方面能够得到相应的业界,尤其是产业界的数据支撑。当定性和定量产生一种结合的时候,媒体又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状态。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张振翼认为,在文化产业领域大数据方面,如今用户数据和渠道数据做得比较好,但是内容数据还是不够。
  “文化产业数字化做得最好的其实是文化产业的用户数字化。我们现在对用户行为的了解和理解这方面的水平是大幅度上升的。比如,现在我们用户浏览的时长,看的内容,关注的方向等方面其实是做得最好的。”张振翼说。
  “其次,我们觉得比较有特色的是在渠道的数字化方面,我们现在传播越来越依赖于数字化的传播,数字化的传播大幅度降低了内容传播的成本。”张振翼表示,相对来说最难的或者说现在还没有做得最好的是内容本身的数字化。
  “有了渠道的数字化之后,内容本身的数字化是最难的。现在虽然讲大数据对于数字化的理解,对于视听的理解水平是快速上升的,但是真正能够影响文化内容制作的技术还没有那么强。”张振翼补充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