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乐器回收市场缺乏 闲置钢琴:不好处理的“鸡肋”

编辑:csm351
2019-07-14来源:贵州都市报
  伴随着各中小学放假,报名参加暑期钢琴学习班的孩子日渐增多。但不少家长几乎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学习钢琴后,结果没能坚持下来,一架数万元的钢琴就这样被冷落。究竟有多少家庭的钢琴,能在子女放弃学琴或考学离家后免于闲置?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小调查。
  现状:多数家庭钢琴“着灰”
  贵阳小石城业主王女士花了一万多元钱,买了架全新钢琴想培养儿子学琴。可儿子学了一年后,觉得没兴趣就放弃了。结果这架钢琴在家闲置了下来,“早知道当初就不花这个冤枉钱了。”王女士觉得非常可惜。
  另一位小石城业主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读高一。孩子刚上小学时,见很多同学学钢琴,也吵着要学,于是他花3万多元买了架雅马哈钢琴。孩子上初中后,一方面是学业紧张,另一方面可能不感兴趣了,说什么也不愿意继续学琴。如今,这架钢琴已经闲置了4年。
  “我家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乐器,可惜没有一样能坚持下来。现在家里有钢琴、古筝、风琴、吉他,光笛子就有好几支。”从事教育行业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如今这些乐器孩子摸都不摸,有的弦断了,有的音不准了。扔了可惜,可放在家里也确实没什么用处。他曾找过多家销售乐器的琴行,但从事回收业务的只有少数几家,而且回收的乐器种类有限。
  市场:缺乏专门乐器回收渠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贵阳市场上暂时还没有专门的乐器回收市场,都是市民在58同城或赶集网自主交易。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内中华路、都司路等十几家琴行发现,其中回收二手乐器的只有两家。在这两家琴行中,都还只回收限定品牌的进口钢琴,并且对钢琴的使用年限等方面都有限制。
  对此,都司路每嘉钢琴城的店员告诉记者:“毕竟是要用手甚至嘴唇触碰的东西,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全新的。愿意购买二手乐器的人很少,即使是钢琴这种比较昂贵的乐器。”至于二手钢琴的用途,他告诉记者,可以用来出租,或者出售给一些钢琴培训机构。
  但是,即使是相对有市场的钢琴,作为二手琴出售也很难卖到合适的价钱。“买的时候一万七,孩子用了两年。琴行的人也承认琴保养得挺好,音准什么的都没问题,但就是给不了合适的价格。”但二三千的回收价格,却让市民王女士很难接受,“还不如送给需要的人。”如今,这架钢琴仍然摆在王女士家里。
  此外,有的市民选择通过网上二手乐器交易市场处理闲置乐器,但因运输难、发生纠纷不易认证等,这种方式并不被大多数市民认可。
  调查:二手琴销售门庭冷落
  那么在琴行中,闲置钢琴租售的比例又如何呢?每嘉钢琴城店员表示,暑期钢琴出租的比例较高,店里的3架三角琴经常只有一架在家。但多半是比赛、活动临时用琴,出于学琴目的的长期租赁几乎没有。
  “很多有能力买得起钢琴的家庭,大多要买新琴,毕竟教学琴下至八九千,上至几万元,一般家庭还能承受;而即便抱着‘先让孩子学学看’的态度的家长,也基本不会选择租琴,而是在培训班上小课,或者干脆在琴行边弹边学。”该店员介绍说,租赁学琴不流行不说,对于琴行来说,长期租赁的利润也不及出售可观。“进口品牌钢琴租一天包含运输、组装、调音等多个收费项目,三角琴一天收费最高可在2000元上下,而家庭租赁钢琴多是中低端的教学琴,一年的收费也就在1500元不到,考虑到钢琴流转周期和利润,多数琴行都不会做这种生意。”
  二手琴销售同样门庭冷落。几家琴行老板透露,会有工薪家庭常来询价,有的直接表示想买二手琴。但由于替别人卖二手琴利润不大,环节也比较繁琐,所以很少接这样的生意。
  相关链接
  闲置钢琴也要保养
  闲置钢琴如何保养?贵阳佳艺钢琴艺术中心刘老师告诉记者,钢琴闲置时应注意“三常五忌”。
  一是常调音。很多人不重视钢琴调律,喜欢找价格便宜的非专业人士对钢琴进行摧残与折磨,导致钢琴过早报废。从使用的角度来讲,如果长时期在不准的钢琴上弹奏,不但琴弦得不到正常共振,还会造成琴童们听觉上的错误。因此钢琴要经常调音,一年一到两次为最佳。
  二是常弹奏。其实,钢琴的正常弹奏不但不会损坏钢琴,而且能使之保持良好的共振及击弦机部件的灵活运动。
  三是常保养。保养是钢琴“长寿”的关键,平常不但要保持琴面的整洁干净,如出现问题时也须及时请专职技师上门修理。
  五忌是忌潮湿,钢琴受潮后会变形、变音,在潮湿季节和雨季必须在钢琴里安装防潮管,并每天通电;忌干燥,钢琴忌长期放在过于干燥的地方,这样会导致漆板变色和琴体开胶裂缝;忌震动,钢琴受到剧烈震动后,不仅音高会跑偏,而且会造成零音松动。所以移动钢琴时须小心谨慎;忌虫蛀,虫蛀是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因为钢琴内部的羊毛毡、皮等材料如果一旦被虫蛀,会很大程度的影响琴的品质;最后忌乱放器物,琴面上不宜长时间放置较重物品及装有水或其他溶剂的容器,常放重物会造成琴盖变形,水等溶液滴洒到琴键里会导致里面零部件变形。
  闲置钢琴如何估价?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市民家里的钢琴长时间闲置不使用的话,尽量想办法出售,避免每年产生高额的调音保养费用。但出售前,市民需要先对自己的钢琴有正确的估价,然后可以在赶集网、58同城、贵阳百姓网等网站挂牌出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