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势不可挡,我们终将为音乐付费!

编辑:csm351
2019-05-22来源:百家号
  实际上,音乐付费已经不是新鲜事。最近,让大家感受最强烈的莫过于周杰伦的音乐变成了会员专属。很多人都是听着周杰伦的歌长大的。小时候买磁带,放到录音机里面去听。(提示:播放音乐,看这篇文章更有感觉。)
  后来,数字音乐时代来临,MP3出现了,人们开始逐渐接触互联网,用上了walkman。由于互联网,人们认识到更多的歌手和音乐。一时间,听歌变得无比简单。后来出现了一款软件,叫做“天天动听”。这款软件无论是界面还是歌曲质量都让人无法忘怀,成为了人们听歌的首选。它的用户曾经达到了3亿!但“天天动听”上的歌曲大多都是从互联网上直接获取的,没有版权。最终败给了资本,被马云收购。在人们的记忆里,“天天动听”几乎是神不知鬼不觉地消失了。后来,笔者才知道“天天动听”改名为“阿里星球”。但这个时候,笔者已经是网易云音乐的忠实用户了。
  仔细回顾下,音乐行业长达十年的“冬天”差不多开始于“天天动听”刚开始流行的那个时期。传统的音乐行业受到了数字音乐的冲击,人们不再购买磁带、光盘等。各个盗版网站兴起,只要有个MP3就能下载音乐。这些盗版网站赚够了流量,音乐公司的权利没有得到保护。在这样的环境下,音乐人无法获得利益,不能全身心进行创作。即使创作了曲子,也会因为盗版横行无法得到应有的收益。整个音乐行业陷入低谷。
  直到最近两年,情况开始发生变化。有一种不可阻挡的“势”开始兴起,外界认为音乐行业开始回暖绝非幻想。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音乐产业逐渐开始恢复和壮大了呢?
  首要原因是互联网的发展。以前,人们听歌需要先下载到MP3等播放器上。由于盗版网站无处不在,下载是免费的。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我们进入了智能手机时代。只要有网络,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听歌,并且是免费的。随着“付费歌曲,无法试听”等相关提示越来越多,人们听歌遇到了障碍。有些人已经开始充值会员,为音乐付费。但大多数人还是不愿意为音乐付费,因为绝大多数歌曲都是免费的。
  在以前,1MB流量一块钱,即使买了会员,这种情况下听歌还是不那么方便。只能在无线网络下听歌,或者提前下载好。这种糟糕的体验让人们感到充值会员不值得。但随着流量资费大大降低,人们可以更加自由度地使用网络,享受服务。此时,充值会员带来的幸福感大大增强。
  其次,音乐付费给用户带来的压力小。国内主流音乐软件会员每个月的费用只要十几块钱。价格亲民,同时又能为正版事业作出贡献,很多人因此非常乐意充值会员。会员付费仍然是现有音乐行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时间到了2018年,笔者在内的大多人仍然享受着免费的音乐。但现实却在悄无声息中发生了改变。音乐行业的春天已经来临。2018年,付费音乐用户已接近3千万。但相比总人数来说不到3%。即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音乐付费,但不是主流。原因非常简单,大多数音乐作品仍然免费开放。免费成为了音乐行业发展的阻碍。
  在今年,这种习以为常的免费思维正在被一点点打破。
  2019年了,周杰伦的歌曲不再免费。这并非一件小事,很可能成为我国音乐行业历史的转折点。这意味着,音乐付费模式将汹涌而来。
  有人认为全中国一半人都是周杰伦的粉丝。虽然这个说法有点夸张,但喜欢听周杰伦的粉丝基数非常庞大,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喜欢听他的歌曲。这一点是其他歌手无法达到的境界。这一次,绝大部分音乐软件将周杰伦的歌曲变成了会员专属,这必然刺激一部分真爱粉去购买会员。在所有流行歌手里面,只有他的歌听十几年都不会腻。没有了周杰伦的音乐,总感觉生活缺少了点什么。
  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歌手会加入到这个行列。要想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再也没那么容易。也有人说,我们还可以使用盗版。但为此付出的时间成本和其他成本,相比一个月花费十几块钱,是在高出太多。并且,我国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好。盗版网站从成立到被封的周期越来越短,与其奔波于各种盗版网站之间,还不如节约时间,花点小钱支持音乐事业的发展。
  相比十几年前,现在已经有了近3000万音乐付费用户的基础 ,整个行业的团结统一以及人们对于版权意识的增强。音乐付费成为了一种不可阻挡的势能。音乐付费市场将成为下一个红利市场,更多的付费用户将是各大音乐公司追求的目标。一场资本与资本之间的大战不可避免。免费音乐时代,用户可以同时使用多款音乐软件,但在付费时代,考虑经济成本和心理成本,人们更多使用有会员身份的软件。
  最终,大多数人将成为为音乐付费的一员。这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进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